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14卷  第2期

汶川地震、地质灾害与地壳稳定性
山丹地应力监测站体应变仪的地震效应
彭华, 马秀敏, 姜景捷
2008, 14(2): 97-108.
摘要 (94) HTML (51) PDF (475KB)(11)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山丹地应力监测台站的概况, 用多种方法对该台站安装的TYB-2000A体应变仪在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记录的174次肘Ms4.0~Ms8.6地震数据进行了处理与分析, 其中汶川地震及余震共85次, 并与其他台站记录的地震资料进行比对, 对记录的应变地震波、同震应变阶跃、地震前后地球自由振荡的变化及其所包含的物理意义等信息深入分析, 揭示出地震前后应变波的变化规律, 为今后的地震预测和灾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川5.12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的基本特征初析
张永双, 雷伟志, 石菊松, 吴树仁, 王献礼
2008, 14(2): 109-116.
摘要 (152) HTML (70) PDF (697KB)(5)
摘要: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 特别是山区地震次生地质灾害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人们始料未及的.本文主要报道了四川境内震中附近几个重灾山区的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的初步调查成果, 简要论述了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裂缝和沙土液化等次生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及其危害, 提出了地震次生地质灾害某些发育规律方面一些认识和今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对于灾后重建和高烈度区城镇规划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煤瓦斯突出研究现状及其研究方向探讨
孙叶, 谭成轩, 孙炜锋, 王瑞江, 吴树仁, 汪西海, 陈群策
2008, 14(2): 117-134.
摘要 (119) HTML (58) PDF (663KB)(8)
摘要:
本文通过学习总结煤炭行业近200年来对煤瓦斯突出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了解其具体的研究思路方法、研究历史发展过程、研究现状及存在的关键问题, 探讨采用地质力学理论方法进行煤瓦斯突出研究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喀什河水电站工程区构造稳定性研究
王成虎, 张彦山, 熊玉珍, 孔德虎
2008, 14(2): 135-140.
摘要 (129) HTML (78) PDF (238KB)(9)
摘要:
本文对某大型水电枢纽工程场址的构造稳定性条件进行了研究, 详细分析了区域地质构造背景、断层活动性、构造应力场特征以及地震活动性等问题.分析可知候选水电站坝址处于地壳构造活跃区内的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块, 断层活动性较弱, 区域构造地质作用相对较弱, 完全可以通过工程措施予以控制, 适宜于开展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
岩石力学与地应力
ANSYS软件在求解地应力与流体耦合作用中的应用
王连捷, 孙东生, 周春景, 王薇, 赵卫华, 王红才
2008, 14(2): 141-148.
摘要 (86) HTML (44) PDF (267KB)(9)
摘要:
地应力与流体的耦合作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是工程和地质研究中经常遇到的重要课题.因此, 寻找简便的求解流固耦合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根据流固耦合方程和热传导方程的对应关系, 找出了在一定边界条件下, 可用ANsYS中的结构力学模块和热传导模块求解流固耦合方程的简便方法.并将该方法所得结果与理论解和实际结果进行了对比, 结果显示他们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说明简便方法是可行的.
基于FLAC3D的复杂地貌三维地质建模
汪吉林, 丁陈建, 吴圣林
2008, 14(2): 149-157.
摘要 (138) HTML (58) PDF (926KB)(10)
摘要:
针对复杂地貌和地质构造条件下数值模拟的建模问题, 基于FLAC3D平台提出了从局部到整体的建模思想, 采用Brick单元和Tetrahedron单元通过编程生成复杂地貌条件下的三维地质体模型。利用趋势面分析法拟合出层状连续地质体, 将其定义为不同的"群", 建立了多层状三维地质体结构模型。采用interface界面模拟出了断层面, 并与趋势面相结合, 构建了断层上下盘中的地层。认为通过数学分析结合计算机编程, 可以实现直接在FLAC3D中进行复杂地貌和地质构造条件下的地质体建模。
应变软化扩容对含随机缺陷岩石的渐进变形及破坏前兆特征的影响
王学滨
2008, 14(2): 158-167.
摘要 (93) HTML (48) PDF (424KB)(5)
摘要:
在单轴平面应变压缩条件下, 采用FLAC模拟了剪切扩容对含随机缺陷岩石破坏前兆及变形特征的影响。密实的岩石服从莫尔库仑剪破坏与拉破坏复合的破坏准则, 破坏之后呈现应变软化-理想塑性行为。缺陷在破坏之后经历理想塑性行为。随着轴向应变的增加, 试样内部破坏的单元数目增加, 直到达到一个常数, 该常数随着扩容角的增加而增加。当扩容角较高时, 计算得到的泊松比在峰前就可以超过0.5;剪切扩容于峰前发生; 变形后试样的最终体积大于初始体积。剪切局部化(导致了毗邻块体之间的相对滑动)及剪切扩容(发生于剪切带内部)是非零扩容角试样峰后体积膨胀的原因。在峰前, 通过观察剪切应变增量、破坏的单元数目、侧向应变、计算得到的泊松比及体积应变可以发现, 扩容角越高, 试样破坏的前兆越明显。在低扩容角时, 由于弯曲的剪切带边界, 试样内部充分发展的剪切带的倾角比较分散, 剪切带的倾角更接近Arthur理论。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岩体水压致裂综合测试与应用研究
王汇明, 王著杰, 戴兵国
2008, 14(2): 168-175.
摘要 (157) HTML (98) PDF (275KB)(6)
摘要: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的输水隧洞围岩承受最大静内水压力高达7.83MPa, 因此原地应力状态、围岩自身承载能力及高压透水性状等对工程的科学设计不可或缺。测量结果表明, 工程区现今地壳应力场的总体特征为:水平主应力为最大主应力, 最大水平主应力的优势方向为NW-NWW向; 厂房和高压岔管区围岩的最大主应力值一般为14.5±0.5MPa, 最小主应力值一般为9±0.5MPa; 围岩自身的抗载强度一般为10~14MPa; 在8~10MPa高压力作用下围岩基本不透水。洞室围岩物理力学参数的这些测试成果, 为工程的科学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
矿产地质
江西相山铀矿田沙洲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
黄锡强, 陈正乐, 王平安, 杨农, 郅剑
2008, 14(2): 176-185.
摘要 (163) HTML (76) PDF (415KB)(7)
摘要:
对江西相山铀矿田沙洲矿床方解石、石英和萤石流体包裹体的研究发现, 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主要在200~210℃和230~260℃两个区间内, 盐度w(NaCl)分别为11.00%~12.00%和18.00%~20.00%, 平均密度为0.94g/cm3, 成矿压力为168.4×105~433.0×105Pa, 平均值为283.8×105Pa。由压力与深度的关系估算成矿深度值为0.561~1.443km, 平均值为0.946km; 结合流体包裹体成分和稳定同位素等分析, 得出成矿流体主要来自大气水, 并且有岩浆水以及地幔热液的参与。
地质资料数据库
基于MAPGIS建立地质图数据库的方法——以全国1:100万地质图数据库为例
柯学, 丁孝忠, 韩坤英, 剧远景, 庞健峰
2008, 14(2): 186-192.
摘要 (165) HTML (78) PDF (320KB)(8)
摘要:
随着国家信息化的迅速发展, 新技术和新理论的不断进步, 地质图数据库的建立成为当前发展的趋势。利用GIS建立地质图数据库, 便于地质数据的存储、查询、分析和更新, 为实现了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础。本文以全国1:100万地质图数据库为例, 从编图设计、资料准备、数据处理、投影变换、数据套合及接边、数据库建立、数据检查及更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应用MAPGIS平台建立地质图数据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