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20卷  第1期

基础地质
基于证据权重法的海南岛金多金属矿成矿预测研究
吴传军, 许德如, 郭涛, 周迎春, 侯茂洲, 周岳强
2014, 20(1): 1-15.
摘要 (137) HTML (92) PDF (3158KB)(9)
摘要:
在系统总结海南岛金多金属矿区域成矿规律的基础上,分析并提取了包括地层、构造、岩浆岩、航磁、化探、遥感等多元有利找矿证据因子,建立了海南岛金多金属矿证据权重预测模型,并采用MRAS软件证据权重模块对研究区进行2 km×2 km的网格单元划分及后验概率计算。根据网格单元后验概率计算值大小及地质矿产空间分布特征,将研究区分三级进行了成矿远景区圈定:A级成矿远景区3个,B级成矿远景区4个、C级成矿远景区24个。研究结果表明,90%的已知矿床(点)位于成矿远景区,显示了良好的预测效果,其结果为该区的找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断层转折褶皱剪切裂缝发育模式探讨
祖克威, 曾联波, 赵向原, 刘国平
2014, 20(1): 16-24.
摘要 (226) HTML (104) PDF (2568KB)(16)
摘要:
围绕库车前陆盆地内某典型断层转折褶皱剖面,实测统计该剖面不同构造部位的剪切裂缝,分析断层转折褶皱中剪切裂缝的发育规律,进而建立断层转折褶皱剪切裂缝的发育模式。统计结果表明,研究区剪切裂缝有2种类型,一类是与岩层面高角度相交的高角度缝,广泛发育在构造各个部位;另一类是与层面近于平行的顺层裂缝,主要发育在断层面附近,并随岩层的变形,产状发生改变。远离断层面,剪切裂缝发育程度整体上呈减小趋势,下盘裂缝发育强度的减小大于上盘,上盘裂缝发育强度整体大于下盘。褶皱内层剪切裂缝较外层发育,褶皱两翼裂缝发育强度大于褶皱枢纽。断层产状的改变,会引起上盘运动状态的改变,使得在上盘活动轴面附近出现应力集中,局部剪切裂缝发育强度出现增大现象。断层转折褶皱剪切裂缝的发育模式可以分为3个阶段,断层形成前主要发育与层面高角度相交的区域性剪切裂缝;断层形成初期,断层面附近两盘牵引变形不明显,上盘穿过断坡下部破折点处活动轴面的部分会产生新的剪切裂缝,即与岩层高角度相交剪切缝和与断层面低角度相交剪切缝;牵引构造明显时,断层面附近两盘弯曲部位会产生顺层剪切裂缝,两翼的裂缝发育强度大于枢纽。
冀中坳陷廊固凹陷古近纪断层活动特征
张丹丹, 戴俊生, 邹娟, 王珂
2014, 20(1): 25-35.
摘要 (98) HTML (66) PDF (3413KB)(12)
摘要:
采用断层落差法和生长指数法计算冀中坳陷廊固凹陷活动断层的古落差和生长指数,绘制了凹陷各地质历史时期的古落差和生长指数平面分布图,并详细分析了各时期断层活动特征。分析研究可知,一级控凹断层大兴断层的活动存在分段性,整体上表现为自南西到北东逐渐减弱;孔店—沙四期,三级活动性断层主要集中在凹陷的东南部,但活动都比较弱;沙三—沙二期,活动性断层的分布整体向凹陷北东方向扩展,三级以上断层活动比较强。研究结果表明,古近纪廊固凹陷断层活动主要受控于构造演化背景,大兴断层对次级断层活动具有重要的影响。
珠江口盆地东部中新统珠江组碳酸盐岩沉积微相研究
冯琳, 邓敏, 卫哲, 曾驿, 周小康
2014, 20(1): 36-47.
摘要 (117) HTML (98) PDF (4328KB)(15)
摘要:
基于对珠江口盆地东部新近系下中新统珠江组碳酸盐岩1483块常规及铸体薄片显微特征的观察、描述以及古生物特征和岩石学特征的研究,依据碳酸盐岩颗粒组分和结构构造等特点,将珠江组碳酸盐岩划分为8个主要微相类型,并根据灰岩颗粒类型及相对含量的多少,将其进一步细分为22个次一级的微相类型。根据这些微相类型在纵向上的组合特征与环境意义,可在珠江组碳酸盐岩中识别出碳酸盐岩缓坡、局限台地、开阔台地、台地边缘滩、台地边缘礁、台地前斜坡等6个沉积相带。这些沉积相的纵向演化规律揭示了东沙隆起在早中新世海平面上升过程中经历了由碳酸盐岩缓坡到台地的沉积演化历程。
川西北九龙山地区下侏罗统自流井组珍珠冲段沉积相研究
江文剑, 侯明才, 马华灵, 李勇, 王文楷
2014, 20(1): 48-60.
摘要 (107) HTML (105) PDF (5021KB)(14)
摘要:
根据单因素分析多因素综合作图法,对川西北九龙山地区珍珠冲段岩石学特征、沉积构造、植物化石特征等进行详细研究,并结合测井资料,分析九龙山地区珍珠冲段沉积相,深入研究其平面展布特征进行,探讨其演化规律,建立研究区沉积相发育模式。研究认为珍珠冲段沉积期九龙山地区主要发育湿地型扇三角洲相,并且发育一套正旋回的层序,为该地区油气勘探工作提供指导。
固市凹陷非常规水溶甲烷气成因及来源
刘建朝, 张林, 王行运, 白建峰, 冯龙
2014, 20(1): 61-69.
摘要 (93) HTML (58) PDF (1595KB)(11)
摘要:
针对渭河盆地固市凹陷水溶甲烷气的成因类型进行分析研究。对地层水溶甲烷气碳同位素δ13C1及重烃的含量研究发现,不同层位的水溶甲烷气成因类型不同。新近系张家坡组水溶甲烷气主要为有机成因的生物气,来源于本层含碳质较高的灰黑色泥灰岩生物分解,为自生自储式;下部蓝田—灞河组水溶甲烷气以未成熟的煤型热解气(煤型腐殖型)为主,来源于下部地层。对CO2碳同位素的分布范围和含量进行分析得出,δ13CCO2 < -10‰,为典型的壳源型有机成因,证明蓝田—灞河组水溶甲烷气和CO2来源于下部地层的混合型气,结合乙烷碳同位素分析,得出下部地层可能存在有机成因的煤型热解气层系。
灾害地质
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及邻区地壳稳定性定量评价
郭长宝, 张永双, 屈科, 熊探宇, 付晓晓, 杜宇本
2014, 20(1): 70-81.
摘要 (120) HTML (53) PDF (4409KB)(19)
摘要:
大瑞铁路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带附近,地质构造条件复杂,活动断裂、高地应力、高地温、深埋隧道岩爆、软岩大变形等与地壳稳定性相关的地质问题严重制约着铁路工程规划建设。通过对大瑞铁路保山—瑞丽段及邻区地质背景、新构造活动、地壳隆升速率、潜在震源区、构造应力场、岩土体工程地质特征、地质灾害特征等因子分析,采用基于GIS的层次分析法,按照稳定、较稳定、较不稳定和不稳定4个等级,对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及邻区的地壳稳定性进行了综合评价,将其划分为88个区;推荐线路C12K方案穿越19个地壳稳定性分区,其中不稳定分区占全线长度的9.79%,较不稳定分区占46.70%,较稳定分区占36.70%,稳定分区占6.81%。地壳稳定性评价结果对于指导铁路规划建设和线路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构造应力场及地应力分析
哀牢山构造带古构造应力场特征
王明亮, 张加桂, 汪新文, 栾秋雷
2014, 20(1): 82-93.
摘要 (157) HTML (77) PDF (4066KB)(17)
摘要:
通过野外对哀牢山构造带漠沙镇、戛洒镇两地的哀牢山群中的构造形迹和形变特征进行观察和记录,将哀牢山构造带的应力场初步划分为韧性和脆性两期,并通过对构造带中的各种小构造(片理、劈理、褶皱、构造透镜体、擦痕及节理等)进行构造解析,初步获得了哀牢山构造带中至少存在两期构造应力场,其主压应力方向:北东—南西和北西—南东向挤压,现今构造应力场继承了古构造应力场;最后结合前人研究成果,简要分析了哀牢山构造带两种不同构造应力场的动力来源,即可能与构造带所处的周边板块和深部流体挤压作用有重要联系。
石油工程水平最大地应力分析技术
陈朝伟, 杨向同, 王刚, 袁学芳, 刘军严, 周鹏遥, 巴旦
2014, 20(1): 94-102.
摘要 (118) HTML (83) PDF (2898KB)(19)
摘要:
系统总结了应用井壁破坏信息计算水平最大地应力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水平最大地应力分析流程。具体实例分析表明,该方法理论依据扎实可靠,分析流程清晰明确,操作过程简便易行。建议在我国石油工业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