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第四纪测年研究新进展

孙洪艳 李志祥 田明中

孙洪艳, 李志祥, 田明中, 2003. 第四纪测年研究新进展. 地质力学学报, 9 (4): 371-378.
引用本文: 孙洪艳, 李志祥, 田明中, 2003. 第四纪测年研究新进展. 地质力学学报, 9 (4): 371-378.
SUN Hong-yan, LI Zhi-xiang, TIAN Ming-zhong, 2003. NEW PROGRESS IN QUATERNARY DA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4): 371-378.
Citation: SUN Hong-yan, LI Zhi-xiang, TIAN Ming-zhong, 2003. NEW PROGRESS IN QUATERNARY DA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9 (4): 371-378.

第四纪测年研究新进展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孙洪艳(1976-),女,博士研究生,第四纪地质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第四纪生态环境.E-mail:shywch@163.com.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B2002,100083

  • 中图分类号: P534.63

NEW PROGRESS IN QUATERNARY DATING RESEARCH

  • 摘要: 第四纪与人类的关系及其在地质历史中的重要位置,需要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测年。第四纪地质学家们改进、发展了许多第四纪的测年方法。文章主要从岩石地层法、生物法、磁性地层法、考古法、放射性定年法等方面讨论了近年第四纪测年的一些研究进展。目前,这些方法的主要进展表现在由于科学技术的提高,如激光显微探测技术等,使得测年的精度、功效显著提高而样品的用量却有了显著的降低,并且拓展了一些测年的应用领域,如电子自旋法应用于冰碛物的测年,其据测年结果建立的序列可与深海氧同位素阶段对比。但要使得测年的可靠性增强,则需要有丰富的地质工作经验,根据所测样品的特征选择恰当的测年方法,且要尽量选择多种适当方法进行对比测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
  • HTML全文浏览量:  43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05-20
  • 刊出日期:  2003-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