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郑州邙山桃花峪高分辨率晚更新世黄土地层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王苏民 薛滨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等, 1997. 郑州邙山桃花峪高分辨率晚更新世黄土地层. 地质力学学报, 3 (2): 11-17.
引用本文: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等, 1997. 郑州邙山桃花峪高分辨率晚更新世黄土地层. 地质力学学报, 3 (2): 11-17.
Jiang Fuchu, Wu Xihao, Xiao Huaguo, et al., 1997. THE HIGH-RESOLUTION LATE PLEISTOCENE LOESS STRATIGRAPHY IN TAOHUAYU,MANGSHAN,ZHENGZHOU.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2): 11-17.
Citation: Jiang Fuchu, Wu Xihao, Xiao Huaguo, et al., 1997. THE HIGH-RESOLUTION LATE PLEISTOCENE LOESS STRATIGRAPHY IN TAOHUAYU,MANGSHAN,ZHENGZHOU.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2): 11-17.

郑州邙山桃花峪高分辨率晚更新世黄土地层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4957213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蒋复初,男,1949年生,副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1。

THE HIGH-RESOLUTION LATE PLEISTOCENE LOESS STRATIGRAPHY IN TAOHUAYU,MANGSHAN,ZHENGZHOU

  • 摘要: 风成邙山黄土分布于河南郑州西北黄河南岸。黄土序列较完整,初步研究了桃花峪剖面S2以上黄土地层,S0、L1、S1、L2和S2分别厚0.6m、70.8m、9.9m、12.4m和1.0m。特别有意义的是晚更新世马兰黄土厚度巨大,分辨率高。以10cm间距对邙山桃花峪剖面进行了磁化率测量,并与海洋氧同位素时间序列进行对比,按Kukla等的磁化率年龄模式,获得相应的年代时间标尺。对末次冰期黄土以40cm间距进行了粒度分析,不同冰期或冰阶的平均沉积速率和分辨率有很大的差异。特别是末次冰期晚冰阶黄土粒度所反映的冬季风振荡的频率和幅度都超过了格陵兰冰芯记录。邙山晚更新世黄土地层是进行高分辨率黄土地层与短时间尺度过去全球变化研究的极好对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0
  • HTML全文浏览量:  28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7-03-19
  • 刊出日期:  1997-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