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有效压力对低渗透多孔介质孔隙度、渗透率的影响

刘建军 刘先贵

刘建军, 刘先贵, 2001. 有效压力对低渗透多孔介质孔隙度、渗透率的影响. 地质力学学报, 7 (1): 41-44.
引用本文: 刘建军, 刘先贵, 2001. 有效压力对低渗透多孔介质孔隙度、渗透率的影响. 地质力学学报, 7 (1): 41-44.
LIU Jian-jun, LIU Xian-gui, 2001. THE EFFECT OF EFFECTIVE PRESSURE ON POROSITY AND PERMIEABILITY OF LOW PERMEABILITY POROUS MEDI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1): 41-44.
Citation: LIU Jian-jun, LIU Xian-gui, 2001. THE EFFECT OF EFFECTIVE PRESSURE ON POROSITY AND PERMIEABILITY OF LOW PERMEABILITY POROUS MEDI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1): 41-44.

有效压力对低渗透多孔介质孔隙度、渗透率的影响

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渗流力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KY95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刘建军(1972-),男,1996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岩石流体力学的研究工作。

  • 中图分类号: TE312

THE EFFECT OF EFFECTIVE PRESSURE ON POROSITY AND PERMIEABILITY OF LOW PERMEABILITY POROUS MEDIA

  • 摘要: 以低渗透多孔介质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得出孔隙度、渗透率随有效压力变化曲线。研究表明,流体在低渗透多孔介质中渗流时,流固耦合效应十分显著。这是因为低渗透多孔介质的孔隙很小,而孔隙度的微小变化,都会对渗透率产生大的影响,因此低渗透介质随有效应力的变化十分明显。由于流固耦合效应的存在,在低渗透油气藏的开发中,不宜采用降压开采,进行油藏数值模拟时,也应进行油藏流固耦合数值模拟。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7
  • HTML全文浏览量:  16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06-18
  • 刊出日期:  2001-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