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软流层静压推力及其板块动力学意义

魏东平

魏东平, 2000. 软流层静压推力及其板块动力学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6 (1): 4-14.
引用本文: 魏东平, 2000. 软流层静压推力及其板块动力学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6 (1): 4-14.
WEI Dong-ping, 2000. ASTHENOSPHERIC STATIC PUSH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PLATE DYNAMIC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1): 4-14.
Citation: WEI Dong-ping, 2000. ASTHENOSPHERIC STATIC PUSH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PLATE DYNAMIC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1): 4-14.

软流层静压推力及其板块动力学意义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9804006),中国科学院择优经费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魏东平(1966-),男,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1989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副教授,主要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地震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 中图分类号: P542+.4

ASTHENOSPHERIC STATIC PUSH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PLATE DYNAMICS

  • 摘要: 地幔软流层之上漂浮着地球板块,软流层对板块存在流体静压——软流层静压推力。对海洋板块而言,软流层静压推力在物理意义上与传统的分布力型洋脊推力没有差别。假定板块内部的应力场在水平和竖直方向上互相解耦,可利用二维球壳有限单元模型计算板内应力场的水平分量,并根据重力均衡理论计算其竖直分量,进而计算其差分应力场。
    利用软流层静压推力的概念,在研究有关的板块动力学问题时,能够充分利用观测资料中的应力状态信息作为约束条件,简明有效地解释部分海洋与大陆过渡区域及重力非均衡区域的复杂应力场图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7
  • HTML全文浏览量:  27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9-05-20
  • 刊出日期:  2000-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