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花岗岩石林(阿斯哈图)——一种新的地貌景观

钱方 何培元 郝治

钱方, 何培元, 郝治, 2000. 花岗岩石林(阿斯哈图)——一种新的地貌景观. 地质力学学报, 6 (1): 90-94,99.
引用本文: 钱方, 何培元, 郝治, 2000. 花岗岩石林(阿斯哈图)——一种新的地貌景观. 地质力学学报, 6 (1): 90-94,99.
QIAN Fang, HE Pei-yuan, HAO Zhi, 2000. GRANITE HOODOOS(ARSIHATY)——A NEW GEOMORPHIC LANDSCAP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1): 90-94,99.
Citation: QIAN Fang, HE Pei-yuan, HAO Zhi, 2000. GRANITE HOODOOS(ARSIHATY)——A NEW GEOMORPHIC LANDSCAP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1): 90-94,99.

花岗岩石林(阿斯哈图)——一种新的地貌景观

基金项目: 

地质矿产部“九五”重点科技项目(9501120)成果之一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钱方(1939-),男,研究员,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第四纪冰川、地貌、旅游地学、古人类及古环境变化等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931.5

GRANITE HOODOOS(ARSIHATY)——A NEW GEOMORPHIC LANDSCAPE

  • 摘要: 首次在内蒙克什克腾旗境内的大兴安岭山脉的北大山上,发现世界罕见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景观。花岗岩石林是在特殊的内、外动力作用下形成的。花岗岩中的节理和裂隙是形成石林的构造基础;在古冰川、寒冻风化、风和水等外力作用下形成了石林。其形成和发育过程主要分为:冰川作用;寒冻风化作用;风蚀作用和夷平作用4个阶段。花岗岩石林地貌是花岗岩地貌和石林地貌中的一个新的类型,石林常成片出现,连绵几百米,宽几十米,相对高5~20 m个别石柱可超过20 m.石林连结如屏障,参差错落,雄伟险峻,美不胜收。花岗岩石林地貌也是旅游地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内容。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4
  • HTML全文浏览量:  32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8-02
  • 刊出日期:  2000-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