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4年  第20卷  第2期

基础地质
中非造山带:喀麦隆北部地质构造与河流沉积物重矿物分析
叶浩, MerlainHouketchang Bouyo, 赵越, 刘健
2014, 20(2): 103-113.
摘要 (217) HTML (252) PDF (10400KB)(17)
摘要:
简要叙述冈瓦纳超大陆聚合过程和中非造山带泛非期地质构造过程,剖析了西冈瓦纳喀麦隆北部和乍得西南地区岩石构造单元及其形成的构造背景并对喀麦隆北部河流冲积物进行了重矿物分析。分析结果表明重矿物可能来自近源基岩,为西喀麦隆地体(Western Cameroon Domain)内的雷博巴(Rey Bouba)绿岩带和马约科比(Mayo Kebbi)弧岩浆岩带;重矿物中的自然金可能主要来自雷博巴绿岩带。分析结果为该地区砂金矿开采提供了一定的指示。
渭河盆地水溶性天然气层类型研究
张雪, 刘建朝, 李荣西, 王行运, 翁凯
2014, 20(2): 114-122.
摘要 (109) HTML (72) PDF (1308KB)(13)
摘要:
选择位于不同构造单位,不同完井深度的地热水井为载体,利用排水取气法采集水溶气样品,分析其组分特征、平面及纵向分布特征,并进行水溶气类型划分。研究表明,渭河盆地水溶气中最具有工业价值的组分为甲烷和氦,最高含量分为98.37%和4.14%;碳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水溶气中的甲烷成因类型多样,既有无机成因气,也存在有机成因气,有机成因气中从未成熟的生物气到过成熟的裂解气均有所出现;氦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水溶气中的氦以壳源氦为主。通过系统研究水溶气的分类方案,结合渭河盆地水溶气成分、成因及分布特点,采用类比、对比等方法,初步判定富氦水溶气的赋存层位,改进前人按深度分类的方案,建议以地层(张家坡组)为界将渭河盆地水溶气分为浅层可燃水溶气和深层富氦水溶气两类。
灾害地质
近水平厚层高陡斜坡崩塌机制研究
冯振, 李滨, 贺凯
2014, 20(2): 123-131.
摘要 (144) HTML (64) PDF (3146KB)(17)
摘要:
近水平厚层高陡斜坡岩层倾角小于10°,具有软硬相间或上硬下软的结构,常形成高陡斜坡或陡崖地形,主要以大型崩塌的形式发生破坏。在梳理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从岩体破坏机制出发,对近水平厚层高陡斜坡崩塌的形成过程、破坏机制、失稳模式进行分析,总结归纳了6种地质力学模型,包括滑移-拉裂、塑流-拉裂、倾倒-拉裂、剪切-错断、剪切-滑移、劈裂-溃屈,并提出了相应的野外识别特征。
安宁河断裂带勒帕沟泥石流发育特征及防治建议
张瑞端, 郭长宝, 张永双, 付晓晓
2014, 20(2): 132-139.
摘要 (155) HTML (54) PDF (3645KB)(11)
摘要:
2011年6月17日,勒帕沟发生近50年来最大的一次泥石流,经计算泥石流断面平均流速为2.03 m/s,峰值流量为200.11 m3/s,为大型泥石流,对帕勒村村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危害。勒帕沟上游岸坡前缘不稳定斜坡体及勒帕沟沟道内松散堆积的卵砾石为勒帕沟泥石流的主要物源。上游支沟中碎屑物块度较小,易被水流冲走,不会形成堰塞湖和溃决型泥石流。勒帕沟流域现今仍有再次暴发泥石流的可能,建议于流域中上游进行人工植树造林,在下游清理河道,进行监测预警,以实现泥石流综合防治。
核安全边坡与一般边坡地震力计算对比分析
陈立伟
2014, 20(2): 140-148.
摘要 (146) HTML (77) PDF (912KB)(16)
摘要:
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和公式推导,对比分析了核安全相关边坡与一般边坡对地震力的考虑差异,指出了现行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对边坡地震力计算规定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建议,为规范修订提供了依据。
构造应力场及地应力分析
厚层河道砂体地应力分布影响因素分析
祖克威, 曾联波, 刘喜中, 张俊辉, 赵向原, 刘国平
2014, 20(2): 149-158.
摘要 (167) HTML (59) PDF (3152KB)(11)
摘要:
相邻的沉积微相不仅地应力大小不同,地应力方向也存在较大差异。利用有限单元法,通过改变不同的边界条件(包括河道介质和周围岩体的弹性模量、泊松比,河道走向与区域主应力方向夹角及边界应力比),对河道砂体地应力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模拟结果表明,相比于河道周围岩体和区域地应力特征,不同的边界条件对河道砂体地应力大小和方向的改变程度很大,其中河道砂体与周围岩体的弹性模量比、河道走向与区域主应力方向夹角及边界应力比是影响河道砂体现今地应力方向和大小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可以为不同沉积微相下进行人工压裂和井网部署提供参考依据。
构造弱变形区自动有限应变测量-以石英砂岩为例
崔敏, 蔡佳
2014, 20(2): 159-164.
摘要 (113) HTML (56) PDF (2475KB)(10)
摘要:
有限应变测量是研究岩石变形特征的重要研究内容。为了提高岩石有限应变测量的精度与速度,改变手工测量岩石有限应变耗时、枯燥的状况,应用多重图像限制的自动种子区域生长算法,以大青山地区为例,对如变形区内的石英砂岩有限应变进行了自动测量。该算法综合多个图像、利用色彩信息,不需要特殊设备即可对颗粒进行自动识别。算法还在叠加后的图像中,应用了修改的Canny边缘检测算法增强颗粒边界与内部的对比度。识别结果与手工测量的颗粒,在质心坐标、面积、长轴、短轴、有限应变测量方面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第四纪地质
鄂尔多斯高原距今15 ka以来环境演化
蒋复初, 王书兵, 傅建利, 李朝柱, 蔡遥
2014, 20(2): 165-173.
摘要 (137) HTML (86) PDF (1005KB)(12)
摘要:
通过鄂尔多斯高原中部折家梁海子湖泊沉积物的粒度、磁化率、色度等环境指标综合分析,探讨鄂尔多斯高原距今15 ka以来的环境演化。鄂尔多斯高原在距今14.3~11.9 ka,深度205~235 cm,为冷干环境;距今11.9~4.0 ka,指标特征反映了降水较为丰富,湖泊扩张,湖泊演化为稳定的深湖环境。潮湿气候环境可能是由于季风活动加剧所致;距今4.0~0 ka,深度85~0 cm,以大幅度波动为特征,表明气候干冷和湿暖交替,风沙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加强。其中又以距今1.2~1.4 ka期间,深度25~30 cm时气候最为干旱,沉积了较粗的砂,为一强沙尘暴多发时期。
新疆赛里木湖的湖滩岩特征、时代及其对MIS3阶段湖面变化的指示意义
陈明勇, 徐胜利, 吴中海, 李跃华, 赵希涛, 张克旗, 马志邦, 马丹, 田婷婷
2014, 20(2): 174-184.
摘要 (113) HTML (143) PDF (8622KB)(8)
摘要:
在对西天山赛里木湖盆地进行第四纪地质调查与5万填图基础上,发现沿该湖泊的不同湖岸阶地上都不同程度地发育了可指示湖面变化的湖滩岩。水准测量结果表明,典型的湖滩岩最常见于高出现今湖面7.1~9.4 m和33.4~39.4 m的低、高两级湖积台地上。对湖滩岩样品进行岩石学和矿物学研究进一步揭示,湖滩岩主要由内碎屑、藻团块、陆源碎屑、胶结物和填隙物等构成,胶结物主要为亮晶方解石,夹少量文石,表明赛里木湖周边的湖滩岩为典型的方解石胶结砂屑砾屑岩。湖滩岩样品的U系年代测试结果表明,低、高两级台地上的湖滩岩主要形成于距今24.8±1.5 ka至27.6±1.5 ka和55.4±3.8 ka的晚更新世晚期,大致对应末次冰期间冰阶MIS3阶段早期和末期的相对暖湿气候阶段。湖滩岩及其测年结果指示,赛里木湖最近一期最高湖面出现在距今55.4 ka左右末次间冰阶早期,其后由于气候的干旱化,湖面整体处于逐步下降过程,在相对暖湿期间经历了多次湖面相对稳定期并形成湖滩岩。
综述
地质力学领域近年来发展状况及相关问题与对策分析
冯卉, 张学科, 宋立才, 吴中海
2014, 20(2): 185-198.
摘要 (202) HTML (132) PDF (2976KB)(10)
摘要:
通过系统收集整理和分析2006年以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机构设置与学科布局、科研经费投入等方面的相关资料,提出了目前在发展地质力学过程中,人才队伍、学科布局与发展以及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对策分析,以期为地质力学战略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早日实现地质力学的跨越式发展,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全国矿产资源利用国情调查成果及应用
张琪, 王高尚
2014, 20(2): 199-204.
摘要 (93) HTML (34) PDF (828KB)(4)
摘要:
概述了开展储量调查的目标任务,总结了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浅析了调查成果在加强矿政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资源安全等方面的应用。调查成果不仅在于摸清我国矿产资源储量及其利用现状,更在于把这些成果应用到实际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