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晚更新世末期东海北部古冬季风盛衰变更的地质记录

赵松龄 于洪军 李官保 于丽丽

赵松龄, 于洪军, 李官保, 等, 2001. 晚更新世末期东海北部古冬季风盛衰变更的地质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7 (4): 289-295.
引用本文: 赵松龄, 于洪军, 李官保, 等, 2001. 晚更新世末期东海北部古冬季风盛衰变更的地质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7 (4): 289-295.
ZHAO Song-ling, YU Hong-jun, LI Guan-bao, et al., 2001. GEOLOGICAL RECORD OF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PALAEO-MONSOON IN NORTH PART OF THE EAST CHINA SEA DURING THE LAST STAGE OF LATE PLEISTOCEN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289-295.
Citation: ZHAO Song-ling, YU Hong-jun, LI Guan-bao, et al., 2001. GEOLOGICAL RECORD OF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PALAEO-MONSOON IN NORTH PART OF THE EAST CHINA SEA DURING THE LAST STAGE OF LATE PLEISTOCEN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4): 289-295.

晚更新世末期东海北部古冬季风盛衰变更的地质记录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076014、4989417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赵松龄(1936-),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海洋第四纪地质、陆架古环境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34.63+1

GEOLOGICAL RECORD OF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PALAEO-MONSOON IN NORTH PART OF THE EAST CHINA SEA DURING THE LAST STAGE OF LATE PLEISTOCENE

  • 摘要: 末次冰期最盛时期,干、冷气候盛行,渤海、黄海的大部分地区出现沙漠化,形成众多的沙丘。随着干冷气候的减弱,长江三角洲一带出现硬粘土沉积。冰消期的到来,古季风活动的进一步衰退和海面的不断升高,来自陆架区的东北风不再是干冷的气流,而是湿度逐渐增大的冷湿气流,出现了有利于沼泽发育的环境,以致全新世海侵前夕往往形成薄层泥炭沉积。晚更新世末期以来古冬季风发生、发展和衰退过程与沙漠、硬粘土和泥炭层形成过程相对应。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7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8-06
  • 刊出日期:  2001-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