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太白山芳香寺剖面孢粉记录的古气候重建

张俊牌 童敏 王书兵 童国榜

张俊牌, 童敏, 王书兵, 等, 2001. 太白山芳香寺剖面孢粉记录的古气候重建. 地质力学学报, 7 (4): 315-320.
引用本文: 张俊牌, 童敏, 王书兵, 等, 2001. 太白山芳香寺剖面孢粉记录的古气候重建. 地质力学学报, 7 (4): 315-320.
ZHANG Jun-pai, TONG Min, WANG Shu-bing, et al., 2001. PALAEOCLIMATIC RECONSTRUCTION OF SPOROPOLLON RECORDED IN FANGXIANGSI PROFILE,TAIBAISHAN MOUNTA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315-320.
Citation: ZHANG Jun-pai, TONG Min, WANG Shu-bing, et al., 2001. PALAEOCLIMATIC RECONSTRUCTION OF SPOROPOLLON RECORDED IN FANGXIANGSI PROFILE,TAIBAISHAN MOUNTA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315-320.

太白山芳香寺剖面孢粉记录的古气候重建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1998040810),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俊牌(1953-),女,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第四纪孢粉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34.6

PALAEOCLIMATIC RECONSTRUCTION OF SPOROPOLLON RECORDED IN FANGXIANGSI PROFILE,TAIBAISHAN MOUNTAIN

  • 摘要: 本文利用秦岭太白山表土孢粉建立的孢粉-气候模型,对芳香寺剖面孢粉数据进行了气候重建,取得了近千年的气候序列(包括年均温、1月均温、7月均温及年降水量).认为小冰期开始于1200aAD,结束于1920aAD,其中冰盛期为1350aAD~1700aAD.这与史料、古湖泊、树轮、冰川研究的结果基本相近。本区的气候变化与太白山南坡佛爷池地区气候的变化基本一致。由于本区位置较低,且位于北坡,所以气温数值较高,波动幅度大,降温幅值较大及年降水量稍大。本区升温时年较差增大,降温时相反,标志着7月均温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从而显示夏季风的兴衰不容忽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6
  • HTML全文浏览量:  38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10-09
  • 刊出日期:  2001-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