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第18卷  第1期

地质力学
新疆西部北天山深埋特长隧道工程区应力场数值模拟
马秀敏, 彭华, 姜景捷, 彭立国
2012, 18(1): 1-10.
摘要 (189) HTML (89) PDF (5334KB)(12)
摘要:
采用隧道工程区应力实测数据、北天山地区现代震源机制解、区域地质构造资料以及岩体物理力学参数作为物理模型边界条件和载荷,对北天山隧道工程区进行三维应力场数值模拟,获得了整个工程区特别是隧道工程重要部位岩体应力分布规律,并依据隧道区应力场模拟结果,结合地质资料进行了隧道工程稳定性分析。
高邮凹陷真武断裂带西部低级序断层发育规律预测
戴俊生, 张继标, 冯建伟, 田腾飞, 毛成栋
2012, 18(1): 11-21.
摘要 (178) HTML (78) PDF (4034KB)(12)
摘要:
在应用蚂蚁追踪技术对真武断裂带西部低级序断层进行解释并根据主要断层走向确定阜宁期构造应力方向的基础上,应用构造应力场数值模拟法模拟阜宁期古构造应力的分布,从应力的角度对低级序断层的平面及剖面发育规律进行预测,最后将预测结果与构造解析结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应用蚂蚁追踪技术对低级序断层进行解释获得的蚂蚁属性体断裂痕迹清晰直观,应用效果要优于相干体技术、方差体技术等其他地震属性技术;真武断裂带西部阜宁期最小主应力方向为NW333°-SE153°;低级序断层的发育主要受阜宁期最小主应力及剪应力控制,最小主应力控制断层的优势发育区,平面剪应力控制断层的平面展布,左旋剪应力区主要发育近东西走向断层,右旋剪应力区主要发育北东走向断层,剖面剪应力控制断层的倾向,左旋剪应力区主要发育北倾、西倾断层,右旋剪应力区主要发育南倾、东倾断层。
苏北盆地海安凹陷现今构造应力场特征及构造样式
王章青, 李华东, 杜二鹏
2012, 18(1): 22-31.
摘要 (134) HTML (86) PDF (5177KB)(9)
摘要:
通过对苏北盆地海安凹陷T40反射层现今构造应力场、次级凹陷边界二级断裂和次级凹陷内三、四级断裂力学性质及其构造活动样式等分析研究认为:海安凹陷现今最大主应力方向为NE 70°左右;现今最大主应力为50 MPa左右,现今最小主应力为30 MPa左右。海安凹陷内次级凹陷边界二级断裂现今主要表现为张性或张扭性活动特征,张扭性活动方式既有顺扭也有反扭,并且同一断裂不同部位活动性质存在差异;海安凹陷内次级凹陷三、四级断裂现今也主要表现为张性或张扭性活动特征,张扭性活动方式既有顺扭也有反扭,个别表现为压性和压扭性活动,并且同一断裂不同部位活动性质存在差异。
区域地质
夏口断层对惠民南部地区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
吴孔友, 赵仲祥, 崔世凌, 李继岩
2012, 18(1): 32-41.
摘要 (101) HTML (76) PDF (4849KB)(11)
摘要:
夏口断层对惠民南部地区的油气成藏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通过岩性对置、泥岩涂抹(RSG)、紧闭指数等参数对夏口断层封闭性进行定量评价表明,夏口断层不同位置封闭性差异明显。在对夏口断层断面形态分析基础上,结合物理实验模拟,确定夏口断层作为惠民南部地区的运移通道,主要存在东西两个优势方向,目前发现的油气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向上。通过分析夏口断层的活动期与油气运移期的配置关系,得出明化镇期伴随主力烃源岩大量排烃,夏口断层成为惠民南部地区主要的油气运移通道。夏口断层东西两端复杂的封闭与开启状态,决定了惠民南部地区油气分布的复杂性。
东川运动及其对东川矿区褶皱构造的影响
刘卫明, 刘继顺, 尹利君, 杨立功, 刘文恒, 豆松
2012, 18(1): 42-51.
摘要 (116) HTML (47) PDF (2121KB)(10)
摘要:
分析了当前东川运动的各种认识,通过上下地层的特征、构造、变质作用、火山-岩浆活动、形成背景以及汤丹、落雪和拖布卡3个典型剖面的研究,确定该运动是一次大规模的构造运动。东川运动是南北向挤压运动,在东川矿区下(昆阳)亚群形成东西向褶皱构造,被后期小黑箐和晋宁运动叠加改造后,其构造形迹变得模糊和复杂,但经仔细研究分辨出了10个较大的褶皱构造。
老挝万象平原盐类矿床控矿构造研究
王少华, 杜建军
2012, 18(1): 52-61.
摘要 (272) HTML (89) PDF (6119KB)(10)
摘要:
老挝万象平原盐类矿层赋存于古近纪古新统塔贡组中,主要含钾矿物为光卤石,少量钾石盐。成矿期塔贡组及盐类矿层主要受北西向的边界断裂及塔贡向斜控制;成矿期后盐类矿层主要受褶皱(盐向斜、盐背斜)控制。在盐类矿层沉积后,先在水平应力作用下形成宽缓褶皱。由于向斜部位相对沉降,沉积速度较快,盐类矿层上部的碎屑岩较厚;而背斜部位相对上升,其上沉积的碎屑岩较薄。盐类矿层与碎屑岩存在较大的密度差,加之向斜与背斜上部的碎屑岩厚度不同,背斜与向斜的盐类矿层之间产生"差异负载"。向斜部位的盐类矿层受到较大的载荷向背斜塑性流动,使背斜部位矿层增厚,形成盐背斜,而向斜部位的矿层厚度明显变小。盐背斜部位往往盐类矿层厚度巨大,埋藏浅,上覆地层常常缺失,甚至于盐背斜进一步发育使钾盐矿层刺穿上覆泥岩层而暴露于相对的淡水环境中而遭受溶蚀。
方法技术
释光测年中环境剂量率影响因素研究
张克旗
2012, 18(1): 62-71.
摘要 (101) HTML (111) PDF (1370KB)(14)
摘要:
释光测年中影响环境剂量率(D)的主要因素包括含水量、宇宙射线、a值(α辐射相对于γ辐射产生释光的效率)和氡逃逸等。为研究这些影响因素对D值的影响程度,采用不同的参数值对一个假定U、Th和K含量已知的样品进行了较详细的定量计算。研究结果表明,含水量变化对环境剂量率影响最大,影响程度甚至可达50%以上;其次为宇宙射线的影响,最大可达近15%;氡逃逸的影响最多不超过8%;而a值通常取固定值,产生的影响则相对小的多。
基于蚁群算法的光谱分解方法剔除植被干扰信息
夏浩东, 薛云, 邓会娟, 刘凤姣
2012, 18(1): 72-78.
摘要 (91) HTML (47) PDF (2514KB)(4)
摘要:
针对遥感图像预处理工作中,光谱分解方法处理速度慢而蚁群算法识别目标速度快的特点,结合蚁群算法和线性光谱混合模型,建立基于蚁群搜索的光谱分解模型,以剔除植被干扰信息。选取青海黄南州吉地地区为研究区,首先确定蚂蚁移动规则,然后建立基于蚁群算法的光谱分解模型,最后根据模型重构不含有植被信息的新的多波段图像,通过残差图分析以及原图与剔除植被后影像对比分析,初步验证了基于蚁群算法的光谱分解方法剔除植被干扰信息的可行性。
地震地质
最大有效力矩准则约束下的广西罗阳山地震、地质与地貌效应
张沛全, 李冰溯
2012, 18(1): 79-90.
摘要 (99) HTML (88) PDF (6923KB)(5)
摘要:
使用重新调查后的1936年灵山6¾级地震的烈度资料,结合罗阳山西北麓和南麓的河流地貌与地质构造考察,参考该地区裂变径迹年代学资料,探讨了罗阳山地区的地质力学环境。重新调查后的极震区等烈度区有北北西和北东2个优势方向区域,这2个区域围绕北北西向的泗州断层和北东向的寨圩断层展布。在构造与地貌调查中发现:罗阳山山体有地貌隆升表现,并得到了裂变径迹证据支持;罗阳山西北麓山前冲沟具右旋活动表现;泗州断层内部破裂面的倾向以南西向为优势方向,并具顺时针旋转和高倾角特征。地震分布显示:寨圩断层和泗州断层交汇部位的东南侧有小地震密集展布现象。经分析后认为,以上构造地貌现象是最大有效力矩准则约束下的地震、地质和地貌效应。
对日本9级地震的中期预测及其依据
徐道一, 邓志辉, 楚全芝, 徐好民, 陶京玲
2012, 18(1): 91-96.
摘要 (138) HTML (71) PDF (744KB)(2)
摘要:
对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的9级大地震所做出的中期预测进行小结,并对所提出预测意见及其依据做了简要论述。预测地区在日本南部、台湾以及菲律宾一带;预测震级为8~8.3级;预测时间是今后几年;预测依据是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预测地震三要素与日本9级大地震三要素的对比结果表明,这一中期预测是基本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