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4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矿田构造与成矿预测
吴淦国
1998, 4(2): 1-4.
摘要 (73) PDF (144KB)(14)
摘要:
矿床与构造的关系早在远古时代就为采矿者所注意,只是到本世纪初期才重视对它的研究,并逐渐向新的边缘学科发展。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在解放前就注意到矿床与构造的关系,60年代开始在一些大学中开设了矿田构造课程[1,2]
次火山岩型金矿床构造物理过程研究——以内蒙古金厂沟梁金矿为例
王建平, 孟宪刚, 杨玉东, 曲玮, 田晓娟, 贾洪杰, 刘志滨
1998, 4(2): 5-13.
摘要 (183) PDF (399KB)(11)
摘要:
华北克拉通北缘的金厂沟梁金矿产于晚太古宙片麻岩系中,126.3-121.5Ma的浅成相斑状花岗岩岩株侵位,121.71-100.02Ma在岩株周边的放射状-共轭断裂中,岩浆热液注入形成脉状金矿。在矿床地质和地球化学背景上,对成矿过程中的构造样式及构造应力场进行研究,采用声发射地应力等方法建立了矿田的构造物理模型。6期构造应力场表明矿床所在基底岩块自9.1km深处抬升,在3.4km处小岩株侵位直到剥蚀浮升到地表的过程是与东亚滨太平洋构造成矿域中、新生代活动密切联系的。
内蒙古敖汉旗大黑山金矿床地质特征与构造控矿作用
孟宪刚, 曲玮, 石磊, 杨玉东, 田晓娟, 贾洪杰, 刘志滨
1998, 4(2): 14-20.
摘要 (182) PDF (330KB)(26)
摘要:
大黑山金矿产于华北地台北缘努鲁儿虎隆起带太古代深变质杂岩中,与燕山期侵入的大黑山花岗质杂岩体具密切的成因联系。金矿床属于破碎蚀变岩和蚀变岩-石英脉型,其W18O为2.89-14.74‰,W34S为-1.30-4.27‰,成矿温度在235-300℃之间,故为中温岩浆热液矿床。矿区内广泛发育近EW向、NE向和NW向三组断裂构造,主要工业矿体受近EW向破碎带控制,而NE向和NW向破碎带矿化较弱,但二者与近EW向破碎带的复合部位往往形成富矿体。地质调查表明,金矿床主要受控于中浅层次的脆性断裂,而与深层次的韧性剪切带无直接联系。
北京怀柔崎峰茶-得田沟金矿田断裂构造及其控矿作用
李中坚, 陈柏林, 董法先, 王平安, 王世发, 李怀永
1998, 4(2): 21-29.
摘要 (195) PDF (499KB)(18)
摘要:
N-S向断裂带与E-W向断裂带是崎峰茶-得田沟金矿田内主要赋矿构造带,具有韧-脆性变形特征;金的矿化富集与断裂带中糜棱岩及石英脉的发育密切相关;矿体定位于断裂带形变相变相对强烈的部位或区段。
北京怀柔崎峰茶-得田沟金矿田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王平安, 李中坚, 董法先, 陈柏林, 徐刚, 王世发
1998, 4(2): 30-38.
摘要 (145) PDF (418KB)(9)
摘要:
崎峰茶-得田沟金矿田位于华北地块东北部,是华北地块北缘巨型EW向金矿带的组成部分。本文研究了该矿田各类岩石的稀土元素特征。通过与含金石英脉和金属硫化物的对比分析,探讨了它们与成矿的关系。结果显示,金属硫化物、含金石英脉及蚀变岩石的稀土元素特征很相似,它们与矿田内的燕山期正长斑岩脉和花岗岩(脉)具有很大相似性,从而确定了它们之间的成因联系,为找矿预测提供了依据。
江西大背坞金矿区构造对金矿化的控制
董法先, 陈柏林, 刘建民, 王平安
1998, 4(2): 39-44.
摘要 (134) PDF (283KB)(5)
摘要:
大背坞金矿区以NEE-NE向挤压破碎带为主要含矿构造,与NE向主干断裂组成"入"字型构造。它是在区域韧性剪切变形带基础上成生发展起来的,两者重接或斜接复合。NEE-NE向挤压破碎带的成生、演化及形变、相变差异制约着金矿的成矿阶段、矿化富集、矿体定位乃至矿体的赋存状态。
新疆东天山康古尔金矿控矿构造特征
马天林, 孙立, 徐兴旺
1998, 4(2): 45-52.
摘要 (173) PDF (354KB)(7)
摘要:
作者通过构造控矿分析发现,康古尔金矿是受一韧性挤压带控制的中低温岩浆-变质热液型金矿床。成矿作用与控矿韧性挤压带从韧性向脆、韧性变形演化密切相关。本文具体分析了控矿构造类型和构造演化对矿化的控制程序以及矿体定位机制,建立了构造成矿模式指出了找矿方向。
胶东焦家断裂带与金矿的成生关系
徐刚, 郑达兴, 温长顺
1998, 4(2): 53-58.
摘要 (113) PDF (255KB)(8)
摘要:
文中着重阐述了控矿断裂活动与焦家金矿Ⅱ、Ⅰ、Ⅲ号矿体之间的成生关系。指出:焦家金矿Ⅱ号矿体与控矿断裂第一期活动有关,Ⅰ号矿体与第二期活动有关,Ⅲ号矿体与第三期活动有关。控矿断裂第一、二期活动显压扭性,第三期活动则显张扭性特征,Ⅰ、Ⅱ号矿体的矿化类型为破碎蚀变岩型,Ⅲ号矿体为多金属硫化物脉型。
江西大背坞金矿床含矿构造带主要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刘建民, 陈柏林, 董法先, 王平安, 朱永余
1998, 4(2): 59-66.
摘要 (123) PDF (361KB)(13)
摘要:
大背坞金矿床处于大背坞-洋乐桥NE向韧性剪切带形变、相变最强烈的西南段。含矿构造带内几种微量元素含量变化显示:构造岩的形变相变过程及其相互叠加与金矿化富集过程是同步的;成矿指示元素主要地球化学参数沿含矿构造带的变化,表明深部可能存在良好的成矿远景。
胶东变质岩型金矿构造-岩相特征及其控矿作用
朱大岗, 吕古贤, 郭初, 邓军, 鲁安怀, 张振江
1998, 4(2): 67-74.
摘要 (182) PDF (377KB)(9)
摘要:
本文简述了胶东变质岩型金矿的构造-岩相特征。通过对构造体系及其复合成分的控矿和成矿作用,断裂性质和规模控制矿化类型和蚀变特征,构造-岩相类型控制矿化分带和矿体组合特征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分析了构造-岩相型式的控岩控矿作用,并对胶东变质岩型金矿构造-岩相成矿系列和成矿模式进行了探讨。
湖南枞树板铅锌矿区构造特征及控矿条件研究
陈柏林, 李玉生, 董法先, 刘建民, 刘友勋, Zhang Yijun, 许顺山, 李建中
1998, 4(2): 75-82.
摘要 (130) PDF (389KB)(14)
摘要:
枞树板铅锌矿处于EW向山河复背斜和SN向西山复背斜复合部位。围岩为震旦系浅变质碎屑岩。NE向压扭性断裂是铅锌矿体的控矿及赋矿构造,富矿体产在控矿断裂较宽大且较破碎的部位,受构造透镜体控制;富矿体长轴向SW侧伏,侧伏角50°-60°,长宽比为2:1,出露标高向SW次第降低呈斜列之势;稀土元素、微量元素和硫、铅同位素特征显示成矿物质主要来自千里山花岗岩,成矿时代为燕山早期(155-170Ma),成矿温度168-244℃,属岩浆期后中低温热液矿床,是千里山岩体岩浆成矿系列(东坡矿田)的组成部分。花岗斑岩脉晚于铅锌矿脉侵位于NE向断裂中,局部穿切并破坏矿脉。区域上成矿、找矿有利部位是燕山早期小岩体周围或地下3-5km处并有隐伏岩体发育的地区。
新疆小热泉子铜矿区构造特征及成矿模式
孙立蒨, 尚玲
1998, 4(2): 83-90.
摘要 (143) PDF (392KB)(7)
摘要:
新疆小热泉子铜矿区总体为一NW-SE走向的不协调短轴复背斜,后期有SN向次级褶皱叠加。区内NW向断裂发育,均为EW向大断裂之分支断裂,规模小,无推覆性质,主要矿床(Ⅰ号矿床)呈较为典型的立交桥式双层成矿模式。矿床成因类型为中温热液充填-交代型铜(锌)矿床。
铜陵凤凰山矿田成矿构造应力场模拟研究
张达, 李东旭
1998, 4(2): 91-96.
摘要 (104) PDF (317KB)(9)
摘要:
本文分析了凤凰山矿田构造复合时序,厘定出D4及D5两期构造变形作用为主要的成岩成矿构造,确定了区内成矿构造应力场的最大剪应力方向为NNE向。在此基础上,建立数值模型,进行同成矿构造应力场的数学模拟。初步得出,矿田内岩体接触带边缘及两侧的韧性剪切带为应力、应变及变形能的异常密集处,在多组构造复合处应力得以调整形成应力低,有利成矿部位必须对应剪应力变化梯度较大处,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成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