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8卷  第3期

基于北斗卫星的野外地质调查系统示范应用
基于遥感卫星和北斗卫星的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设计综述
何凯涛, 李志忠, 汪大明
2012, 18(3): 203-212.
摘要 (123) HTML (58) PDF (769KB)(10)
摘要:
综合应用国产遥感卫星和北斗导航定位卫星技术,研发符合野外工作需求和特点的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野外调查手持终端实现了对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的定位跟踪和实时通讯,保障野外人员的生命安全;通过野外工作态势分析、作业路线管理和空间信息展示平台实现了对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一张图管理、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系统针对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管理特点,基于网格模式设计,建立了作业管理中心节点、遥感数据服务中心节点、专业应用中心节点、大区中心节点、野外工作站节点及移动节点等6大类节点,除作业管理中心节点及遥感数据服务中心节点唯一外,其余均为多节点设计,并建立了各类节点的建设标准,利于后续推广应用。该系统在提高地质调查业务工作效率、加强野外地质工作安全保障及提高地质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地质调查领域应用综述
温静, 汪大明, 孟月玥, 方洪宾
2012, 18(3): 213-223.
摘要 (170) HTML (85) PDF (1151KB)(7)
摘要: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快速定位、双向通信和精密授时三大功能。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特点、功能及其在数据采集与监测、监控与指挥调度等方面的典型应用,总结了北斗卫星系统在野外地质调查与安全保障、地质灾害实时监测、抗震救灾与应急指挥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基于北斗卫星的野外地质调查服务与管理系统、滑坡实时监测系统、青藏高原地应力实时监测系统、抗震救灾应急指挥系统的组成及功能,并分析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地质领域的应用优势。
野外地质调查作业管理与安全保障系统设计与实现
汪大明, 白云鹏, 方洪宾, 付琨, 龙辉, 李以福, 吴方才
2012, 18(3): 224-234.
摘要 (147) HTML (68) PDF (1341KB)(8)
摘要:
基于北斗导航定位、遥感卫星以及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承载与综合显示平台而建立的野外地质调查作业管理与安全保障系统,采用组件化、平台化的系统体系结构,具备强大且灵活的可扩展性和可集成性。该系统可实现野外地质调查区域基础遥感影像、GIS和DEM数据等的分层显示、北斗通讯和导航信息的实时显示、通讯历史记录和定位信息的查询、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的通讯与定位等;同时可实现野外地质调查人员与各级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管理部门对野外作业人员的作业态势、作业进度可进行综合查询,对野外作业人员的外勤安全、遇险救援提供决策支撑。该系统在部分野外地质调查示范单位运行效果良好。
北斗一号/GPS双模手持终端野外遥感地质矿产查证系统设计
孟月玥, 汪大明, 方洪宾, 鲁学军, 李柳柯
2012, 18(3): 235-241.
摘要 (195) HTML (93) PDF (1122KB)(9)
摘要:
针对野外遥感地质矿产查证工作特点,研究设计基于北斗一号/GPS双模手持终端的野外遥感地质矿产查证系统。该系统一方面可进行野外遥感地质矿产查证的相关业务工作,如遥感影像及矢量图的加载显示、添加编辑查证点、控制点片采集等;另一方面,野外作业人员可以通过北斗一号卫星模块,回传定位及其他信息至管理中心,便于进行作业管理,并为野外作业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北斗卫星技术在数字地质调查系统中的集成开发与应用
刘畅, 刘园园, 李健强
2012, 18(3): 242-253.
摘要 (153) HTML (70) PDF (1596KB)(7)
摘要:
在深入了解"北斗一号"导航卫星系统技术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地质调查工作流程,研究"北斗一号"导航卫星系统与数字地质调查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和实现方式以及系统的应用推广模式。研究表明,基于"北斗一号"卫星系统与GPS的双模式位置报送机制,可以为野外地质调查人员提供稳定的位置服务;北斗终端与手机的短信互通,在无手机网络的艰险地区也可与外界保持实时沟通。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DGSInfo系统可实现驻地实时监控和指挥,有助于野外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处置,在中心节点可实现全局监控,为管理部门指挥调度和决策提供依据。GSIGrid野外地质调查管理服务与安全保障系统可在固定节点实现对移动节点的移动轨迹和通讯信息实时监控,并能与野外驻地和移动目标进行互动通讯,为野外地质调查人员提供查询服务,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管理与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集成系统在东昆仑1:50000区调项目示范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东昆仑地质填图中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应用研究
赵文婷, 胡道功
2012, 18(3): 254-263.
摘要 (135) HTML (98) PDF (1349KB)(8)
摘要:
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终端在东昆仑试验区不同海拔高度、天气条件、地貌构造及移动状态下的示范应用,总结归纳了该定位系统在野外地质调查中的应用特点及不足,并对未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试验应用结果表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提高地质调查效率、保障野外地质调查人员人身安全、野外作业管理以及野外应急服务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系统目前存在的定位精度不尽如人意、定位信号受地貌构造、天气和移动方式影响不甚稳定的现象,是其今后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东北地区野外地质工作中北斗卫星技术应用研究
张楠, 刘畅, 卢鸿雁
2012, 18(3): 264-269.
摘要 (149) HTML (75) PDF (1081KB)(6)
摘要:
东北地区野外地质工作地点分散,通讯不畅;进入陌生区危险性大;流动性大,管理不便。将北斗卫星技术引入东北地区野外地质调查,建立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野外-驻地-中心三级网络,不仅可以实现无人区和无通讯信号工作区野外地质调查人员与外界的通讯,还可以进行有策略的多路线业务互动。存放于北斗卫星服务系统中的安全预警预案数据库,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有安全诉求的终端所在区域推送安全须知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野外作业人员通过北斗卫星蓝牙接入模块,在通讯信号覆盖不到的区域也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重要的通知、公告等信息。系统在东北地区的示范应用效果良好。
中南地区地质调查中北斗卫星技术应用研究
徐宏根, 崔放, 雷天赐, 王宁涛, 马敏
2012, 18(3): 270-276.
摘要 (213) HTML (89) PDF (1133KB)(27)
摘要:
主要介绍了基于北斗卫星的野外地质调查系统在丛峦叠障、植被覆盖茂密的中南地区野外地质调查中应用的情况,包括野外作业管理、人员安全保障以及遥感异常查证等。试验结果显示,利用该系统基本可实现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的实时地理位置显示、历史轨迹回放、态势分析以及路线规划等;试验区内系统的通讯基本通畅,可以实现终端与终端、终端与指挥机之间的双向短报文通讯;利用北斗系统的定位功能,可实时记录异常查证点信息,对室内解译的遥感成果进行及时调整和修改,提高了野外地质调查的工作效率。
北斗卫星技术在青海玉树地质灾害详查中的示范应用
石小亚, 王占昌, 伍锦程
2012, 18(3): 277-281, 287.
摘要 (121) HTML (61) PDF (967KB)(4)
摘要:
利用北斗卫星系统的定位通讯功能,结合IP卫星技术、网络技术和网格技术,构建现代化野外地质工作管理与服务体系,实现了野外地质调查人员-野外驻地-野外工作站-大区中心站-北京中心站五级互联互通,项目管理部门可随时查看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的工作轨迹,获知野外工作进展,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远程服务。该系统在青海玉树州地质灾害详查项目中示范应用效果良好。
西北区野外地质调查中北斗卫星通讯与定位技术应用研究
伍锦程, 王占昌, 石小亚
2012, 18(3): 282-287.
摘要 (185) HTML (103) PDF (965KB)(4)
摘要:
在分析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用特点的基础上,介绍了基于北斗一号卫星通讯与定位技术的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组网架构、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并对北斗卫星系统在西北区野外地质调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总结。
插件技术在野外地质调查作业管理与安全保障系统中的应用
白云鹏, 高振宇, 唐皓, 王志鹏
2012, 18(3): 288-295.
摘要 (125) HTML (54) PDF (938KB)(2)
摘要:
野外地质调查成果数据格式多且变化快,传统的处理模式是根据不同的成果数据接口定制软件,开发的软件复用程度较差。将插件技术应用于野外地质调查作业管理与安全保障系统研发,在主程序架构不变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编写不同的插件程序实现野外地质调查成果数据的处理、存储和查询等功能,并可在后续系统扩展中对插件功能模块进行方便、安全的装卸,以适应不同种类野外地质调查成果数据的需求,提高了系统的可重用性和可扩展性。
遥感地质
地质调查遥感数据服务系统设计与实现
王文志, 白云鹏, 王磊, 高振宇, 杨治
2012, 18(3): 296-305.
摘要 (115) HTML (66) PDF (1336KB)(14)
摘要:
地质调查中的遥感影像及地理空间信息数据量大,种类繁多,基于MapGuide平台建立的地质调查遥感数据服务系统,面向野外地质调查人员与管理人员,可实现海量基础遥感影像数据、专题产品数据以及相关矢量和高程等数据的存储、发布、下载和综合管理等功能。系统在相关野外地质调查单位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于VSAT小站的应急保障系统在东昆仑地区的示范应用
李波, 胡道功, 郭涛
2012, 18(3): 306-313.
摘要 (113) HTML (40) PDF (1292KB)(1)
摘要:
论述了VSAT系统的组成结构、系统在东昆仑地区试验的内容以及试验中所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其中试验内容主要包含了VSAT便携站卫星电话试验,音视频传输试验,单兵、便携站、固定站点对点测试及联机测试等。基于VSAT小站的应急保障系统在东昆仑试验区可实现的主要功能包括野外现场与指挥中心间的VOIP语音、计算机数据及图像视频的通信;各地质工作节点间的视讯会议或视频会商;野外临时作业现场之间的语音视频通信与数据支持等,为应急保障系统的进一步研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VSAT应急通讯系统在西北艰险地区地质调查中的应用
牛千, 杨军录, 李健强, 高婷
2012, 18(3): 314-318.
摘要 (79) HTML (57) PDF (1005KB)(1)
摘要:
基于VSAT小站的应急通讯系统针对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特点,遵循任务牵引、技术先进、机动灵活、平战结合原则进行系统设计与架构,可实现网络数据交换与传输、视讯会商、语音通话及传真等功能。在西北艰险地区开展了基于地质调查工作的系统测试与应用,实现了野外现场视频、语音信号与西安中心固定站的实时传输,同时实现了与北京地质力学研究所卫星便携站和视频会议终端双向视频的实时传输互联。
西藏冈底斯成矿带甲马段蚀变遥感异常信息提取研究
宋晚郊, 胡道功, 张绪教, 熊攀, 李波, 赵钊
2012, 18(3): 319-330.
摘要 (177) HTML (69) PDF (1663KB)(1)
摘要:
以西藏冈底斯成矿带甲马铜矿作为研究区,基于围岩矿化蚀变理论,利用ASTER遥感影像对矿化异常信息进行提取。首先对ASTER影像进行预处理,包括重采样、辐射定标、大气校正和去干扰;然后对甲马矿床内典型矿物蚀变(矽卡岩化、绿泥石化、碳酸盐化)信息进行探测,以USGS光谱库内典型蚀变矿物的波谱特征为参照编制矿物特征分析表并进行波谱特征分析,在对前人已有方法的实验、比较和总结的基础上,选择研究区内的各蚀变类型特征向量组,提取对应的3类蚀变矿物信息;最后综合研究区内3类异常信息圈定了蚀变异常靶区,证明了该方法在类似地区提取蚀变工作的指导性。
青海五龙沟金矿区蚀变矿物光谱特征与找矿应用
周轶群, 胡道功
2012, 18(3): 331-338.
摘要 (218) HTML (164) PDF (1652KB)(14)
摘要:
使用近红外光谱仪对五龙沟金矿区主要蚀变矿物进行了光谱测试,获得该矿区主要蚀变矿物的光谱数据;同时选择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样品进行详细的镜下鉴定,并将镜下鉴定结果与野外实测光谱曲线进行对比分析,检查其对五龙沟金矿体矿化蚀变快速检测的有效性和准确度。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蚀变分带与矿体吻合较好,对矿化分带具有较好的指示意义,也为该区的金矿勘探提供了依据。
东昆仑东大滩地质遥感异常查证与近红外矿谱仪应用研究
赵钊, 胡道功, 张绪教, 李波, 周轶群, 宋晚郊
2012, 18(3): 339-346.
摘要 (91) HTML (50) PDF (1657KB)(4)
摘要:
将遥感异常查证系统与光谱测量相结合,对东昆仑造山带东大滩铜矿进行了遥感异常验证。本次工作针对4个异常查证点,获得21条蚀变矿物光谱曲线,涵盖了矿区主要蚀变矿物。对样品进行光谱实测,进而可以建立东大滩地区的蚀变矿物实测波谱数据库,为东昆仑地区未勘探区蚀变异常信息的提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