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地球圈层耦合扭转机制及其成因

张永鸿

张永鸿, 1999. 地球圈层耦合扭转机制及其成因. 地质力学学报, 5 (2): 30-39.
引用本文: 张永鸿, 1999. 地球圈层耦合扭转机制及其成因. 地质力学学报, 5 (2): 30-39.
ZHANG Yonghong, 1999. THE ORIGIN AND MECHANIAM OF THE COUPLED TWISTING OF EARTH'S SPHERICAL LAYER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2): 30-39.
Citation: ZHANG Yonghong, 1999. THE ORIGIN AND MECHANIAM OF THE COUPLED TWISTING OF EARTH'S SPHERICAL LAYER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2): 30-39.

地球圈层耦合扭转机制及其成因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永鸿(1936-),男,研究员,195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长期从事石油地质、构造地质等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2.5

THE ORIGIN AND MECHANIAM OF THE COUPLED TWISTING OF EARTH'S SPHERICAL LAYERS

  • 摘要: 全球扭转构造体系不仅是球面现象,而且波及整个地球。本文着重指出地球圈层耦合扭转的机制,揭示该机制对于板块构造的控制规律。赤道面与银道面的交角达62°36',当银心从北天球移动到南天球时,在公转离心力的驱动下,塑性地幔将向南半球运移而大陆板块则向北半球漂移,从而导致南、北半球的非对称性和两半球的相对扭转。地球的大陆漂移的节律与银河系涡旋周期一致,太阳系内旋转状态相同的行(卫)星与地球同步扭转。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6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10-05
  • 刊出日期:  1999-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