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3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联合攻关,把我国地震科学推向一个新水平
宋瑞祥
1997, 3(3): 1-3,11.
摘要 (53) PDF (156KB)(5)
摘要:
地震灾害和地震预报是当前国际地学研究的前缘与热点;由于它和人类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日益为全人类所关注。我国是多地震的国家,地震活动频繁。
新疆伽师及邻区地震与控震构造分析
吴珍汉, 吴淦国, 孙宝珊
1997, 3(3): 4-11.
摘要 (102) PDF (333KB)(8)
摘要:
1996年3月-1997年4月间,新疆伽师西部相继发生6.9级强震与由7次6-6.6级子震所构成的强震群。历史上伽师及邻区曾发生多次强烈地震,导致伽师及邻区包括塔里木盆地周缘地震强烈活动的原因,是印度岩石圈块体快速北向运动造成的SN向强烈挤压与欧亚岩石圈块体缓慢向西运动所引起的左旋走滑的联合作用及其相关的现今不同方向、不同性质的断裂活动。区域性EW向盆缘活动断裂控制盆缘大型地震活动带的空间展布,盆缘EW向主干活动断裂与其他方向次级活动断裂的交叉复合部位是强烈地震发震的有利部位。伽师强震群子震震中分布受塔里木盆地西缘近SN-NNW向隐伏深断裂及其与EW向盆缘活动断裂的复合所控制。伽师强震群发生之后,在原强震群震中处发生7级以上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塔里木盆地及其周缘,自1996年起已进入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期,在伽师附近及其南侧或东侧,近年内发生6-7级以上强烈地震的可能性较大。
地球自转速率变化引起的全球应力场
王连捷, 张利容, 王薇, 袁嘉音
1997, 3(3): 12-20.
摘要 (103) PDF (376KB)(9)
摘要:
本文用有限元方法计算了地球自转变化引起的全球应力,包括离心惯性力和纬向惯性力引起的应力。离心惯性力变化引起的应力其主方向为SN向和EW向,应力的大小随着地球自转角速度的持续增加而积累,其量级可能达到几十到几百兆帕或更大。纬向惯性力引起的应力,在均匀地球的情况下,主应力方向为NE向和NW向。在地壳厚度按一定规律分布时,应力场的分布沿EW方向具有分带性,并且与全球大洋中脊的分布有对应关系,但应力幅度很小。
贺兰山NNE向反“S”型构造的弹性力学探讨
李天斌
1997, 3(3): 21-28.
摘要 (119) PDF (312KB)(7)
摘要:
贺兰山NNE向反"S"型构造由一系列褶皱、断裂组成,相互平行,略显斜列。构造形迹多表现为压扭性,且以压性为主,兼有反扭。对其构造特征、力学成因和成生发展史,前人仅有定性描述。本文从弹性力学角度半定量-定量来求解该问题,并给出一个数学力学模型,较圆满地解释了贺兰山NNE向反"S"型构造的力学成因。
煤岩流变模型与地表二次沉陷研究
吴立新, 王金庄, 孟顺利
1997, 3(3): 29-35.
摘要 (91) PDF (277KB)(8)
摘要:
通过流变实验研究发现,煤岩流变具有低流变系数和高蠕变门槛值特征,并符合对数型经验公式和修正的伯格斯理论模型。作者以河北峰峰矿区为例,求出了各级应力水平下煤岩流变经验公式的典型参数集,并结合峰峰二矿工业广场建筑物下条带开采地表沉陷实例进行了分析。
剪切作用对有机质光学各向异性体发育的控制
钟建华
1997, 3(3): 36-40.
摘要 (92) PDF (208KB)(9)
摘要:
湘西泸阳县白沙镇西不远处发育一条含大量凝析油的超浅成脆韧性剪切带。该剪切带中发育了一种光学各向异性体,Ro,min=0.34-0.81%;Ro,med=1.01-1.84%;Ro,max=2.52-3.20%,最大双反射率可达87%。研究表明,光学各向异性椭球体的R0,max轴的分布与S面理一致,表明了剪切应力对有机质光学各向异性的发育具有一定的影响和控制。
中国区域地壳稳定性定量化评价与分区
孙叶, 谭成轩, 杨贵生, 王瑞江
1997, 3(3): 41-52.
摘要 (181) PDF (438KB)(20)
摘要:
中国地处环太平洋构造带与地中海构造带交接部位,地质构造复杂,活动性较为强烈,各种内动力地质灾害比较严重,总体看来中国区域地壳稳定性相对较差。为了使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与分区获得定量化认识,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减灾防灾,本文在分析中国现今活动的主要构造体系与内动力地质灾害的分布规律的基础上,首先进行区域地壳稳定性定量化评价待评区的划分;其次进行定量化评价指标的选定、取值、权重分配及评价标准的确定;最后运用模糊数学进行中国区域地壳稳定性定量化评价与分区。
论大陆岩石圈内的垂直转换断层
白文吉, 杨经绥, 任玉峰
1997, 3(3): 53-58.
摘要 (245) PDF (256KB)(8)
摘要:
近些年来,地震测深和重力测量方法揭示出大陆岩石圈内存在一组穿透地壳并延深到上地幔的高角度断裂,经厘定,被命名为垂直转换断层(vertical trans-form fault)。原只认为它们存在于高亚洲,包括青藏高原。本文表明其也出现于低亚洲西伯利亚平原。大陆岩石圈内是否普遍存在垂直转换断层以及它们在大陆岩石圈动力学研究中的意义,是今后构造地质学研究的方向之一。
雪峰山中段砂岩层控型金矿地质特征及控矿机理浅析
刘湘勤, 孟宪刚, 赵建光, 肖竹松
1997, 3(3): 59-67.
摘要 (235) PDF (382KB)(8)
摘要:
雪峰山中段金矿类型众多,其中,近年来新发现的砂岩层控型金矿分布广、品位富、工业价值大。芙蓉溪群砖墙湾组(Ptfz)长石石英杂砂岩和震旦系长滩组(Zc)含砾长石石英杂砂岩均具明显的控金作用。砂岩层往往大面积发生矿化蚀变,矿体严格受砂岩层控制。在多种蚀变叠加及NW与NE向两组构造交汇部位往往形成"T"状富金矿柱。
论控矿断裂力学性质判析的若干问题
张寿庭, 李忠权
1997, 3(3): 68-73.
摘要 (86) PDF (241KB)(10)
摘要:
自然界绝大多数控矿断裂均具明显的多期活动特征,对其多期活动性及其力学性质的研究,尤其是成矿期力学性质的判析,是控矿构造区域应力场分析和构造控矿规律研究的关键所在。本文就控矿断裂力学性质研究中常用的却又易产生误判的若干判析标志,进行初步分析和探讨。
沂沭断裂带显微构造及变形叠加分析
胡玲, 顾德林
1997, 3(3): 74-79.
摘要 (95) PDF (267KB)(7)
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了沂沭断裂带中碎裂岩的类型及特征、变形机制、变形叠加特征,并根据显微构造分析探讨了变形叠加期次及相应的断裂活动时间。
辽西地区构造演化与盆地成因类型研究
王伟锋, 陆诗阔, 孙月平
1997, 3(3): 80-89.
摘要 (184) PDF (406KB)(12)
摘要:
辽宁省西部地区发育了一系列中生代小型含煤盆地。这些盆地内有广泛的油气显示,但勘探效果却不理想。本文分析了辽西地区地球动力学背景,结合地球物理勘探资料研究了辽西地区盆地构造几何学和运动学特征,探讨了辽西地区构造演化史、盆地形成机制和成因类型,并以阜新盆地为例,阐述了盆地的构造特征和圈闭类型。
从构造形成的新旋转假说观点看构造圈的形变规律
K. F. 加波金
1997, 3(3): 90-96.
摘要 (134) PDF (313KB)(6)
摘要:
本文是为中国地球科学研究者而写的。文中介绍了地球构造圈构造形成的新的旋转假说及其一些成果:构造圈断块性和断裂继承性活动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