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年  第21卷  第4期

油气地质
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地构造问题研究
林宗满
2015, 21(4): 453-462.
摘要 (124) HTML (53) PDF (1025KB)(24)
摘要:
基于"构造体系控油作用研究"项目, 总结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地构造的基本特征及其演变的内在规律。研究表明, 中国东部中新生代构造形变史, 以侏罗纪末幕运动为标志划分为前后2个大阶段, 发育2种巨型扭动构造型式, 即华夏系和新华夏系, 其间存在广泛的构造不整合; 显示二元结构, 即新华夏系形变构造层与华夏系形变构造层的叠置, 是本区大地构造的基本特征。
柴东北缘上古生界砂砾岩碎屑组分特征及其物源构造属性
孙娇鹏, 陈世悦, 庄毓凯, 刘金, 胡忠亚, 马帅
2015, 21(4): 463-472.
摘要 (160) HTML (53) PDF (1204KB)(12)
摘要:
基于柴东北缘德令哈地区上古生界126件碎屑岩样品的镜下鉴定, 结合对牦牛山组、城墙沟组、怀头他拉组、克鲁克组及扎布萨尕秀组砂砾岩岩石学特征、沉积特征的野外调查, 研究柴达木东北部地区晚古生代碎屑岩物源区, 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该地区晚古生代盆山格局。研究结果表明, 柴东北缘德令哈地区晚古生代主要发育扇三角洲-障壁海岸沉积体系, 砂砾岩碎屑颗粒结构成熟度较低, 重力流证据普遍存在; 各层段砂砾岩碎屑颗粒中Q/(R+F)值在1.89~3.74之间, 呈现低成分成熟度特点。碎屑颗粒组成及近物源沉积证据一致表明, 研究区晚古生代以鱼卡-沙柳河加里东期造山带为主要物源区。该造山带至少存在了195 Ma, 包括距今465~430 Ma的山体隆升与距今430~270 Ma的山体剥蚀阶段。柴达木海盆与德令哈海盆是两个独立的海盆, 发育展布方向完全相反的沉积体系。同时, 德令哈地区上古生界含油气系统勘探应将鱼卡河-沙柳河高压-超高压变质带视为勘探边界。
东营凹陷民丰断裂带断层活动与油气成藏
李虹霖, 蒋有录, 郭富欣, 路智勇, 崔小君
2015, 21(4): 473-480.
摘要 (110) HTML (89) PDF (1034KB)(17)
摘要:
基于三维地震、测井和录井等资料, 采用断层生长指数法, 结合油气成藏史研究, 分析了东营凹陷民丰断裂带的断层活动特征, 并探讨了断层活动与油气成藏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研究区断层活动具有持续性和继承性, 呈现出2个活动高峰期, 即沙三上亚段和东营组沉积时期。不同断层以及同一断层不同部位活动性存在明显差异。10号断层规模较大, 活动性最强, 为该区最重要的油源断层, 断层活动强度自西向东呈现强-弱-强的变化规律, 断层活动与烃源岩主生排烃期匹配关系较好, 为油气成藏提供了良好的垂向运移条件; 而其余1-9号断层为发育在10号断层下降盘的次级调节断层, 活动性弱, 与成藏期匹配较差, 不利于油气成藏。
恩平凹陷南部隆起带油气成藏模式
谢飞, 吴智平, 颜世永, 何敏, 宋佳
2015, 21(4): 481-491.
摘要 (128) HTML (61) PDF (1131KB)(13)
摘要:
南部隆起带是恩平凹陷的主要成藏带。利用基础资料, 系统分析了南部隆起带油气成藏的条件与特征, 总结了南部隆起带油气成藏的模式。恩平凹陷南部隆起带油气主要来自北侧EP17洼始新统文昌组中深湖相烃源岩, 南部隆起带之下缺失文昌组沉积, 存在油气的有利仓储区, 油气通过沟通有利仓储区的断裂运移, 主要有仓上-上盘诱导裂缝带垂向输导-连通砂体侧向输导-滑动破碎带侧向封堵-断块油气藏、仓上-上盘诱导裂缝带垂向输导-连通砂体侧向输导-它源自圈背斜油气藏以及仓上-下盘诱导裂缝带垂向输导-连通砂体侧向输导-滑动破碎带侧向封堵-断鼻油气藏3种成藏模式。
东濮凹陷北部沙三段古压力恢复及油气运聚动力构成
朱荣伟, 蒋有录, 刘景东, 胡洪瑾, 许娟娟
2015, 21(4): 492-501.
摘要 (100) HTML (49) PDF (1257KB)(16)
摘要:
综合应用流体包裹体法和盆地模拟法, 恢复了东濮凹陷北部沙三段古压力, 并分析了成藏期油气运聚动力构成。研究结果表明, 沙三段超压分布受构造格局、沉降中心、生烃中心控制明显, 超压幅度表现为洼陷区大、中央隆起带次之、西部斜坡带最小, 受盐岩层发育影响, 濮卫-文留地区盐岩下部层系表现为压力系数高值区。成藏期超压和浮力是研究区沙三段油气运聚的主要动力, 压力过渡带和正常压力带是油气的主要聚集场所。研究区主要存在超压驱动、超压-浮力联合驱动和浮力驱动等3种类型的驱动机制, 其中斜坡带和洼陷带等超压带主要为超压驱动, 部分中央隆起带上的压力过渡带为超压-浮力联合驱动, 西部斜坡带和部分中央隆起带等正常压力带主要为浮力驱动。
矿产地质
新疆东准噶尔纸房地区早古生代花岗岩的确定及其地质意义
徐芹芹, 赵磊, 牛宝贵
2015, 21(4): 502-516.
摘要 (85) HTML (43) PDF (1349KB)(7)
摘要:
纸房花岗岩体位于新疆东准噶尔卡拉麦里构造带北侧。该岩体侵入的最新地层为中-上奥陶统荒草坡群, 并被晚志留世及早泥盆世地层不整合覆盖。对纸房花岗岩进行锆石SHRIMP U-Pb定年, 获得的206Pb/238U加权平均年龄为(463±7)~(436±4) Ma, 表明该岩体形成于晚奥陶世-早志留世, 是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产物。对已有的区域地质资料、岩体侵位时代及其与围岩接触关系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 纸房花岗岩体的形成时代大致对应于卡拉麦里构造带内区域性角度不整合的形成时间, 推测该岩体为早古生代造山过程中形成的花岗质岩石。高Sr、低Yb、弱的Eu负异常等地球化学特征也显示其为埃达克型同造山花岗岩。纸房地区早古生代同造山花岗岩的存在为东准噶尔卡拉麦里构造带早古生代造山作用的确认提供了证据。
内蒙浩尧尔忽洞金矿流体包裹体和矿床成因研究
王得权, 王建国, 王义忠, 刘建朝, 张海东
2015, 21(4): 517-526.
摘要 (141) HTML (78) PDF (1066KB)(8)
摘要:
内蒙浩尧尔忽洞金矿中比鲁特岩组一、二岩性段是主要的赋矿层位,岩石类型有炭质变粉砂岩、粉砂质板岩、炭质板岩和千枚岩等。该组中Au含量是地壳丰度值的7.14倍,且碳含量较高,介于1%~7%之间。矿化过程分为4个阶段:早期石英脉阶段包裹体均一温度245.2~323.3℃,石英-黄铁矿阶段均一温度为236.9~317.5℃,石英-多金属硫化物阶段均一温度231.7~324.5℃,石英-碳酸盐阶段均一温度187.6~312.9℃。激光拉曼显微探针分析结果显示,气液两相包裹体中液相成分主要为H2O,含少量CO2;气相成分主要为CO2,含少量的CH4和N2。氢、氧同位素特征表明成矿流体与岩浆热液关系密切。气相成分中大量有机成分可能是岩浆上侵促使地层中有机质发生热降解而生成的。矿床类型属于黑色岩系型金矿,与中亚成矿带的黑色岩系型金矿具有很高的可比性。
技术方法与应用
核安全相关边坡与一般边坡挡土墙抗震稳定性验算对比分析
陈立伟
2015, 21(4): 527-535.
摘要 (133) HTML (30) PDF (891KB)(8)
摘要:
在挡土墙稳定性计算基本原理基础上, 引入《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GB 50267-97) 关于地震系数的规定, 重新建立了安全相关边坡挡土墙土压力和地震角计算公式, 并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对比分析显示, 挡土墙按核安全边坡和一般边坡进行抗震验算时, 地震系数、地震角的取值相差较大; 由于按核安全边坡计算时地震力远大于一般边坡, 因此稳定系数远小于一般边坡。
基于WorldView-Ⅱ与Aster数据的Fe信息提取——以南极拉斯曼丘陵为例
魏学娟, 徐刚
2015, 21(4): 536-545.
摘要 (100) HTML (37) PDF (1143KB)(10)
摘要:
利用WorldView-Ⅱ遥感影像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波谱分辨率的数据优点, 结合Aster数据波段互补的优势, 进行南极大陆边缘拉斯曼丘陵Fe信息提取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使用WorldView-Ⅱ与Aster数据对比分析的主成分法, 提取Fe3+信息, 采用WorldView-Ⅱ与Aster协同数据下的波段运算法, 提取Fe2+信息, 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Fe信息提取结果显示, 含铁矿物信息分布区主要集中在混合片麻岩与副片麻岩区域, 分别占Fe信息总面积的80.39%和15.73%, 与野外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碳酸盐岩酸压裂缝导流能力随缝长变化规律研究
王玉芳, 杜建军, 牛新年
2015, 21(4): 546-554.
摘要 (132) HTML (58) PDF (1063KB)(17)
摘要:
酸压裂缝的缝长和导流能力是评价酸化压裂效果的2个重要指标, 通过应用FracproPT软件对碳酸盐岩酸压过程中酸蚀裂缝导流能力和缝长变化趋势的拟合, 总结了碳酸盐岩油气藏不同储层类型中的裂缝导流能力随缝长的变化规律, 从裂缝导流能力随缝长的变化趋势中可以半定量判断碳酸盐岩储层中缝洞发育带的发育规模。拟合结果与地震和测井解释结果相结合, 对定性和定量判断碳酸盐岩缝洞发育体的规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