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现今全球洋脊系统的定向性与等距性及其形成的动力学机制

吴珍汉 崔盛芹

吴珍汉, 崔盛芹, 1995. 现今全球洋脊系统的定向性与等距性及其形成的动力学机制. 地质力学学报, 1 (1): 15-24.
引用本文: 吴珍汉, 崔盛芹, 1995. 现今全球洋脊系统的定向性与等距性及其形成的动力学机制. 地质力学学报, 1 (1): 15-24.
Wu Zhenghan, Cui Shengqin, 1995. DIRECTIONAL AND EQUIDISTANT DISTRIBUTION OF MID-OCEANIC RIDGES AND THE MECHANISM OF THEIR FORMA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1): 15-24.
Citation: Wu Zhenghan, Cui Shengqin, 1995. DIRECTIONAL AND EQUIDISTANT DISTRIBUTION OF MID-OCEANIC RIDGES AND THE MECHANISM OF THEIR FORMA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1): 15-24.

现今全球洋脊系统的定向性与等距性及其形成的动力学机制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珍汉,男,1965年生。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地壳运动与成矿作用、全球构造和地球动力学研究工作。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1。

DIRECTIONAL AND EQUIDISTANT DISTRIBUTION OF MID-OCEANIC RIDGES AND THE MECHANISM OF THEIR FORMATION

  • 摘要: 现今全球大洋中脊系统的分布具有球面上的定向性与等距性,横向上的波动性,时代上的长期性与对称性及洋中脊位置相对于大洋岩石圈的稳定性等基本特征,洋脊系统的展布与地球自转存在密切相关性。
    大洋中脊系统分布的基本特点决定于固体地球内部的动力系统。已有资料表明,地球各圈层均受西向驱动力与重力两大全球性基本构造动力的驱动作用。在西向驱动力、重力与热力的长期作用下,固体地球各圈层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流变性。本文通过解流变体的Navier-Stokes动力学方程,求得团体地球岩石圈-软流圈的水平速度分量Vθ与径向速度分量Vr
    据此对全球洋脊系统分布的定向性、等距性、垂向波动性及与地球自转的密切相关性等基本特征及其产生的动力学机制进行初步的解释。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5-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