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井眼附近地应力分布的三维数值模拟

刘洁 宋惠珍 汪于杰 张义元

刘洁, 宋惠珍, 汪于杰, 等, 1999. 井眼附近地应力分布的三维数值模拟. 地质力学学报, 5 (1): 40-46.
引用本文: 刘洁, 宋惠珍, 汪于杰, 等, 1999. 井眼附近地应力分布的三维数值模拟. 地质力学学报, 5 (1): 40-46.
Liu Jie, Song Huizhen, Wang Yujie, et al., 1999.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TRESS AROUND BORE HOL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1): 40-46.
Citation: Liu Jie, Song Huizhen, Wang Yujie, et al., 1999.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TRESS AROUND BORE HOL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1): 40-46.

井眼附近地应力分布的三维数值模拟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刘洁(1967-),女,副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地震、石油方面的三维有限元模拟及数据库软件开发。

  • 中图分类号: O242.21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TRESS AROUND BORE HOLE

  • 摘要: 该文研究的井眼附近地应力分布包括了钻井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力状态。以大庆外围某油田为例,用三维有限单元方法,施以适当的边界力,模拟计算出原地应力场,即钻井前地应力分布特征,其大小、方向均与中国东部实测应力场一致。在此基础上,根据井径a与井心距r同比例放大或缩小时应力计算结果不变的规律,采取了扩大井口半径的手段,计算钻井后井口附近的应力场变化特征,其规律与观测到的井眼崩落结果十分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7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04-12
  • 刊出日期:  1999-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