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10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鄂西黄陵背斜地区前南华纪古构造格架及主要地质事件
熊成云, 韦昌山, 金光富, 谭文清, 李文羡
2004, 10(2): 97-112.
摘要 (112) PDF (594KB)(9)
摘要:
主要运用构造筛分与成生联系解析的综合研究方法,在鄂西黄陵背斜地区,进一步厘定了阜平、吕梁(兴山)、四堡(神农)、晋宁(花山)等构造运动及相关的岩浆、变质事件。建立了黄陵(崆岭)杂岩时序以及由近东西向、北东向、北西向三类古构造带复合的前南华纪古构造格架,提出了定型于四堡期的圈椅淌滑脱构造系。
华南地区中生代构造控矿规律探讨
韦昌山, 蔡明海, 蔡锦辉, 汪雄武, 车勤建, 杜海燕
2004, 10(2): 113-121.
摘要 (118) PDF (284KB)(11)
摘要:
根据华南地区近期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及综合研究资料,本文简要总结从岩石圈至微破裂网络等不同层次构造控矿特征,包括深部岩石圈拆沉减薄及相关的构造成矿(域)动力学体制转换→区域构造减薄带及相关富碱(A型)岩浆组合控制区域成矿带(矿集区)展布→构造复合部位控制小(斑)岩体及相关的矿田(床)分布→主干断裂及圈闭组合有关的伴生、派生裂隙网络控制矿体产出→构造变形动力学转换及相关水压致裂控制矿质富集等,特别强调与中生代岩石圈拆沉作用相关的不同尺度张性构造系统的控矿主导作用,这对于华南地区区域成矿分析和矿产勘查均具有重要意义。
铜官山矿田金矿床类型和构造控矿作用分析
万仁虎
2004, 10(2): 122-128.
摘要 (115) PDF (233KB)(10)
摘要:
铜官山矿田是我国著名的铜矿田和铜产地之一,近年来又相继发现了一批金矿床,属于与铜矿床具有成因联系的共生金矿床,主要有铁帽型和硫化物型。本文主要阐述金矿床的类型、地质特征及构造控矿作用。认为该区硫铁矿亚型和铁帽亚型金矿床均属于与燕山期中性-中酸性侵入岩具有成因联系的岩浆热液型矿床,只是氧化、剥蚀与保存条件不同而以不同类型出露。金矿体的产状严格受铜官山倒转背斜不同部位地层岩石的产状及其层间断裂的控制。
胶东新城金矿地质构造特征及深部找矿方向
赵海, 赵可广, 马耀丽, 修春华
2004, 10(2): 129-136.
摘要 (144) PDF (241KB)(12)
摘要:
新城金矿历经20余年的开采,保有矿量服务年限逐渐减少,影响了矿山可持续发展。Ⅴ号盲矿体的发现,证明了矿床深部具有良好的成矿地质条件,为矿山深部第二富集带找矿提供了依据。本文为胶东金矿成矿规律及矿床深部找矿方向的研究,提供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料。
海南千家地区主要断裂带特征和控岩控矿作用分析
李孙雄, 莫位明, 云平, 范渊
2004, 10(2): 137-145.
摘要 (194) PDF (308KB)(7)
摘要:
千家地区断裂带主要有NE、NW、SN向,力学性质为张扭性和压扭性,生成于燕山期。SN向断裂带形变和蚀变程度最强烈,以强烈富集Ag、Pb、Zn、Au、Mo为特色,元素分异富集能力极强,元素的分带现象较明显,其控矿作用较强。NE向断裂带元素含量波动幅度大,常呈现出不同的元素组合分带。而NW向断裂带控矿作用相对较弱,元素含量波动幅度小,聚集能力相对较差,分异程度低。
中国沉积盆地复杂性的表现形式及其成因剖析
童亨茂, 曹代勇, 秦红
2004, 10(2): 146-154.
摘要 (133) PDF (289KB)(18)
摘要:
本文从9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沉积盆地的复杂性,主要表现为:①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②盆地类型多样;③多期盆地叠合和盆地复合现象普遍;④陆相沉积盆地的复杂性;⑤断层数量众多,活动强烈;⑥后期改造强烈;⑦岩浆活动频繁,分布广泛;⑧充填速率较快,沉积中心多有迁移;⑨地热场空间不均。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沉积盆地复杂性的成因进行了剖析,指出中国特殊的大地构造位置,陆块面积小、稳定性差,活动带规模大、活动性强,复杂的板块构造格局和构造演化历史是造成中国沉积盆地复杂性的根本原因,并造成了中国沉积盆地与众不同的油气赋存特征。
准噶尔盆地构造动力学过程
陈业全, 王伟锋
2004, 10(2): 155-164.
摘要 (170) PDF (307KB)(12)
摘要:
准噶尔盆地被古生代缝合线构造包围,周缘山系向盆地方向逆冲推覆,显示了盆地处于长期受压的构造环境;火山喷发由海相转变为大陆相,火山活动由强到弱,表明二叠纪以后,上地幔物质一直处于收缩状态,盆地整体持续下沉接受沉积,地壳增厚。二叠纪进入盆地演化阶段之后,经历了晚海西、印支、燕山和喜马拉雅四期构造应力场的作用,发生了南北向拉张变形、南北向和北西向碰撞挤压变形、南北向和北西向张压交替变形以及南北向压扭冲断、走滑和重力滑覆变形,形成复杂多样构造类型。
辽河坳陷曙北地区新生代层序地层及沉积体系发育特征
李文权, 刘立, 焦丽娟, 王丽
2004, 10(2): 165-171.
摘要 (125) PDF (251KB)(10)
摘要:
曙北地区是辽河坳陷西部凹陷的一个次级单元,是在太古界和中、晚元古界基底上发育起来的新生代裂谷盆地,新生界自下而上发育的地层为古近系房身泡组、沙河街组、东营组和新近系馆陶组,并覆盖第四系的沉积。通过地震、测井和地质资料的综合研究及时频分析技术的应用,本区新生代裂谷盆地沉积可划分为1个大陆裂谷巨层序、1个大陆裂谷后热沉降超层序和1个同裂谷沉降超层序、4个层序和14个体系域,并存在I型层序和Ⅱ型层序。通过研究提出了断陷湖盆缓坡层序地层模式,揭示了不同的体系域中沉积体系的发育具有的不同特征。在两种不同类型层序的TST和HST之间,常发育大套的页岩,构成主要的生油层和盖层,各体系域的边缘场所构成良好的储层。本区层序地层的划分对于优质储层的寻找和油气富集规律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声发射研究东营凹陷新生代构造期次
徐建春, 戴俊生
2004, 10(2): 172-178.
摘要 (130) PDF (206KB)(7)
摘要:
声发射作为一种地应力测试的方法,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应用岩石对经受应力历史具有"记忆"功能,作者利用声发射法对东营凹陷的岩样进行了测试,获得了该地区岩样的地应力记忆值和记忆出现率,从而来揭示本区所经历的构造期次和强度。测试结果证明,古应力记忆值与构造旋回中的应力历史是相吻合的。同时,在本文中简要介绍了声发射的基本原理。
川北阆中地区大安寨段构造应力场与油气成藏预测
操成杰, 周新桂, 舒能益, 鄢彬, 罗国仕, 邢振辉
2004, 10(2): 179-187.
摘要 (135) PDF (384KB)(9)
摘要:
在构造分析的基础上,对川北阆中地区大安寨段中生代以来构造应力场基本特征进行研究,利用构造应力场驱油理论和方法,进行大安寨段油气成藏预测的尝试,进而指明了现今有利的油气分布地区,为川北阆中地区油气滚动勘探提供参考依据。
测井约束反演在隐蔽油气藏储层预测中的应用——以大港油田K46井区为例
侯伯刚, 范军侠, 黄国平, 吴伯福, 鲁凤婷
2004, 10(2): 188-192.
摘要 (120) PDF (199KB)(7)
摘要:
在隐蔽油气藏勘探中,储层预测既是关键点又是难点。测井约束反演是隐蔽油气藏储层预测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对测井资料的校正、地震子波的提取、井震标定以及在沉积概念指导下的地质模型的精确建立,从而得到合理的初始阻抗模型,根据已知的地质规律并以钻井、测井资料为约束,预测储层的分布。在大港油田K46井区应用稀疏脉冲反演方法,成功地进行了隐蔽油气藏储层的预测,取得了明显的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