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华南玻璃陨石的原生层位及其事件地层学意义

朱照宇 周厚云 乔玉楼 张海祥 梁俊平

朱照宇, 周厚云, 乔玉楼, 等, 2001. 华南玻璃陨石的原生层位及其事件地层学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7 (4): 296-302.
引用本文: 朱照宇, 周厚云, 乔玉楼, 等, 2001. 华南玻璃陨石的原生层位及其事件地层学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7 (4): 296-302.
ZHU Zhao-yu, ZHOU Hou-yun, QIAO Yu-lou, et al., 2001. INITIAL STRATA OCCURRENCE OF THE SOUTH CHINA TEKTITE IN STRATA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EVENT-STRATIGRAPH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296-302.
Citation: ZHU Zhao-yu, ZHOU Hou-yun, QIAO Yu-lou, et al., 2001. INITIAL STRATA OCCURRENCE OF THE SOUTH CHINA TEKTITE IN STRATA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EVENT-STRATIGRAPHY.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296-302.

华南玻璃陨石的原生层位及其事件地层学意义

基金项目: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97056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072057、4989417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朱照宇(1950-),男,博士,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和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34.63+1

INITIAL STRATA OCCURRENCE OF THE SOUTH CHINA TEKTITE IN STRATA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EVENT-STRATIGRAPHY

  • 摘要: 华南大玻璃陨石分布于广西、广东和海南。根据广东西部和海南岛实测的两类含玻璃陨石的地层剖面——第四系北海组与湛江组界线附近的连续剖面和与湛江组顶部剥蚀面相当的原始台地剖面。玻璃陨石从产状来看可分为埋藏的原生撒落型、暴露的原生撒落型和次生搬运型等几类,赋存的原生层位是北海组中-下部的组内剥蚀面,而不是北海组与湛江组的界面;发现了玻璃陨石及其层位附近的某些元素异常以及早更新世晚期-中更新世早期存在的环境事件与灾变,指出将华南玻璃陨石事件与华北黄土和南海深海盆沉积中的微玻璃陨石进行准确地层对比的必要性,并从玻璃陨石的研究中引入事件地层学及其与全球变化关联研究的新思路。谨以此文深切悼念我国第四纪地质及第四纪冰川地质的优秀科学家吴锡浩先生。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3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8-28
  • 刊出日期:  2001-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