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东部晚第四纪海侵的新构造背景

王强 田国强

王强, 田国强, 1999. 中国东部晚第四纪海侵的新构造背景. 地质力学学报, 5 (4): 43-50.
引用本文: 王强, 田国强, 1999. 中国东部晚第四纪海侵的新构造背景. 地质力学学报, 5 (4): 43-50.
WANG Qing, TIAN Guo-qiang, 1999. THE NEOTECTONIC SETTING OF LATE QUATERNARY TRANSGRESSIONS ON THE EASTERN COASTAL PLAIN OF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43-50.
Citation: WANG Qing, TIAN Guo-qiang, 1999. THE NEOTECTONIC SETTING OF LATE QUATERNARY TRANSGRESSIONS ON THE EASTERN COASTAL PLAIN OF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4): 43-50.

中国东部晚第四纪海侵的新构造背景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49672090),原地质矿产部"九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501113)、地质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基金(95961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王强(1945-),男,研究员,长期从事第四纪微体古生物及相关古环境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6

THE NEOTECTONIC SETTING OF LATE QUATERNARY TRANSGRESSIONS ON THE EASTERN COASTAL PLAIN OF CHINA

  • 摘要: 中国东部沉降海岸及近海钻孔研究表明,第四纪大部分时间里,福建-岭南隆起带基本阻挡了海水大规模进入东海-黄海盆地,约在160ka B P已有低海相性的海侵出现,但是自末次间冰期以来才开始发生大规模海侵,而此时青藏高原正以空前的速率隆升。晚第四纪福建-岭南隆起带大部沉降入海底,维持了青藏高原与日本-琉球岛弧之间的地壳应力平衡;海水在晚更新世前后进入东海-黄海盆地,使中国大陆处于与海洋更密切联系的状态,其本质原因是陆架盆地沉降与青藏高原隆起对应的地壳变形。自此以后,长江、黄河及滦河与全球海洋水圈变化引起的海侵发生了复杂的陆海相互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4
  • HTML全文浏览量:  32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9-10
  • 刊出日期:  1999-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