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7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构造环境
陈宣华, 王小凤, 杨风, 陈正乐, 陈柏林, 王克卓
2001, 7(3): 193-200.
摘要 (101) PDF (351KB)(6)
摘要:
阿尔金山北缘地处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之间的阿尔金断裂的西北,是青藏高原北部边界地区。该区花岗岩类主要形成于早古生代以来,为钙碱性岩系(碱性程度不高),发育Ⅰ型和A型两种花岗岩类,缺少S型花岗岩。早古生代与蛇绿岩伴生的双峰式火山岩系属于亚碱性系列,其中的玄武岩主要为拉斑系列,流纹岩属钙碱系列。花岗岩类构造环境分析和判别结果表明,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处在破坏性活动板块边缘,构造环境可能经历了早古生代活动陆缘的(火山)岛弧、中生代大陆造陆抬升以至新生代的后造山作用演化过程。火山岩类的构造环境分析结果表明,玄武岩类可能具有洋脊区、岛弧区和板内区各种构造环境,流纹岩类则主要处在板内区。以上分析说明早古生代"阿尔金洋"的存在。
阿尔金山地区铜金矿化富集规律
王小凤, 陈宣华, 陈正乐, 陈柏林, 杨风, 王克卓, 张利容, 袁嘉音
2001, 7(3): 201-207.
摘要 (168) PDF (311KB)(7)
摘要:
阿尔金走滑断裂系不同级次构造控制阿尔金山地区铜、金成矿带、矿田及矿床的分布,区域上可以划分为阿尔金北缘金-铜-铁多金属成矿带和阿尔金铁-铜-金多金属成矿带。通过岩石铜、金含量数理统计和40Ar/39Ar热年代学研究结果,将其划分为两个主成矿期,年龄分别为502.3Ma士10.1Ma和207.6Ma±4.2Ma;构造应力场和矿化富集过程分为3期:前中生代——挤压期;中生代——伸展期和新生代——走滑期。相对低应力值区为矿化富集的有利部位。
萨瓦亚尔顿金矿床磁组构特征及与金矿化关系
陈宣华, 马天林, 孙立倩, 周建海, 张新利
2001, 7(3): 208-216.
摘要 (130) PDF (347KB)(9)
摘要:
利用萨瓦亚尔顿金矿区岩石磁化率各向导性参数和金含量数据,研究了磁组构与金矿化的关系,结果表明强变形带内的弱应变域是金矿化的有利部位。本文把该金矿区韧性变形带内金的成矿作用归纳为3个阶段:(1)金矿化的物质准备阶段,形成富金地层或母岩;(2)矿化流体的萃取阶段,韧性变形作用可能是其主要动力;(3)金矿体的形成阶段,处在韧性变形之后的弛豫阶段(相对张性环境).在这里,韧性变形被看作是金成矿作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动力机制和中间环节。
北山地区金矿类型、成矿规律和找矿方向
陈柏林, 吴淦国, 叶德金, 刘晓春, 舒斌, 杨农
2001, 7(3): 217-223.
摘要 (213) PDF (250KB)(39)
摘要:
北山地区金矿床分布广,主要类型有韧性剪切带型、岩浆热液型和海相火山岩型。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基底变质岩、华力西期中酸性侵入岩和石炭系海相火山岩和次火山岩。除基底变质岩和石炭系火山岩外,其他层位赋矿选择性不明显。成矿流体以岩浆来源为主,但韧性剪切带型金矿床成矿流体来源于岩浆热液和动力变质热液。构造控矿作用研究表明,区域大地构造控制成矿岩系分区,二级构造控制成矿带和成矿岩体的分布,主要赋矿构造形式有韧性剪切带、低角度推覆构造和岩体构造裂隙。金矿床的成矿时代以晚古生代为主。金矿有利找矿远景区是小西弓外围地区、白墩子-石板墩地区、金窝子-照壁山地区,拾金坡-南金滩地区、马庄山-南金山外围地区和古堡泉-老金厂地区。
柴达木盆地北缘赛什腾-锡铁山左行逆冲断裂及地质意义
王根厚, 冉书明, 李明
2001, 7(3): 224-230.
摘要 (177) PDF (258KB)(9)
摘要:
本文在对赛什腾-锡铁山斜冲断裂构造重点地段详细构造解析的基础上,结合沉积、地球物理资料对该斜冲断裂构造的几何学、运动学及时代进行了研究,探讨了断裂形成与区域地质背景的关系,提出柴达木盆地北缘的赛什腾、绿梁山、锡铁山是向南斜向逆覆于新第三纪沉积岩之上的无根推覆体,并认为该断裂的形成与喜马拉雅造山带陆内俯冲远程效应相关。
罗定地区震旦纪地层中变质砾岩的地质特征
邝永光, 黄继春, 肖思明, 卓伟华
2001, 7(3): 231-237.
摘要 (162) PDF (320KB)(9)
摘要:
根据岩石学、矿物学、微量元素、古生物以及变质砾岩的形态特征等多方面研究表明,粤西罗定地区老鼠峡震旦纪变质地层中出露的厚层状变质砾岩为-套成分比较单一,属沉积成因并经构造改造的变质底砾岩。底界相当于中国南方的南沱组的底界,为广东省境内早、晚震旦世之间澄江运动的构造界面。
南海北部大陆架盆地热结构
张健, 宋海斌
2001, 7(3): 238-244.
摘要 (120) PDF (279KB)(9)
摘要:
南海北部大陆架盆地地热研究发现,各盆地深部温度结构和地壳热流在地表热流中所占比例不均一。其中,珠江口盆地地壳热流贡献小于25%,由陆向洋方向递减;莺歌海盆地中部地壳热流贡献小于30%,向NE方向递增;北部湾盆地地壳热流贡献在38%~42%之间稳定变化。分析表明,此区各盆地热结构的不均一性与大陆架地壳减薄、软流圈热物质上涌等因素有关。
山东阜山金矿区构造应力场及其转化
刘杜娟, 郭涛, 吕古贤
2001, 7(3): 245-253.
摘要 (129) PDF (383KB)(8)
摘要:
在估算了阜山金矿区成岩成矿期的构造差应力值后,获得约2km2区域内的主压应力和差异应力的空间分布规律。结果表明,矿体部位往往对应于应力或应变强烈变化的区段,而非应力或应变的极高值或极低值处。依据应变测量和磁组构分析,研究了阜山金矿成岩期和成矿期的构造应变场特征,指出:阜山金矿在成岩和成矿期间构造应力场经历了由NE向挤压转为NW向挤压,构造应力场的这种转化对该区的成矿意义重大。
构造应力场研究与实践
孙叶, 谭成轩
2001, 7(3): 254-258.
摘要 (156) PDF (156KB)(23)
摘要:
由李四光教授开创的构造应力场研究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已经历70多年。回顾其研究过程,展望未来发展,可以分为两个研究时期:①开创研究时期(1926-1966).主要运用构造形迹力学性质及组合规律分析推断构造应力状态,重点研究构造体系及其典型构造型式的构造应力场。②实测研究时期(1966-).最初通过实测地应力、地形变、断层位移以及现今构造活动的各种相关资料,配合模拟实验研究现今构造应力场;尔后对地质时期古构造应力场进行研究,主要采用应力、应变矿物进行应力状态定量或半定量分析,并配合模拟实验进行研究。实测研究时期可分为3个研究阶段:实测平面构造应力场研究阶段。主要以进行平面构造应力场研究为主;实测三维构造应力场研究阶段。以三维构造应力场研究为主并对构造应力场学科进行研究总结;深部构造应力场研究阶段。未来将会开展对地壳整体及地壳深部进行全面的构造应力场研究。构造应力场研究对认识地壳运动问题具有深远意义,在地质找矿、地质环境与灾害、工程建设中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安庆铜矿地应力测量
董诚, 王连捷, 杨小聪, 王红才, 王薇
2001, 7(3): 259-264.
摘要 (138) PDF (188KB)(8)
摘要:
本文介绍了空心包体应力解除法在安庆铜矿-580m中段地应力测量结果,对矿区应力分布特征进行了探讨。实测表明,在-580m中段最大主应力的大小是24MPa,最大主应力方向由NE到近EW向。该矿区地应力以水平应力为主导,水平应力大于铅直应力。
考虑围压及孔隙压力的岩石试件应力与应变关系解析
王学滨, 潘一山
2001, 7(3): 265-270.
摘要 (151) PDF (229KB)(5)
摘要:
假设剪切带内部的岩体为剪切破坏,利用剪切应变梯度塑性理论,解析得出了考虑围压和孔隙压力的岩石试件应力与应变的关系,解析解与众多的实验研究结果比较一致,围压效应和孔隙压力效应是局部化所致,这一研究结果对于自然灾害的防治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地下工程渗流场有限元模拟研究
李杰, 李强
2001, 7(3): 271-277.
摘要 (201) PDF (244KB)(6)
摘要:
在水电、石油、交通等部门的地下工程中,经常会遇到地下水的渗流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诱发应力恶化而影响结构稳定。本文以非饱和介质的渗流模型为基础,实现了地下洞室开挖过程中的非稳定渗流场解析。
按分期施工方案,在保持渗流场变化连续性的前提下,对各施工阶段进行了准稳定渗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地下工程非稳定渗流数值模型。其中,对于洞室系统,基于水量平衡原理,采用了子结构模型;对于防渗帷幕,采用了隔水层模型;对于排水井列,采用了杆单元模型。
根据上述模型,采用有限差分法作为数值模拟方法,编写了地下工程非稳定渗流场分析的有限元程序,实现了复杂渗流区域的渗流场的动态模拟。工程实例计算分析表明,用该模型计算的结果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