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8卷  第4期

油气地质
东亚地区盆地类型和盆地群特征
康永尚, 商岳男, 岳来群, 刁顺, 齐雪峰
2012, 18(4): 347-358.
摘要 (149) HTML (86) PDF (2295KB)(13)
摘要:
东亚地区区域构造经历了多期复杂的演化过程,印支期东亚大陆的地质格局基本形成,燕山期作为重要的构造变革期,在盆地形成演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东亚地区燕山期以来盆地所受三向应力的作用机制(拉张、挤压)以及这种机制对前期盆地的改造程度,考虑盆地自身的地质演化历史,结合前人对沉积盆地类型划分方案的研究成果,将东亚地区沉积盆地划分为6个类型,即克拉通盆地、陆内挤压挠曲盆地、走滑拉分盆地、裂谷盆地、弧前盆地和弧后盆地;同时将不同盆地在成盆时间上"归位"于燕山期前和燕山期后,在平面分布上"归位"于构造域中,形成盆地群的概念,认为同一构造域内的盆地在盆地类型、盆地沉积层序、盆地演化历史等方面具有相对一致性,而在不同的构造域中盆地类型、盆地演化历史均存在一定差异。盆地群内部盆地的可比性和共性以及盆地群之间盆地的差异性的认识,对研究不同盆地的成因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为在东亚地区开展低勘探程度盆地的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奠定了盆地类比分析的基础。
楚雄盆地油气资源亟待勘查发现
林宗满
2012, 18(4): 359-378.
摘要 (490) HTML (399) PDF (4905KB)(8)
摘要:
中国南方(四川盆地除外)海相中、古生界油气勘查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其中的楚雄盆地因具备形成大中型油气区的物质基础和有利的构造环境而成为油气勘探的突破口。楚雄前陆盆地烃源岩主要发育在€1、O1-2、D1-2、T3y、T3l、T3g、T3s及J1-2中,盆地内2个重要的储盖组合分别为中上泥盆统-上三叠统下部海相层和三叠统上部陆相层-中下侏罗统。中国南方油气勘探战略思路是绕着地台边缘走,因为地台上生烃条件不好,加之后期改造变形复杂、抬升强烈、演化程度高等,不利于油气藏形成。
湖盆洼槽区沉积充填模式与演化规律——以饶阳凹陷马西洼陷沙河街组为例
张以明, 李胜利, 李民, 于兴河, 张万福, 田倩倩, 方欣欣
2012, 18(4): 379-388.
摘要 (116) HTML (82) PDF (1751KB)(5)
摘要:
洼槽区是断陷湖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烃源岩的主要富集区域,但由于其独特的沉积充填特征、埋深及储集层发育程度方面的影响,洼槽区的油气勘探程度通常较低。以冀中坳陷饶阳凹陷中的马西洼槽为研究对象,针对主力油气勘探层段沙河街组开展沉积充填模式与演化规律研究,明确了洼槽区陡坡、缓坡沉积类型与沉积模式的差异,再现了沙河街组沙三段、沙二段及沙一段沉积展布特征,建立了洼槽不同构造演化期的沉积充填模式。研究表明,断陷湖盆洼槽区具有储集层发育的沉积条件,因此是岩性地层油气藏发育的有利区带,应该成为今后油气勘探走向深层的一个重要领域。
矿产勘查
相山矿田沙洲铀矿床围岩蚀变地球化学特征
曹小兵, 吕古贤, 胡宝群, 郑光高, 姚宏鑫, 梁东
2012, 18(4): 389-400.
摘要 (154) HTML (37) PDF (2470KB)(15)
摘要:
江西相山铀矿田沙洲铀矿床的矿体严格受断裂控制,围岩蚀变分带非常明显。对沙洲铀矿床围岩蚀变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的研究表明,沙洲矿床从矿石到围岩的化学成分具有明显的变化,这些化学成分的变化与蚀变过程中物质的带入带出是密切相关的。通过对全部样品进行R型聚类分析,确定矿床成矿元素组合为U、W、HREE、Th、Zn、Zr、Mo、Pb,这些元素可作为铀成矿预测标志。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充实和丰富了沙洲铀矿床的成因认识。
东昆仑大干沟一带铜金锑矿特征及找矿意义
张凯, 苟荣涛, 刘树林, 郭刚, 徐俊杰, 王博闻, 李华南, 苑静
2012, 18(4): 401-409.
摘要 (109) HTML (85) PDF (2905KB)(6)
摘要:
东昆仑地区处于中朝、塔里木-柴达木、扬子和印度板块的拼合部位,元古宙以来经历了多期次的裂解和拼合。该区以Au、Co、Cu、Pb、Zn、Hg、Sb、As元素组合为特征,其中多处已证实为矿致异常,共发现矿床、矿点等198处,初步显示了良好的找矿前景。目前在大干沟一带已发现铜多金属矿化带一条、金锑含矿构造蚀变带一条。矿化特征基本一致,均赋存于中三叠统闹仓坚沟组北西西向脆韧性剪切带内及两侧的灰白-烟灰色方解石石英脉内,且具有南侧金锑矿化、北侧铜多金属矿化的分带特征。
滇西上寒武统保山组瘤状灰岩成因
郝家栩, 彭成龙, 张国祥
2012, 18(4): 410-417.
摘要 (262) HTML (168) PDF (1771KB)(9)
摘要:
从瘤体与基质的矿物组成、岩石的结构构造出发,深入探讨了滇西施甸地区保山组瘤状灰岩的沉积环境及其形成机理。研究表明,滇西施甸地区上寒武统保山组瘤状灰岩存在3种成因:一种是呈互层状的泥质和灰质沉积物在半固结或弱固结状态下,经差异压实-压溶作用而形成瘤状构造,岩石中各组分含量及后期压溶作用强度的差异导致了瘤状灰岩不同的存在形式;另一种是泥质和灰质沉积物在半固结或弱固结状态下经斜坡滑塌作用形成串珠状、砾屑状灰岩;第三种则是泥灰质沉积层间歇性地暴露干裂,移位磨蚀,并被后期沉积物充填胶结形成瘤状灰岩。
方法技术研究
基于常规测井数据计算储层岩石力学参数——以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为例
归榕, 万永平
2012, 18(4): 418-424.
摘要 (164) HTML (46) PDF (1324KB)(26)
摘要:
泊松比及杨氏模量等岩石力学参数是盆地构造应力场模拟、油气田钻完井及储层压裂改造设计的基础参数。在岩石力学实验研究及纵、横声波时差关系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储层确定了基于常规测井资料计算横波时差关系式的待定系数ABC,通过最小二乘法拟合的3个待定系数值分别为2.74、25.45、-370.16,基于待定系数计算公式求取的横波时差与实测横波时差具有较好的一致性。通过该方法计算出研究区上古生界储层杨氏模量在35593~37997 MPa之间,泊松比在0.21~0.25之间。研究区岩石力学参数计算公式的确定及岩石力学参数计算为鄂尔多斯盆地气田勘探开发提供了数据基础。
新疆昆仑山北坡风成沉积物TT-OSL测年可行性初探
张克旗
2012, 18(4): 425-432.
摘要 (133) HTML (57) PDF (1136KB)(5)
摘要:
对来自新疆昆仑山北坡于田克里雅河-皮山县一带的4个风成样品的细颗粒石英进行了热转移光释光法(TT-OSL)测试,以探讨该方法应用于该区域风成沉积测年的可行性。测试结果表明,这4个样品的TT-OSL信号均十分微弱,信噪比偏低,致使感量校正后的天然和再生剂量TT-OSL信号强度点散乱,难以拟合出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生长曲线,因而也很难计算出一个可靠的De值。经研究后初步认为,TT-OSL法无法对新疆昆仑山北坡风成堆积物进行可靠的测年。
高压深井试气期间裸眼井壁稳定性分析
陈军海, 陈勉, 金衍
2012, 18(4): 433-439.
摘要 (88) HTML (54) PDF (712KB)(8)
摘要:
高压深气井裸眼试气期间,由于井内液柱压力较低,不能很好地支撑井壁,裸眼段可能发生井壁坍塌。在非均匀构造应力作用下井壁周围地应力分布的基础上,考虑井壁周围地层温度变化引起的热应力场和高压流体渗流引起的渗流应力场,并结合Mohr-Coulomb准则,可以确定防止高压深井试气期间井壁坍塌的井内当量流压,依此指导垫液、压井液的密度和高度,可确保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地质灾害研究
多工况下汉源二蛮山滑坡机理数值模拟
陶骞, 刘超, 朱志铭, 杨勇, 邹祖银
2012, 18(4): 440-450.
摘要 (152) HTML (51) PDF (2388KB)(5)
摘要:
利用FLAC3D软件对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二蛮山滑坡坡体进行建模,模拟降雨滑坡过程,并进行应力应变特征及稳定性计算分析,从而为深入研究地震及降雨诱发再次滑坡及防灾减灾提供可靠依据。研究中假设地震工况,对边坡进行详细的动力分析,得到了各监测点动力特征曲线;通过降雨工况下坡体稳定性系数分析得到了不同强度折减安全系数。研究结果表明,滑源区相对特殊的地形条件和地质构造以及不利的结构面组合是滑坡的基础;前期强降雨期间饱水加载以及大量雨水沿斜沟张裂结构面的下渗软化作用,是诱发滑坡发生的关键因素。
人防隧道双侧扩挖对地表的影响
苏仲杰, 赵松, 杨逾, 周小科, 刘晶晶
2012, 18(4): 451-456.
摘要 (112) HTML (50) PDF (1164KB)(5)
摘要:
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运用Matlab等软件,结合矿业开采沉陷理论,针对隧道双侧扩挖对地表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研究,得到了隧道双侧扩挖对地表的影响范围。提出了沉降曲线拐点的概念及其特征,区分了沉降变化的低速区和高速区,为今后既有隧道扩挖的施工和监测设计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