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山西宁武吕梁山北段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发现及意义

孟宪刚 朱大岗 邵兆刚 余佳 韩建恩 孟庆伟

孟宪刚, 朱大岗, 邵兆刚, 等, 2004. 山西宁武吕梁山北段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发现及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10 (4): 327-336.
引用本文: 孟宪刚, 朱大岗, 邵兆刚, 等, 2004. 山西宁武吕梁山北段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发现及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10 (4): 327-336.
MENG Xian-gang, ZHU Da-gang, SHAO Zhao-gang, et al., 2004. DISCOVERY OF QUATERNARY REMNANTS OF GLACIATION IN THE NORTHERN SEGMENT OF THE LULIANG MOUNTAINS,NINGWU,SHANXI,AND THEIR SIGNIFICANC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4): 327-336.
Citation: MENG Xian-gang, ZHU Da-gang, SHAO Zhao-gang, et al., 2004. DISCOVERY OF QUATERNARY REMNANTS OF GLACIATION IN THE NORTHERN SEGMENT OF THE LULIANG MOUNTAINS,NINGWU,SHANXI,AND THEIR SIGNIFICANC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4): 327-336.

山西宁武吕梁山北段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发现及意义

基金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山西宁武万年冰洞形成机制及其环境意义”(编号:科[2003]007-03

20031300006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孟宪刚(1960-),男,研究员,博士,从事区域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与古环境研究。联系电话:010-68422370。

  • 中图分类号: P534.63;X141

DISCOVERY OF QUATERNARY REMNANTS OF GLACIATION IN THE NORTHERN SEGMENT OF THE LULIANG MOUNTAINS,NINGWU,SHANXI,AND THEIR SIGNIFICANCE

  • 摘要: 山西宁武吕梁山北段,平均海拔约2000米,相对高差数百米至千米左右,属中山区。第四纪冰川遗迹十分发育,类型多种多样,特征明显。冰川遗迹有:U形谷、刃脊、角峰、冰斗、冰窖及分布于U形谷中的大量冰川漂砾、冰碛、冰水堆积、冰臼、变形砾石、条痕石等。该区古冰川遗迹的大量发现,不仅证明了我国东部中低山区有大量第四纪冰川运动存在,而且冰川规模之大完全出乎人们意料之外。为研究该区古气候、古环境演化提供重要依据,为我国第四纪冰期划分和对比提供重要资料和证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5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10-12
  • 刊出日期:  2004-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