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九江地区网纹红土的时代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赵志中 王苏民 薛滨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等, 1997. 九江地区网纹红土的时代. 地质力学学报, 3 (4): 27-32.
引用本文: 蒋复初, 吴锡浩, 肖华国, 等, 1997. 九江地区网纹红土的时代. 地质力学学报, 3 (4): 27-32.
Jiang Fuchu, Wu Xihao, Xiao Huaguo, et al., 1997. AGE OF THE VERMICULATED RED SOIL IN JIUJIANG AREA,CENTRAL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27-32.
Citation: Jiang Fuchu, Wu Xihao, Xiao Huaguo, et al., 1997. AGE OF THE VERMICULATED RED SOIL IN JIUJIANG AREA,CENTRAL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27-32.

九江地区网纹红土的时代

基金项目: 

地质矿产部重点基础科技项目(9501113)和中国科学院湖泊沉积与环境开放研究实验室共同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蒋复初,男,1949年生,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1

AGE OF THE VERMICULATED RED SOIL IN JIUJIANG AREA,CENTRAL CHINA

  • 摘要: 长江中下游地区广泛发育网纹红土。本文对九江长虹大道剖面进行了初步研究。该剖面地层自下而上可分为河流相冲积砂砾石、以发育水平状网纹为特征的铁质网纹红土、以垂向网纹为特征的网纹红土、红色粘土和风成下蜀黄土,分别厚3.3、4.5、5.9、3.6和4.1m。磁性地层研究结果,布容正向极性带/松山反向极性带的界限出现于网纹红土层中部,距顶深部12.9m处;贾拉米洛正向极性亚带出现在铁质网纹红土层中,距顶深度15.1-16.1m处。根据CandeandKent古地磁极性年表的模式年龄和热释光年龄,计算出沉积速率,进而计算出各层的界限年龄。结果表明,铁质网纹红土沉积于1232-869kaBP;网纹红土大约沉积于869-392kaBP;红色粘土沉积于392-101kaBP。九江长虹大道剖面代表了该地区从河流沉积、铁质网纹红土、网纹红土、红色粘土到风成黄土沉积的演变过程,并显示出准0.4 Ma的周期变化。这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构造层和地球公转轨道偏心率变化所反映的准0.4 Ma构造气候旋回基本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8
  • HTML全文浏览量:  40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7-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