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构造环境

陈宣华 王小凤 杨风 陈正乐 陈柏林 王克卓

陈宣华, 王小凤, 杨风, 等, 2001. 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构造环境. 地质力学学报, 7 (3): 193-200.
引用本文: 陈宣华, 王小凤, 杨风, 等, 2001. 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构造环境. 地质力学学报, 7 (3): 193-200.
CHEN Xuan-hua, WANG Xiao-feng, YANG Feng, et al., 2001. TECTONIC ENVIROMENTS OF MAGMATISM IN EARLY PALEOZOIC IN THE NORTH ALTYN TAGH,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3): 193-200.
Citation: CHEN Xuan-hua, WANG Xiao-feng, YANG Feng, et al., 2001. TECTONIC ENVIROMENTS OF MAGMATISM IN EARLY PALEOZOIC IN THE NORTH ALTYN TAGH,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3): 193-200.

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构造环境

基金项目: 

国家攻关305项目(96-915-06-01B)和国家地质调查项目(K1.1.2.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陈宣华(1967-),男,博士,副研究员,构造地质学专业.

  • 中图分类号: P542.4

TECTONIC ENVIROMENTS OF MAGMATISM IN EARLY PALEOZOIC IN THE NORTH ALTYN TAGH, CHINA

  • 摘要: 阿尔金山北缘地处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之间的阿尔金断裂的西北,是青藏高原北部边界地区。该区花岗岩类主要形成于早古生代以来,为钙碱性岩系(碱性程度不高),发育Ⅰ型和A型两种花岗岩类,缺少S型花岗岩。早古生代与蛇绿岩伴生的双峰式火山岩系属于亚碱性系列,其中的玄武岩主要为拉斑系列,流纹岩属钙碱系列。花岗岩类构造环境分析和判别结果表明,阿尔金山北缘早古生代处在破坏性活动板块边缘,构造环境可能经历了早古生代活动陆缘的(火山)岛弧、中生代大陆造陆抬升以至新生代的后造山作用演化过程。火山岩类的构造环境分析结果表明,玄武岩类可能具有洋脊区、岛弧区和板内区各种构造环境,流纹岩类则主要处在板内区。以上分析说明早古生代"阿尔金洋"的存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5-06
  • 刊出日期:  2001-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