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成都平原第四纪化石冰楔的发现及古气候意义

李勇 李永昭 周荣军 王国芝 司光影 王凤林 梁兴中

李勇, 李永昭, 周荣军, 等, 2002. 成都平原第四纪化石冰楔的发现及古气候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8 (4): 341-346.
引用本文: 李勇, 李永昭, 周荣军, 等, 2002. 成都平原第四纪化石冰楔的发现及古气候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8 (4): 341-346.
LI Yong, LI Yong-zhao, ZHOU Rong-jun, et al., 2002. THE DISCOVERY OF THE QUATERNARY FOSSIL ICE-WEDGES IN CHENGDU PLA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8 (4): 341-346.
Citation: LI Yong, LI Yong-zhao, ZHOU Rong-jun, et al., 2002. THE DISCOVERY OF THE QUATERNARY FOSSIL ICE-WEDGES IN CHENGDU PLAI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8 (4): 341-346.

成都平原第四纪化石冰楔的发现及古气候意义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98020134),地质矿产部青年地质学家基金项目(编号:Qn979816)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勇(1963-),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沉积学与地层学专业.

  • 中图分类号: P534.63

THE DISCOVERY OF THE QUATERNARY FOSSIL ICE-WEDGES IN CHENGDU PLAIN

  • 摘要: 最近,在成都平原西缘,大邑城西氮肥厂附近,斜江河西岸,上新统-下更新统大邑砾岩剖面的北端新开挖的露头上,发现了4条化石冰楔。这里的地理坐标是30°35'N103°31'E,海拔530m.这些冰楔发育于大邑砾岩露头的顶部。其中最大的一条,顶部宽3m,向下延伸2.5m.这些冰楔垂直向下延伸,与大邑砾岩层面斜交。所以,它们是在大邑砾岩沉积之后并经过构造变动后形成的,是大邑砾岩的后生冰楔。化石冰楔的充填物的特征与大邑砾岩有明显差别:前者为棕黄色,后者为灰白-黄色;前者砾径分选较好,砾径较细,一般长5cm~15cm,而后者砾径分选较差,粗大者20cm~30cm;前者的砾石含量高,约95%,后者的砾石含量低,约85%;前者砾石ab面产状无优势方向,而后者的ab面产状显示优势方向,倾向170°~210°,倾角30°~40°.由于两者有上述差别,所以,化石冰楔在露头上可以被识别出来。采用ESR法测定冰楔充填物的时代为0.171Ma.由此看来,这些冰楔的形成时代可能相当于V28-238深海岩心氧同位素曲线第6气候期(0.195Ma~0.128Ma),也可与中国黄土L2~5(0.195Ma~0.180Ma)和L2~4(0.180Ma~0.167Ma)所记录的气候波动和青藏高原倒数第二次冰期对比。
    一般认为,冰楔是多年冻土的指示器,所以这些化石冰楔反映了成都平原在第四纪曾一度发育多年冻土。据研究,冰楔只能形成于年均温<-6℃的地方,高海拔多年冻土下界大致与-2℃~-4℃年均等温线相符。现今,大邑附近年均温约16℃.那么,化石冰楔形成时期,成都平原年均温至少比现今下降了1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4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09-30
  • 刊出日期:  2002-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