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19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研究综述
国内外地震滑坡研究综述
张铎, 吴中海, 李家存, 蒋瑶
2013, 19(3): 225-241.
摘要 (283) HTML (129) PDF (1138KB)(26)
摘要:
地震滑坡是大陆内部山区大地震活动中最为常见的地震地质灾害类型,不仅数量多、规模大,而且危害性极大,常会对人类活动造成特别严重的损害,分析研究地震滑坡对地震灾害危险性评价和防震减灾工作极为重要。通过系统总结和梳理国内外地震滑坡的研究现状,对地震滑坡的发育规律、动力机理以及“3S”技术在地震滑坡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
第四纪主要定年方法及其在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中的应用综述
田婷婷, 吴中海, 张克旗, 张绪教
2013, 19(3): 242-266.
摘要 (171) HTML (45) PDF (1824KB)(44)
摘要:
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的定量或半定量研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地层序列及其时间标尺的确立,获取相对精确的地层年龄和事件的发生年龄是决定新构造与活动构造定量研究程度的最主要因素。目前,约27种定年技术能够应用于沉积物定年和晚新生代的变形测定,这些技术方法可以分为数值(绝对)定年法、相对定年法和校正定年法。数值定年法可得到相对明确的绝对年龄值,因此最为常用,但应用范围受限于测试物质或对象的不同,因而准确定年还需要辅以相对定年法或校正定年法。相对定年法应用范围广泛,但缺乏足够的精确性,需要特定的标准来比对。校正定年法仅在部分情况下适用,且其适用性取决于对已知地质事件的认可度,如火山爆发或磁极倒转。所有定年方法都有其特定的定年条件和适用范围,且可能受到各种干扰因素的影响导致误差,如在数值定年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非分析性错误。因此对于第四纪定年法在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中年龄结果的可靠性评估,需要综合沉积物的地貌-地层相对时序、不同定年方法比较或相同方法在地层上的时序一致性等来实现。近年来,已有方法的持续改良和试验性方法的不断发展使得新构造与活动构造定年精度和定量化研究程度得到极大提升,尤其是14C、光释光、U系、宇宙成因核素(10Be,36Cl和26Al等)和热年代学等常用定年方法为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的定量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年代学手段和依据。此外,土壤发育、岩石风化和地形改造程度等相对定年法的不断发展,也为新构造变形及活动性研究提供了很多必需的辅助年龄约束。
矿产地质
海南东南部韧性剪切变形带锆石U-Pb年代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李孙雄, 魏昌欣, 汪焰华, 陈方颖
2013, 19(3): 267-274.
摘要 (145) HTML (62) PDF (1593KB)(10)
摘要:
海南东南部韧性剪切变形带断续出露于芒三水库—吊罗山林场—兴隆一线,走向北东,岩石有构造片麻岩和糜棱岩化花岗岩,主要矿物组成为长石、石英、黑云母。岩石发育“S-C”组构、“δ”型旋转碎斑系、云母鱼等变形组构,指示具有右行剪切活动的特点。根据矿物组成及变形特征,认为其变形环境相当于低角闪岩相,属于沿剪切带侵位并发生同步变形的产物。在芒三水库、吊罗山林场两地测得岩石锆石激光ICP-MS法年龄分别为284.3±1.3 Ma、265.9±1.3 Ma,属二叠纪形成。剪切变形带的发现及其年代学的厘定,对深入研究海南岛构造-岩浆作用具有重要的地质意义。
祁连山玉石沟橄榄岩显微构造特征及演化
杨艳, 杨波, 张宏远
2013, 19(3): 275-286.
摘要 (78) HTML (304) PDF (2069KB)(8)
摘要:
橄榄岩作为上地幔的主要成分,影响着上地幔的流变学行为,其显微构造记录了岩石形成发展过程中所经受的构造事件。通过对祁连山玉石沟橄榄岩样品的镜下显微构造观察、岩石组构测定及TEM位错分析,探讨了与变形相关的温度、围压、含水性和应变速率等因素,总结该岩石的变形机制和变形历史,并推断其形成发展时大地构造环境。研究表明,玉石沟橄榄岩产自上地幔,其变形改造经历了上地幔演化和脆-韧性变形2个阶段。上地幔演化阶段橄榄石发育明显的A型原生组构,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EBSD)测定的橄榄石显微组构表明,该地区橄榄岩形成于高温(>1200℃)、低应力( < 350 MPa)、低应变速率、低含水量的地幔浅部环境条件下;脆-韧性变形阶段叠加改造了原生A型组构,而发育明显的D型次生组构。橄榄石变形主控因素为动态恢复作用,普遍发育亚晶粒、消光带和扭折显微构造等相关组构,并与透射电镜下所观察到的位错排对应,同时还发育以微破裂为主的一套脆性变形组构,表现出两组共轭剪破裂和另一组张性破裂等现象,揭示出与韧性动态恢复现象一致的应力场方向指示。
方法技术应用
甘孜黄土细颗粒石英热转移光释光(TT-OSL)法测年可行性初探
张克旗
2013, 19(3): 287-294.
摘要 (169) HTML (61) PDF (1371KB)(8)
摘要:
使用一种新的光释光测年法——热转移光释光(TT-OSL)法对甘孜县城附近的甘孜-A剖面上的黄土细颗粒石英进行实验测试,以探讨该方法用于其测年的可行性。实验测试结果表明,样品的天然回授OSL(ReOSL)信号强度随地层深度增加而增大,表现出明显的积累。利用“替换点”分析方式对TT-OSL法的检验表明该方法能够用于甘孜黄土的测年。采用简单多片法(SMAR)和TT-OSL法分别对3个样品进行等效剂量(De)测试及年龄计算,结果显示TT-OSL法得到的De值及年龄明显大于简单多片法,但TT-OSL法年龄与前人磁性地层研究中的期望年龄相差比较大。研究初步认为,TT-OSL法可以对甘孜黄土进行测年,但是结果的可靠性还需要有更多的可信独立年龄验证。
GIS在滑坡稳定性评价中的应用——以汉源县二蛮山为例
谭春洪, 朱志铭, 周凯睿, 边菁生, 魏源, 邹祖银, 张云奇
2013, 19(3): 295-303.
摘要 (95) HTML (71) PDF (1762KB)(12)
摘要:
采用野外调查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的方法,以四川汉源县二蛮山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滑坡发生的环境条件、发育特征和机理进行分析,选取了滑坡体特征、地质构造、高程、坡向、坡度、地震、降雨等因素作为研究分析变量,将GIS与模糊数学评价方法相结合,开发滑坡稳定性评价插件,对研究区域进行危险性区划,尽量避免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减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研究结果表明,滑坡的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高程1600 m左右、坡度30°—50°地段,随着高度和坡度的增大,发生滑坡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
90°相位转换技术在预测砂体展布中的应用
潘卫红, 刘豪, 张量, 张帅, 赵春晨
2013, 19(3): 304-314.
摘要 (149) HTML (74) PDF (2197KB)(24)
摘要:
以黄河口凹陷西洼沙河街二段为例,对研究区地震剖面进行90°相位转换,根据转换后的剖面岩性特征及地质背景概况建立地质模型,进行正演模拟分析;然后对比零相位与90°相位的正演合成记录,校准地质模型,并依据地震剖面振幅属性特征,对相位转换后的地震剖面进行属性提取,预测砂体的展布。研究发现,基于90°相位转换地震剖面建立的地质模型更具直观性,正演合成记录验证砂岩恰好对应于波谷,波形能清晰地展示出砂岩层的纵向轮廓,并且90°相位转换的地震波谷振幅值属性平面图能清晰显示出砂体的平面展布及分布范围。
用于断层测量的温度补偿光纤外腔型法布里-珀罗位移传感器
彭华, 马秀敏, 王震, 崔留住, 江毅
2013, 19(3): 315-324.
摘要 (151) HTML (48) PDF (1697KB)(5)
摘要:
针对光纤EFPI传感器通常尺寸很小,而断层尺寸相对较大,导致光纤EFPI传感器在待测断层处安装不便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可用于断层测量的光纤外腔型法布里-珀罗位移传感器。两根陶瓷插芯从陶瓷套管的两端插入构成EFPI结构,通过使用金属内管和金属外管,增大了光纤EFPI位移传感器的尺寸;并且金属外管的两端采用O型圈密封,因此该EFPI位移传感器能够防水防尘。为了消除温度对EFPI位移传感器的影响,两根金属内管采用了不同热膨胀系数的材料在结构上进行温度补偿。在温度连续变化的环境下,对腔长为718.39 m的EFPI位移传感器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显示,经过温度补偿设计后,位移传感器的温度系数由0.14 μm/℃下降到了-0.04 μm/℃,并呈现过补偿。
覆岩离层三维力学模拟有限元接触算法及其应用
伍泽东, 薛爱民, 曹丁涛
2013, 19(3): 325-333.
摘要 (132) HTML (71) PDF (1828KB)(6)
摘要:
针对覆岩离层这一特殊的接触问题提出了新的接触算法,并采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实现了对离层进行真正三维的力学模拟,从而得到覆岩离层空间几何形态参数。以济宁二号煤矿西部十一采区为研究实例,验证了算法的适用性及有效性。
基于MLS的FLAC3D复杂三维地质建模
李国庆, 汪新庆, 尹改梅
2013, 19(3): 334-342.
摘要 (125) HTML (58) PDF (1741KB)(6)
摘要:
针对岩土力学分析软件FLAC3D建模效率较低的不足之处,在分析FLAC3D建模命令以及网格模型*.FLAC3D文件格式特点的基础上,介绍了空间坐标变换、MLS插值的方法与意义,并提出了新的建模方法,开发了相应的计算机辅助建模程序。该程序直接读取原始数据点,无需借助第三方软件,通过坐标变换、MLS插值,可快速生成具有复杂边界的地质模型,且便于材料参数和应力边界条件参数的赋值,可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综合测井识别水溶气层新方法——以固市凹陷为例
张林, 刘建朝, 王行运, 白建峰
2013, 19(3): 343-350.
摘要 (219) HTML (151) PDF (1863KB)(15)
摘要:
对渭河盆地第三系张家坡组砂岩储层的影响因素及造成气水层判别困难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气测录井资料,利用孔隙度重叠对比法、孔隙度差值及比值法(空隙参数法)和综合测井的补偿中子与补偿密度曲线对比分析法、TNIS成像测井法等,建立了一套适合于本地区的综合识别气水层的方法和标准。对研究区28个层段进行分析研究,并与实际生产进行对比后得出,其符合率达90%,验证了该方法在本区的应用效果,对其他盆地水溶气藏勘探和开发起到借鉴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