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活动海岭俯冲对岛弧地质过程的影响
张健, 石耀霖
1997, 3(2): 1-10.
摘要 (142) PDF (402KB)(9)
摘要:
本文研究了海岭-岛弧体系的地质演化和海岭俯冲过程,通过有限元法对海岭俯冲的全过程进行了热模拟,分析了海岭俯冲过程中岛弧岩浆活动、变质作用及周围地区地表地形的变化。热模拟的计算结果表明:在海岭俯冲之前和俯冲完成之后,摩擦剪切生热使岛弧下100km深度形成温度反转,俯冲海洋板片内角闪岩相矿物在850-1000℃的相对高温下脱水,释放的水进入其上覆板块内热的地幔楔状体降低地幔岩石的熔点造成部分熔融,形成岛弧火山活动;而当热的活动海岭俯冲期间,近海岭处的年轻海洋地壳在较浅深度达到较高温度而提前脱水,原来的地幔楔状体内部分熔融区因缺水而使熔融停止,岛弧火山活动中断。但此时,活动海岭俯冲产生的热将会使前弧一定区域出现低温变质作用。在整个俯冲过程中,随海岭逼近海沟,温度升高,岛弧将因此逐渐抬升,因热作用而致的抬升高度可达440m左右.
郑州邙山桃花峪高分辨率晚更新世黄土地层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王苏民, 薛滨
1997, 3(2): 11-17.
摘要 (140) PDF (336KB)(7)
摘要:
风成邙山黄土分布于河南郑州西北黄河南岸。黄土序列较完整,初步研究了桃花峪剖面S2以上黄土地层,S0、L1、S1、L2和S2分别厚0.6m、70.8m、9.9m、12.4m和1.0m。特别有意义的是晚更新世马兰黄土厚度巨大,分辨率高。以10cm间距对邙山桃花峪剖面进行了磁化率测量,并与海洋氧同位素时间序列进行对比,按Kukla等的磁化率年龄模式,获得相应的年代时间标尺。对末次冰期黄土以40cm间距进行了粒度分析,不同冰期或冰阶的平均沉积速率和分辨率有很大的差异。特别是末次冰期晚冰阶黄土粒度所反映的冬季风振荡的频率和幅度都超过了格陵兰冰芯记录。邙山晚更新世黄土地层是进行高分辨率黄土地层与短时间尺度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的极好对象.
神农架地区第四纪冰川遗迹与冰期划分
赵志中, 何培元
1997, 3(2): 18-23.
摘要 (138) PDF (240KB)(6)
摘要:
神农架是中国第四纪地质环境演变的热点地区之一。本文通过对第四纪冰川地貌、冰碛残迹及二者关系研究,提供了本区第四纪古冰川发育的多方面证据。神农架地区在第四纪时期曾发生三期冰期和两期冰缘期,即松柏冰期、木鱼坪冰期、龙潭冰期、松香坪冰缘期、神农架冰缘期。本文首次系统地建立了本区第四纪气候地层系列.
非对称多层薄板折算力学模量的讨论
武红岭
1997, 3(2): 24-32.
摘要 (118) PDF (330KB)(8)
摘要:
为使有限单元法中的板壳单元更适合于分析地学问题,本文放弃前人对多层薄板的几何和弹性对称性限制,根据等效原则,重新推导了非对称多层薄板的中性面位置,进而给出了用各分层弹性模量和厚度表示的折合抗弯刚度及弹性模量。并结合两个三层地壳模型例题讨论了地壳各分层弯曲和薄膜应力与等效应力的差异.
动态预测油藏有效应力的三维弹塑性有限元模型
冉启全, 顾小芸
1997, 3(2): 33-40.
摘要 (117) PDF (297KB)(5)
摘要:
本文根据油藏应力与渗流相互作用的耦合机理,建立了一个用于油藏有效应力动态预测的三维弹塑性模型。该模型强调了油藏在注采交变载荷作用下应力与渗流的力学耦合效应,以及油藏岩石弹塑性变形的力学特性,并采用弹塑性增量有限元法求解,最后给出了算例.
地应力在油气地质研究中的作用、意义和研究现状
马寅生
1997, 3(2): 41-46.
摘要 (201) PDF (238KB)(16)
摘要:
本文从地应力与含油气盆地形成演化、地应力与盆内构造、地应力与油气运移和地应力与油气开采工艺4个方面论述了地应力在油气地质研究中的作用和意义。对油气地质研究中地应力的研究现状作了系统的阐述。在油气地质研究中,现今地应力可以通过实测和震源机制解确定其大小和方向。古地应力的大小和方向只能通过构造变形和显微组构来确定.
利用排驱压力研究断裂封闭性及其在塔里木盆地北部地区的应用
周新桂
1997, 3(2): 47-53.
摘要 (162) PDF (300KB)(10)
摘要:
排驱压力是实现油气二次运移所需的最小驱动力,是研究油气二次运移和评价封堵能力的主要指标。断裂的封闭和开启性取决于断裂两侧和断裂带内物质之间差异排驱压力的大小,差值愈大,断裂封闭性愈好,反之愈差。但断裂的封闭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旦油气聚集超过了由差异排驱压力控制的油气柱高度时,断裂将显示开启性;另外,随断裂发育时间和部位的不同,封闭性也不一样。本文着重研究塔里木盆地北部柯坪南缘断裂、印干断裂、库鲁克乌居木等断裂的封闭性问题,并考虑该区压力封闭的下限值及油气流动rc30下限值,研究结果与实际地质调查相吻合。这一研究方法为今后在塔里木盆地北部油区全面开展断裂封闭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邵武-河源断裂带活动性及分段评价
刘大任
1997, 3(2): 54-60.
摘要 (352) PDF (330KB)(19)
摘要:
邵武-河源断裂带是东南沿海地震亚区的西界。这条闽、赣、粤3省边界活动性断裂带包含3条形态各异、特征不同的较大断裂带,北段为邵武(福建)-石城断裂带,中段为瑞金-寻乌断裂带,南段为龙川(广东)-河源断裂带。3条断裂带并非首尾衔接,而是呈右列式多字型排列,长约750km,在江西境内近400km(占全长53%)。本文侧重研究江西境内的构造特征、地震、温泉和地裂缝展布特征,探讨其活动性以及对地壳稳定性的影响。笔者认为,邵武-河源活动性断裂带引起大震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分散小震有可能发生.
侵入接触构造的地质力学研究
易顺华, 李珍
1997, 3(2): 61-65.
摘要 (112) PDF (278KB)(12)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作者运用地质力学方法、原理并借鉴国际研究动态,涉足侵入接触构造研究获取的部分成果。基本要点包括:(1)侵入接触构造自成系统;(2)可分3种基本型式;(3)是岩体侵位动力和区域构造应力双重作用的结果;(4)控矿构造的多期活动与水压破裂相关;(5)一般所谓外接触带构造,实质为热动力变质构造.
山东招掖金矿带构造变形特征及其成矿作用
朱大岗
1997, 3(2): 66-72.
摘要 (141) PDF (300KB)(7)
摘要:
本文简述了山东招掖金矿带中玲珑-焦家式金矿的地质特征。通过对含金构造带内的韧性变形构造、矿物塑性变形特点和岩石变形组构的分析及其控矿构造力学性质演化等方面的综合研究,着重论述了招掖金矿带内控矿断裂的构造变形特征,并对控矿的韧-脆性断裂带在不同变形阶段的成矿作用和成矿机制进行了探讨.
燕山北部崇礼-隆化-阜新构造带形变特征及其控矿作用
吴珍汉
1997, 3(2): 73-81.
摘要 (126) PDF (370KB)(7)
摘要:
崇礼-隆化-阜新构造带是燕山北部重要的控岩控矿构造。晚华力西期-印支期,该构造带以韧性剪切变形为主,形成一系列近EW向断续分布的韧性剪切带。燕山期,该构造带以韧脆性-脆性断裂变形为主,在早期韧性剪切变形的基础上叠加一系列同方向的高角度压性-压扭性逆冲断裂。喜马拉雅期,该构造带仍有一定的继承性活动,以张扭性-扭性断裂活动为主。
崇礼-隆化-阜新构造带对金矿化分布有明显的制约作用。在空间上,该构造带控制了张家口-隆化-阜新金矿带及其中5个金矿化集中区的展布;在时间上,该构造带不同类型的形变伴有不同类型的金矿化。该构造带与NE向、NW向断裂带的复合部位是金矿成矿的有利部位.
青海都兰沙柳河南区多金属矿床的控矿构造特征
陈正乐, 周显强, 宋友贵
1997, 3(2): 82-89.
摘要 (133) PDF (327KB)(12)
摘要:
本文通过青海都兰沙柳河多金属矿床控矿构造的宏、微观特征的研究,确定了矿区不同方向控矿构造的形变历史:近EW向构造至少有3期构造变形,即一期塑性变形和至少两期脆性变形;NW向和NE向构造各具有两期构造变形。本文还探讨了矿区构造演化史和不同方向构造在矿产形成中的作用.
江西大背坞地区同构造变斑晶研究
陈柏林, 董法先
1997, 3(2): 90-97.
摘要 (89) PDF (421KB)(7)
摘要:
大背坞地区浅变质碎屑岩内的韧性剪切带中发育有同构造成因的菱铁矿变斑晶和黄铁矿变斑晶,它们是进变质剪切变形的产物和标志。作为同构造成因,这类变斑晶的发育与剪切变形及强度、变形变质矿物绢云母的含量和晶体大小关系密切,具有独特的晶形并保留基质片理等特征。根据变斑晶的旋转效应可以恢复大背坞韧性剪切带的成生演化历史:右行逆冲剪切→压扁变形→左行正断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