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生物迁移思想的起源与发展

徐炳川

徐炳川, 1995. 生物迁移思想的起源与发展. 地质力学学报, 1 (3): 89-96.
引用本文: 徐炳川, 1995. 生物迁移思想的起源与发展. 地质力学学报, 1 (3): 89-96.
Xu Bingchuan, 1995. TH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OF THOUGHT OF BIOMIGRA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3): 89-96.
Citation: Xu Bingchuan, 1995. TH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OF THOUGHT OF BIOMIGRA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 (3): 89-96.

生物迁移思想的起源与发展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地质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徐炳川,1940年生,1966年南京大学地质系古生物专业毕业,地质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古生物及迁移学科的研究。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编:100081。

TH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OF THOUGHT OF BIOMIGRATION

  • 摘要: 生物迁移命题是由达尔文(1859)提出来的。他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认为,一个物种只能有一个起源中心;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它会从这个中心迁移到力所能及的地区。然而,当布克曼(1922)的"迁移炮弹"理论问世之后,迁移研究几乎陷于停顿状态差不多50年。李四光是在"迁移炮弹"阴影下,依然坚持迁移观点的少数科学家之一。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了达尔文迁移思想的强大生命力。屡见不鲜的化石"穿时"现象和时代差异,大量的生物地理新资料,使人们从不可知论的桎梏中逐渐解脱出来。特别是80年代以来,由于地壳运动理论研究的新需求,以及大陆漂移和海水进退规程研究的新进展,掀起了重新认识迁移的高潮。作者依据自己的积累和前人的研究成果认为,迁移的研究方法可概括为:最低层位的地理追索方法、演化程序的地理追索方法和相应环境的追索方法。迁移如同演化,在达尔文力的全弥漫作用(All pervadins action)下时刻在进行着。迁移与其说是生物自身的一种能力,倒不如说是环境给予的一种机会。迁移造就并维系着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系统。迁移研究必将发展而形成一门新的学科--古生物迁移学(Palaeobiomigratology)。生物迁移思想是与地质力学的诞生和发展共存的。李四光(1927,1928)在研究海水进退规程时,曾列举了伴随海水南北方向的运动,生物作相应迁移的许多事实。生物迁移和海水运动,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运动,其间必然存在着一个联系两者的中间环节;这个环节被李四光(1962)暗示为气候的变化,或两者共同导源于地球自转的不均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7
  • HTML全文浏览量:  41
  • PDF下载量:  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5-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