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郯庐断裂带地温场研究

白嘉启 王小凤 冯向阳

白嘉启, 王小凤, 冯向阳, 1998. 郯庐断裂带地温场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4 (1): 78-88.
引用本文: 白嘉启, 王小凤, 冯向阳, 1998. 郯庐断裂带地温场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4 (1): 78-88.
Bai Jiaqi, Wang Xiaofeng, Feng Xiangyang, 1998. THE GEOTHERMAL FIELD AROUND THE TANCHENG LUJIANG FAULT ZONE IN EAST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1): 78-88.
Citation: Bai Jiaqi, Wang Xiaofeng, Feng Xiangyang, 1998. THE GEOTHERMAL FIELD AROUND THE TANCHENG LUJIANG FAULT ZONE IN EAST CHINA.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1): 78-88.

郯庐断裂带地温场研究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白嘉启,男,1950年生,高级工程师。197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主要从事地热地质、地温场及盆地古地温演化研究。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地质力学研究所。邮政编码:100081。

THE GEOTHERMAL FIELD AROUND THE TANCHENG LUJIANG FAULT ZONE IN EAST CHINA

  • 摘要: 笔者根据郯庐断裂带两侧(东经115°-121°、北纬30°-40°)117个热流数据,绘制了该区热流值平面图,并从断裂带两侧热流值的分布及高、中、低热流值频度分布特点,得出该断裂带中、南段(鲁西、皖北地区)热流值在50-80mW/m2范围内的频度最高,总平均值为67.67mW/m2,明显高于全球平均值(63mW/m2),也比中国大陆平均值(66mW/m2)略为偏高。沿断裂带存在一条明显的热流梯度递变带,东侧平均热流值(67.78mW/m2)明显高于西侧平均值(55.35mW/m2)。3条热流值剖面图显示由西向东穿过断裂带热流值有台阶、折线及跳跃型上升特点。笔者认为,这种东高西低的形貌反映了郯庐断裂带东、西侧地壳结构存在明显差异,这种差异与地震测深、大地电磁测深等地球物理量反映的东侧下地壳存在低速低阻层及莫霍面位置偏高相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4
  • HTML全文浏览量:  27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7-07-04
  • 修回日期:  1998-02-16
  • 刊出日期:  1998-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