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疆伽师及邻区地震与控震构造分析

吴珍汉 吴淦国 孙宝珊

吴珍汉, 吴淦国, 孙宝珊, 1997. 新疆伽师及邻区地震与控震构造分析. 地质力学学报, 3 (3): 4-11.
引用本文: 吴珍汉, 吴淦国, 孙宝珊, 1997. 新疆伽师及邻区地震与控震构造分析. 地质力学学报, 3 (3): 4-11.
Wu Zhenhan, Wu Ganguo, Sun Baoshan, 1997. ANALYSIS OF THE JIASHI,XINGJIANG,EARTHQUAKE AND THE RELATED TECTONIC ACTIVIT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3): 4-11.
Citation: Wu Zhenhan, Wu Ganguo, Sun Baoshan, 1997. ANALYSIS OF THE JIASHI,XINGJIANG,EARTHQUAKE AND THE RELATED TECTONIC ACTIVIT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3): 4-11.

新疆伽师及邻区地震与控震构造分析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珍汉,男,1965年生,副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期从事区域构造、活动断裂与新构造、成矿作用及地球动力学研究工作。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1

ANALYSIS OF THE JIASHI,XINGJIANG,EARTHQUAKE AND THE RELATED TECTONIC ACTIVITY

  • 摘要: 1996年3月-1997年4月间,新疆伽师西部相继发生6.9级强震与由7次6-6.6级子震所构成的强震群。历史上伽师及邻区曾发生多次强烈地震,导致伽师及邻区包括塔里木盆地周缘地震强烈活动的原因,是印度岩石圈块体快速北向运动造成的SN向强烈挤压与欧亚岩石圈块体缓慢向西运动所引起的左旋走滑的联合作用及其相关的现今不同方向、不同性质的断裂活动。区域性EW向盆缘活动断裂控制盆缘大型地震活动带的空间展布,盆缘EW向主干活动断裂与其他方向次级活动断裂的交叉复合部位是强烈地震发震的有利部位。伽师强震群子震震中分布受塔里木盆地西缘近SN-NNW向隐伏深断裂及其与EW向盆缘活动断裂的复合所控制。伽师强震群发生之后,在原强震群震中处发生7级以上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塔里木盆地及其周缘,自1996年起已进入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期,在伽师附近及其南侧或东侧,近年内发生6-7级以上强烈地震的可能性较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
  • HTML全文浏览量:  25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7-05-29
  • 刊出日期:  1997-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