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鄱阳湖地区晚更新世古环境变迁

吴艳宏 羊向东 王苏民

吴艳宏, 羊向东, 王苏民, 1997. 鄱阳湖地区晚更新世古环境变迁. 地质力学学报, 3 (4): 69-76.
引用本文: 吴艳宏, 羊向东, 王苏民, 1997. 鄱阳湖地区晚更新世古环境变迁. 地质力学学报, 3 (4): 69-76.
Wu Yanhong, Yang Xiangdong, Wang Sumin, 1997.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HE POYANG LAKE AREA DURING LATE-PLEISTOCEN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69-76.
Citation: Wu Yanhong, Yang Xiangdong, Wang Sumin, 1997.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HE POYANG LAKE AREA DURING LATE-PLEISTOCEN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69-76.

鄱阳湖地区晚更新世古环境变迁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艳宏,男,1969年生,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湖泊沉积和第四纪地质学研究。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邮政编码:210008。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HE POYANG LAKE AREA DURING LATE-PLEISTOCENE

  • 摘要: 晚更新世期间鄱阳湖北部地区,九江、湖口、彭泽一带发育风沙-黄土-湖沼相交互地层序列。本文通过对该序列5个露头剖面多环境代用指标分析,研究了该地区晚更新世环境变迁和季风变化过程。研究表明:约147-129.6kaBP,以较强的冬季风控制的气候为主,季风降水很少,气候偏冷干;129.6-76kaBP,早期,夏季风逐渐增强,至120kaBP后,夏季风进入强盛阶段,103kaBP后,夏季风较弱,97kaBP后,夏季风又一次增强,这一时段内古气候阶段性非常清楚,早中期暖湿程度较高,后期较弱,在暖湿的背景上存在110-106、103-92kaBP等冷事件;76-55kaBP,为强盛的冬季风时期,气候冷干;55-25kaBP,夏季风又一次增强,气候温暖湿润,中间有冷波动;25-16kaBP,气候变冷干,后期冬季风有所减弱;16kaBP后,夏季风明显增强,气候变温湿,13.0kaBP后,气候有变干的趋势.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9
  • HTML全文浏览量:  25
  • PDF下载量:  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7-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