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华北地区上新世至第四纪断裂作用型式与左旋扩展

张岳桥 P. Vergely J. L. Mercier

张岳桥, P. Vergely, J. L. Mercier, 1999. 华北地区上新世至第四纪断裂作用型式与左旋扩展. 地质力学学报, 5 (3): 40-46.
引用本文: 张岳桥, P. Vergely, J. L. Mercier, 1999. 华北地区上新世至第四纪断裂作用型式与左旋扩展. 地质力学学报, 5 (3): 40-46.
ZHANG Yue-qiao, P. Vergely, J. L. Mercier, 1999. PLIOCENE-QUATERNARY FAULTING PATTERN AND LEFT-SLIP PROPAGATION TECTONICS I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3): 40-46.
Citation: ZHANG Yue-qiao, P. Vergely, J. L. Mercier, 1999. PLIOCENE-QUATERNARY FAULTING PATTERN AND LEFT-SLIP PROPAGATION TECTONICS I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3): 40-46.

华北地区上新世至第四纪断裂作用型式与左旋扩展

基金项目: 

地质力学开放研究实验室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岳桥(1963-),男,副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新构造与活动构造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6

PLIOCENE-QUATERNARY FAULTING PATTERN AND LEFT-SLIP PROPAGATION TECTONICS IN NORTH CHINA

  • 摘要: 华北地区包含两个新生代引张构造域,即太行山以西的鄂尔多斯周缘地堑系和以东的华北-渤海平原盆地。鄂尔多斯周缘地堑系上新世~第四纪的断裂作用表征为以正向倾滑活动为主,同时具有右旋或左旋走滑分量的运动型式,指示了NW-SE向地壳引张作用。华北-渤海盆地内上新世~第四纪的断裂作用发生在NNE至NE走向的断裂带上,具有右旋和正向倾滑的斜向运动特征。EW走向的秦岭断裂系构成了华北引张构造域的南界,显示左旋走滑运动。NNE走向的郯庐断裂带构成了华北引张构造域的东界,表现为右旋走滑,与EW向挤压和SN向引张构造应力作用一致。本文提出的一个构造运动学模式将华北地区上新世~第四纪的构造变形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海原和昆仑断裂的左旋走滑运动联系在一起,给出了中国大陆活动地块向东扩展的侧向挤出大地构造的新见解。在这个模式里,海原断裂的左旋走滑作用同时被鄂尔多斯地块的反时针旋转运动和沿该地块西南边缘冲断和褶皱作用所调整吸收;昆仑断裂带的左旋走滑运动继续沿秦岭断裂系向东扩展并影响整个华北东部地区,导致了NNE走向的先存断裂的复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4
  • HTML全文浏览量:  48
  • PDF下载量:  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7-20
  • 刊出日期:  1999-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