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地球公转轨道偏心率变化的构造运动响应

吴锡浩 蒋复初 肖华国

吴锡浩, 蒋复初, 肖华国, 1995. 地球公转轨道偏心率变化的构造运动响应. 地质力学学报, 1 (1): 8-14.
引用本文: 吴锡浩, 蒋复初, 肖华国, 1995. 地球公转轨道偏心率变化的构造运动响应. 地质力学学报, 1 (1): 8-14.
Wu Xihao, Jiang Fuchu, Xiao Huaguo, 1995. THE RESPONSE OF THE CRUST AS TECTONIC MOVEMENTS TO THE CHANGES OF ECCENTRICITY OF THE EARTH'S ORBIT.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1): 8-14.
Citation: Wu Xihao, Jiang Fuchu, Xiao Huaguo, 1995. THE RESPONSE OF THE CRUST AS TECTONIC MOVEMENTS TO THE CHANGES OF ECCENTRICITY OF THE EARTH'S ORBIT.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1): 8-14.

地球公转轨道偏心率变化的构造运动响应

基金项目: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质矿产部专项课题、中国科学院"八五"资环重点项目、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锡浩,1937年生,196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研究员,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编:100081。

THE RESPONSE OF THE CRUST AS TECTONIC MOVEMENTS TO THE CHANGES OF ECCENTRICITY OF THE EARTH'S ORBIT

  • 摘要: 最近3Ma发生的主要构造运动和气候变化事件,在准0.4Ma周期上与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化存在一致性。据黄土高原地层记录划分的构造气候旋回界限,日历年龄分别为0.07、0.46、0.83、1.32、1.70、2.08、2.74MaBP,对应于偏心率曲线波动幅度由大变小时段的特定转折位置。文中分析了地球公转运动变速的基本数据及其对地球自转运动和圈层相互作用的可能影响,探讨了轨道偏心率变化对构造运动的驱动机制,并指出了构造气候旋回研究可为地质力学理论发展展示良好的前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
  • HTML全文浏览量:  27
  • PDF下载量:  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5-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