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3年  第19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研究综述
陕西省宝鸡市地质灾害发育特征
石玲, 王涛, 辛鹏
2013, 19(4): 351-363.
摘要 (208) HTML (88) PDF (2593KB)(31)
摘要:
根据近7年来陕西省宝鸡市12区县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资料,总结宝鸡地区地质灾害主要类型、空间分布规律、发育特征及其危害性。研究结果显示,宝鸡市地质灾害发育类型主要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及不稳定斜坡等4类,总体发育特征具有群发性、突发性、周期性和链生性。其中,滑坡和崩塌数量多、危害大,泥石流相对发育较少,不稳定斜坡多与崩塌相伴生,大多发展为崩塌灾害。每年汛期在强降雨作用下,都可能诱发表层小型滑坡和崩塌,特别是城镇居民房前屋后的小型黄土滑坡和崩塌,以及山区公路切坡导致的残坡积层滑坡崩塌频繁发生,是宝鸡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减灾防灾关注的重点。
雅西高速冕宁段主要地质灾害类型及发育规律
张瑞端, 郭长宝, 孙进忠, 张永双, 付晓晓, 汪西海
2013, 19(4): 364-376.
摘要 (170) HTML (122) PDF (4206KB)(19)
摘要:
在资料搜集、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对雅西高速冕宁段主要地质灾害类型及发育规律进行了分析总结,以期减少和预防高速公路遭受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的危害。研究表明,该区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滑坡和泥石流,且以泥石流为主,具有分布广、密度大、危害性大等特点,在空间和时间上具有群发性和集中诱发的特征;地质构造、地形地貌、新构造运动、地层岩性是导致雅西高速冕宁段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频繁发生的内在影响因素,降雨、地震及人类工程活动是最为重要的诱发因素。
致密砂岩储层构造裂缝形成机制及定量预测研究进展
徐会永, 冯建伟, 葛玉荣
2013, 19(4): 377-384.
摘要 (152) HTML (82) PDF (1122KB)(19)
摘要:
致密砂岩裂缝性储层已逐渐成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点,构造裂缝形成机制研究及定量预测也相应成为热点问题。从构造地质学和地质力学角度对目前的裂缝研究方法进行系统分析,并对含微裂隙的岩石损伤力学实验分析、复合地层本构关系及破裂准则的建立以及不同应力场作用下裂缝参数的定量表征方法进行详细对比后认为,裂缝的产生、裂缝的位置和方向以及裂缝参数的量化是实现裂缝准确预测的关键。今后裂缝研究的发展方向主要有3个,即基于构造地质学和岩石损伤力学的宏观野外观察和微观室内试验相结合研究裂缝形成机制,考虑多重影响因素并基于能量转换理论的复合岩石破裂准则建立,基于精细构造地质模型的有限元数值模拟实现各期应力场作用下裂缝参数的三维定量表征。
矿产地质
青海省都兰县五龙沟金矿主断裂带断层泥K-Ar定年
陆露, 张延林, 吴珍汉, 胡道功
2013, 19(4): 385-391, 446.
摘要 (213) HTML (67) PDF (2870KB)(9)
摘要:
应用K-Ar法对青海省都兰县五龙沟金矿主断裂带内的3个断层泥样品进行同位素测定,以确定该脆性断裂的活动时代,初步探讨该段脆性断裂与成矿之间的关系。测试得到的断层泥样品中自生伊利石的年龄为(185.54±3.06)~(165.11±3.28)Ma,表明该矿床内的脆性断裂活动时代为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结合野外地质情况,推测脆性断裂的活动对成矿起到了改造和破坏的作用。
中祁连木里盆地古近系ESR年龄及地质意义
戚帮申, 胡道功, 王进寿, 赵希涛, 张绪教, 张耀玲, 杨肖肖, 高雪咪
2013, 19(4): 392-402.
摘要 (132) HTML (71) PDF (2334KB)(8)
摘要:
对中祁连木里盆地新生代红层进行ESR测年,获得了祁连山地区新生代红层沉积时代及构造变形年代学数据。研究表明,中祁连木里盆地内沉积了巨厚的新生代红层,较好地记录了祁连山隆升历史。盆地最老的新生代地层为始新世由湖相沉积组成的火烧沟组,ESR年龄为40.2~35.3 Ma,与上覆沉积时代为32.6~24.3 Ma的渐新世河湖相沉积组成的白杨河组呈角度不整合接触。构造变形特征与沉积环境的变化说明始新世末与渐新世初木里地区发生了构造变形和山脉的隆升,与祁连山地区新生代早期的隆升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海南石碌铁矿北一南六矿体地球化学特征
杨旭罡, 胡宝群, 高海东, 许德如, 李满根, 郭涛
2013, 19(4): 403-412.
摘要 (200) HTML (97) PDF (2858KB)(11)
摘要:
北一、南六矿体是海南石碌铁矿床最主要的2个铁矿体,赋矿围岩同为二透岩,铁矿石主要为赤铁矿加少量磁铁矿。研究两矿体赋矿围岩和富铁矿石的地球化学特征,比较其物质组成差异性,可以为本矿床深部和外围找矿提供有用信息。研究表明,北一、南六2个矿体二透岩、富铁矿的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配分曲线差异明显;北一矿体二透岩除CaO和Co含量低于南六矿体样品外,其余氧化物及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南六矿体样品;北一矿体二透岩及富铁矿有Eu弱负异常,南六矿体二透岩及富铁矿Eu正异常;所有样品均表现Ce的弱负异常和轻稀土相对亏损、重稀土相对富集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两矿体成矿环境或受后期热液影响不同。
内蒙古浩尧尔忽洞金矿区花岗岩岩石成因及构造意义
刘建朝, 王得权, 张海东, 门文辉, 郑利宏, 赵宗勤, 李强, 高海龙
2013, 19(4): 413-422.
摘要 (203) HTML (160) PDF (3573KB)(8)
摘要:
内蒙古浩尧尔忽洞金矿为低品位超大型中低温热液型金矿,矿区内海西期花岗岩发育。在矿区内可见黑云花岗岩、花岗细晶岩、花岗伟晶岩和花岗斑岩。花岗岩中SiO2含量65.36%~74.29%,Na2O/K2O比值0.43~1.01,平均值为0.75,花岗脉岩类属于高钾钙碱性,黑云花岗岩属于钾玄岩系列。哈克图解上各元素含量随SiO2变化呈线性规律明显,具Ⅰ型花岗岩特征。∑REE值在64.86×10-6~164.80×10-6范围内变化,总体上稀土含量较低。(La/Yb)N值为6.59~16.98,显示轻重稀土有明显的分馏。稀土元素蛛网图表现为右倾。黑云母花岗岩δEu平均值0.30,具低Sr低Y的特点。花岗脉岩类δEu平均值为0.65,表现出高Sr低Y的特点。花岗岩类具有中等到强的铕亏损。根据其地球化学特征,认为该岩体为同碰撞—后碰撞期形成的高钾钙碱性Ⅰ型花岗岩。
方法技术应用
强降雨作用下边(滑)坡稳定性分析及预警技术研究
朱志铭, 周凯睿, 谭春洪, 边菁生, 魏源, 邹祖银
2013, 19(4): 423-430.
摘要 (153) HTML (74) PDF (2705KB)(19)
摘要:
以四川汉源二蛮山滑坡为例,根据现场滑坡情况勘查及室内试验确定土体参数;选择内置VBA为开发工具,开发基于ArcGIS的边(滑)坡稳定性分析插件,并据此得出研究区域危险区划评价图。研究结果表明,特殊地形条件、震后地质构造、连续强降雨以及坡体非饱和渗流等,使孔隙水压力增加和土基质吸力迅速减少,导致坡体滑移面处土的抗剪强度降低而发生滑坡;基于ArcGIS软件得出研究区域危险区划评价图,与滑坡的实际情况具有较高吻合度。研究成果为深入分析强降雨对边(滑)坡影响及边(滑)坡预警提供了新的途径。
路堑边坡传递系数法与改进
王宗林, 梁天意, 梁冰
2013, 19(4): 431-439.
摘要 (139) HTML (126) PDF (1929KB)(30)
摘要:
传统的边坡稳定性系数计算方法假定滑坡块条间相互作用力方向与上一块条底滑面的方向相同,但当滑面较陡与较缓或有地下水作用时,条间力方向不能保证一直与底移滑面方向相同,从而使计算有所偏差。为此提出了改进的传递系数法,推导出静水和动水作用情况下传递系数法的计算公式。最后通过新传递系数法对假定边坡稳定性系数进行计算,并与其他稳定性系数计算法计算出的系数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改进的传递系数法具有一定的精度及可靠性。
注采对应井的转向压裂实验研究
李民
2013, 19(4): 440-446.
摘要 (103) HTML (58) PDF (2093KB)(22)
摘要:
曙光油田低渗油藏存在老井低产与注压高注不进的双重难题,需要实施重复压裂提高产能。但常规重复压裂存在改造效果差和快速水窜风险,因而选择在注采对应井开展转向压裂矿场实验研究。通过注采对应井转向压裂方案研究、转向剂筛选及现场实施,取得了良好的增产增注效果。此次实验研究中,注采井均实施转向压裂,拓宽了转向压裂的思路,扩大了转向压裂的应用范围,进一步验证了转向压裂对老井挖潜增产、提高低渗油气田采收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