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13卷  第4期

第四纪地质、构造地质
川西甘孜地区黄土的磁性地层学研究
乔彦松, 刘冬雁, 李朝柱, 李名则, 王燕, 赵志中
2007, 13(4): 289-296.
摘要 (110) HTML (68) PDF (330KB)(8)
摘要:
川西高原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 气候主要受印度洋季风、高原季风的影响。广泛分布于川西高原的黄土-古土壤序列是高原周缘地区连续的古气候记录类型之一, 记录了上述环流系统的演化过程及其与青藏高原阶段性演化的关系, 对探讨高原隆升的环境响应具有重要意义。对川西甘孜地区甘孜-A剖面进行了系统的磁性地层学研究。结果表明, B/M界线出现在L7的底部, 并且在剖面下部出现了松山负向期的贾拉米洛正向极性亚带。以古地磁界限点作为时间控制点外推该剖面典型风尘沉积的底界年龄约为1.16 Ma BP。
西藏错那—沃卡裂谷带中段邛多江地堑晚新生代正断层作用
吴中海, 张永双, 胡道功, 赵希涛, 叶培盛
2007, 13(4): 297-306.
摘要 (216) HTML (103) PDF (671KB)(10)
摘要:
遥感解译和地表调查结果显示, 位于西藏曲松县境内的邛多江盆地构成了藏南近南北向裂谷带最东端的错那-沃卡裂谷的中段。它是在该区近东西向逆冲构造带停止活动之后, 上地壳沿N108~115°E方向发生引张作用所形成的第四纪半地堑式断陷盆地。控制晚第四纪盆地发育的主边界正断裂带位于盆地西缘, 总体呈NNE走向, 向东倾, 长40 km左右。断裂活动位移测量和年代学测试结果表明, 该边界正断层带在5Ma左右就已开始活动, 总累计垂直位移量至少为2.6~2.8 km, 最小长期平均垂直活动速率约0.5mm/a。末次冰期盛冰期以来, 该断裂平均活动速率的最合理的估计值为1.2 ±0.6 mm/a。
拉萨地区晚第四纪地壳的抬升与拉萨河的向南迁移
陈正位, 曹忠权, 谢平, 金花, 洪顺英
2007, 13(4): 307-314.
摘要 (114) HTML (48) PDF (772KB)(11)
摘要:
根据数字高程模型、遥感资料分析及实地调查, 拉萨地区在近南北向挤压的作用下, 与NWW向的主构造格架断裂走向相一致, 近东西向的分水岭和沟谷沿南北方向相间分布。自分水岭附近的山顶剥蚀面至盆地, 坡度由平缓、较陡、平缓逐渐过渡, 反映了山顶剥蚀区、强剥蚀区、堆积区的依次变化, 表现了一个完整的构造、气候控制的地貌剥蚀、堆积过程。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 拉萨地区晚第四纪以来的新构造运动整体表现为自北向南的掀斜, 造成北侧剥蚀较强, 下游河流得以携带更多的泥沙物质, 北侧冲、洪积扇汇入拉萨河的物质较南侧多, 加之地壳自北向南的掀斜, 使得拉萨河拉萨段向南迁移, 堆龙曲河口冲积扇也向南迁移。
山东青州地区黄土的粒度组成及成因分析
彭淑贞, 高志东, 吴秀平, 张连兵, 梁明英, 乔彦松
2007, 13(4): 315-321.
摘要 (107) HTML (148) PDF (299KB)(12)
摘要:
在鲁中山地北侧的山间谷地及山麓地带广泛发育厚度不一的黄土堆积。对该区青州傅家庄黄土剖面进行了系统的粒度分析, 并与黄土高原的第四纪黄土-古土壤、北京现代降尘、剖面附近的河流相样品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 青州黄土的粒度分布特征与北京现代降尘、黄土高原黄土非常相似, 与河流相样品则有很大的不同; 在整个序列中, 青州黄土粒度变化与黄土高原典型的风成黄土、古土壤一致, 黄土层颗粒粗, 古土壤层颗粒细。上述结果从沉积学的角度为青州黄土风成成因提供了证据。青州黄土的粒度组成特征及前人的研究表明, 青州黄土主要来源于沉积区以北的黄泛平原和莱州弯等地出露的海相地层, 其次是高空气流携带的西北内陆的远缘粉尘。
庐山地区第四纪泥砾沉积物的成因探讨
刘宗秀, 赵志中, 田姣荣, 王敏, 李名则
2007, 13(4): 322-332, 314.
摘要 (157) HTML (96) PDF (527KB)(6)
摘要:
庐山第四纪泥砾沉积物的砾石组构特征表明, 砾石岩性与山体基岩基本一致, 砾石的等体积球径较小, 加权平均砾径较中值砾径大, 分选系数大于1, 分选性差, φ值相对较小, 平均为0.66, F值相对较大, 在2左右, F/φ比值介于2.75~4.75, ρ值集中且较小, 为22.75%~37.75%, 砾石以棱角、次棱角状为主, 磨圆较差; a轴和ab面都倾向沟谷下游, a轴倾角集中且较小, 为7~8°, ab面倾角为7~21°, a轴较ab面具有更为优势的组构倾向; 沉积物粒度频率曲线在4~5ϕ范围内表现为峰; 石英砂颗粒为次棱角状, 贝壳状断口发育, 具平行擦痕、上翻解理片、V形坑和硅质沉淀。上述沉积学特征表明庐山第四纪泥砾沉积物系冰碛冰水沉积, 而非泥石流或河流堆积。
川北若尔盖高原玛曲—红原一带表土中孢粉组合的特征
蔡遥, 王燕, 蒋复初, 李朝柱
2007, 13(4): 333-339.
摘要 (158) HTML (81) PDF (277KB)(38)
摘要:
通过对四川若尔盖高原玛曲-红原一带20个表土孢粉样的分析, 研究了该区域表土孢粉组合与现代植被的关系。结果显示, 玛曲-红原一带表土的孢粉组合基本反映了现代植被的整体特征, 与现代植被在植被类型、植被带的空间排列、主要建群种属和优势种属等方面基本一致。依据孢粉的百分含量, 可以划分为亚高山灌丛植被区, 亚高山灌丛、亚高山草甸植被区和高寒草甸、草原植被区3个植被带。表土花粉的代表性因种属的不同而各有差异, 松属和菊科花粉具超代表性, 云杉属花粉的代表性较好, 禾本科和莎草科具低代表性, 而桦木属则不具有超代表性, 可能与桦木属花粉不易搬运有关。3个植被区中的表土孢粉的种类、比例与现代植被均存在一定的差别, 这可能与植被退化有关。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柯坪冲断带的构造变形特征
马德明, 陈江力, 曾昌民, 尚新璐, 师骏, 张现军, 敬兵
2007, 13(4): 340-347.
摘要 (164) HTML (110) PDF (673KB)(16)
摘要:
柯坪冲断带位于塔里木盆地的西北缘, 是南天山南缘冲断系统的一部分。根据野外实际考察和地震剖面解释, 总结了该冲断带的构造变形特征:发育于古生界、以寒武系膏盐层为主滑脱层、叠瓦状冲断、暴露式冲断前锋、断层传播褶皱、前展式冲断、形成于上新世-第四纪。根据平衡剖面的恢复, 柯坪冲断带的构造缩短量最小为29.1%~40.7%。
石油地质
东濮凹陷文留油田盐岩地震反射特征及相关油藏类型
孙思敏, 梁德富, 黄述旺
2007, 13(4): 348-354.
摘要 (113) HTML (59) PDF (419KB)(6)
摘要:
利用地震资料, 结合地质、钻井资料, 对东濮凹陷文留地区盐岩的物理性质、地震反射特征、几何形态、与盐岩相关油气藏的类型进行了研究。发现盐岩具有密度恒定特性(低密度)和速度稳定特性(高速度), 基本不随深度变化。盐岩与砂泥岩体之间有较强的波阻抗差, 因而其界面反射特征明显。但盐岩的流动特性造成盐岩体有多种赋存状态, 它们的地震反射特征各不相同, 这是盐岩解释的主要困难。利用地震资料识别归纳出盐层(体)解释判定模式, 认为本区盐岩主要有3种赋存状态:原生板状盐岩、后生变形盐岩和次生盐墙。盐岩流动变形及相变形成了3类油气藏:盐上堑式背斜油气藏、盐侧向封堵油气藏和盐下盐背斜油气藏。
塔中地区油气成藏主控因素及成藏规律研究
刘春晓, 钱利, 邓国振
2007, 13(4): 355-367.
摘要 (161) HTML (70) PDF (757KB)(5)
摘要:
塔中地区油气成藏复杂, 影响因素较多。通过对已钻井油气藏的分析, 认为该区影响油气成藏的控制因素有①烃源岩; ②运移通道(断层控制油气纵横向分布、运载层对油气的横向运移作用、不整合面对油气的横向运移控制); ③构造类型(圈闭类型、构造样式、成油期古隆起); ④构造演化; ⑤储层物性及展布; ⑥储盖组合; ⑦火成岩对油气藏的影响。成藏规律为①圈闭和油源断层是东河组成藏的必要条件; ②构造与储层控油、多期成藏、后期充注是志留系成藏的基本特征; ③储层发育程度是奥陶系成藏的关键; ④油气多期充注造成多层系含油、南北分异的成藏特点。该区油气成藏条件好, 勘探程度较高。尤其奥陶系碳酸盐岩油气藏以类型多、含油气井段长, 其形态受不规则孔、缝、洞储层的控制, 非均质性极强, 储层发育程度是奥陶系油气富集的主控因素。
油藏精细地质模型网格粗化算法及其效果
孙致学, 鲁洪江, 孙治雷
2007, 13(4): 368-375.
摘要 (208) HTML (73) PDF (431KB)(11)
摘要: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 根据DP(Dykstra-Parsons)系数能定量评价储层非均质性, 微网格块的渗透率值粗化后, 其等效渗透率的上、下限(CminCmax)能反映渗透率的各向异性的特点, 提出了一种运算速度快和相对有效的网格粗化算法。该算法能考虑到储层非均质性对不同方向渗透率值的影响, 且求解过程相对简单。应用该方法对鄂尔多斯盆地中部某油藏的陆相储层的精细地质模型进行了网格粗化计算, 然后在粗化后的模型上进行油藏数值模拟研究, 同时针对研究区地质背景和产出流体微可压缩的物性特征, 首次利用流线模拟器对精细地质模型进行了油藏数值模拟研究, 并以此结果为标准, 对该网格粗化算法时效性进行了系统评价。分析表明, 该算法具有较快的计算速度和较高的可靠性, 是解决储层非均质强、物性差的陆相成因油藏精细油藏数值模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
遥感地质
冀东水厂铁矿区地物波谱特征分析
丛楠, 徐刚, 郑达兴, 乔子江, 董法先
2007, 13(4): 376-384.
摘要 (117) HTML (43) PDF (447KB)(7)
摘要:
水厂铁矿经多年大面积、高强度的开挖, 矿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地物波谱测试结果表明, 植被波谱曲线普遍发生"红边蓝移, 绿峰降低"的效应, 是典型的铁化合物中毒变异的特征。从工业场地到外围, 植被波谱曲线的红边"蓝移"数值有明显变小的趋势, 表明植被铁化合物中毒现象逐渐减轻。矿山典型地物波谱特征测试和分析是确定各类地物特征谱带或诊断性谱带的重要依据, 是矿山生态环境高光谱遥感调查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