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 专辑征稿

发布日期: 2023-01-3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征稿启事

新生代时期,中国大陆在东部滨太平洋构造域和西部特提斯构造域的共同作用下,改造中生代早期的构造,发生了地形倒转以及地貌系统巨变。青藏高原形成和隆升的深远影响几乎涉及到了地球系统科学的所有领域,对中国大陆构造地貌格局、构造演化、盆地形成、地貌变迁、河湖系统演化、气候系统、生态系统以及人地耦合关系都产生了巨大的控制作用。因此,深入开展中国大陆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准确把握理解这些环境地质问题与新生代地质背景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制定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方案、实施生态修复与保护的关键。为了及时总结和交流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地质力学学报》拟在2023年第4期(正刊)组织出版“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专辑。

论文征集的主要方向

专辑重点征集与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密切相关的理论新认识、新进展、技术方法以及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 新生代构造与构造地貌

2. 新生代地层与盆地演化

3. 新生代岩浆活动

4. 新生代河湖系统演化

5. 新生代气候与环境

6. 新生代地质与动植物协同演化

7. 新生代地质与人地关系

征稿要求

1. 论文内容及质量要求

文章应围绕专辑主题,突出原创性和前瞻性,内容未公开发表,具有强的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或反映所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及发展趋势,或反映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等。

论文撰写格式请参考《地质力学学报》文稿书写细则(期刊网站-下载中)。

2. 投稿及评审

为确保专题按时出版,请于2023年 3月31日前将稿件投稿至《地质力学学报》投稿系统。投稿网址为:https://journal.geomech.ac.cn,请点击 “作者投稿”进行投稿,投稿时请选择专辑投稿,然后在专辑列表中选择“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

为保证专辑的学术水平,来稿将按照本刊审稿及录用流程处理,从中选取符合专辑主题且创新性强的稿件优先录用,其他录用稿件后续会逐一安排出版。

3. 时间结点

截稿日期:2023年3月31日

出版日期:2023年8月28日

专辑文章正式录用后直接在期刊网站进行预出版,并可安排网络首发。

专辑召集人

李振宏: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沉积地质与大地构造方面的研究工作。

陈虹: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构造地质、新构造与活动构造方面的研究工作。

蒋仁: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中心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长三角覆盖区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

李响: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珠三角及邻区新生代地质方面的调查与研究工作。

联系人

专辑联系人

崔加伟: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E-mail:1cuijiawei1@163.com

董晓朋: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E-mail:dongxiaopenga@163.com

编辑部联系人:吴芳  联系电话 010-88815218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1-31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