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郑州邙山马兰黄土的光释光(OSL)测年初步研究

赵华 蒋复初 卢演俦

赵华, 蒋复初, 卢演俦, 1998. 郑州邙山马兰黄土的光释光(OSL)测年初步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4 (4): 19-29.
引用本文: 赵华, 蒋复初, 卢演俦, 1998. 郑州邙山马兰黄土的光释光(OSL)测年初步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4 (4): 19-29.
ZHAO Hua, JIANG Fuchu, LU Yanchou, 1998. PRELIMINARY STUDY OF OSL DATING OF THE MALAN LOESS AT MANGSHAN PLATEAU, ZHENGZHOU,HENAN PROVINC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19-29.
Citation: ZHAO Hua, JIANG Fuchu, LU Yanchou, 1998. PRELIMINARY STUDY OF OSL DATING OF THE MALAN LOESS AT MANGSHAN PLATEAU, ZHENGZHOU,HENAN PROVINC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19-29.

郑州邙山马兰黄土的光释光(OSL)测年初步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9573196和4957213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赵华(1956年8月),女,中国科学院西安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在职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第四纪年代学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3.63;P533

PRELIMINARY STUDY OF OSL DATING OF THE MALAN LOESS AT MANGSHAN PLATEAU, ZHENGZHOU,HENAN PROVINCE

  • 摘要: 对郑州市西北邙山黄土塬赵下峪(34°58'N,113°22'E)剖面上部马兰黄土(厚约87m)不同层位的24个样品作了细颗粒(4-11μm)组分红外释光(IRSL)测年,其中8个样品同时进行了细颗粒组分绿光释光(GLSL)测年。样品的IRSL和GLSL信号强度都在Daybreak1100TL/OSL检测系统中测量。该系统的本底计数为70-80光子/秒。被检测的IRSL和GLSL波长分别为340-480nm和340±25nm;激发光束波长分别为880±80nm和514±14nm,功率为18mW和15-16mW。所有样品的等效剂量都用再生释光法测定;环境剂量率是通过测定样品的铀、钍和钾含量,按Aitken(1985)的转换系数确定的,考虑了含水量的影响及宇宙射线的贡献。从这批样品的光释光测年结果可得以下初步认识:
    (1)8个样品细颗粒组分的IRSL和GLSL测定的等效剂量和年龄值,除1个样品外,都在1-2σ范围内一致。这可能提供了沉积物光释光测年可靠性的一种自检方法。(2)邙山剖面马兰黄土不同层位段的沉积速率变化十分显著,从0.4m/ka到5.6m/ka,并与剖面上质量磁化率测定值的变化大致相吻合。该剖面马兰黄土至少有4个快速堆积层(沉积速率>3m/ka),其磁化率低而变化小;3个缓慢堆积层(沉积速率<0.5m/ka),其磁化率大或变化显著,它们之间有一系列过渡层。(3)邙山马兰黄土大体可三分即上部(L1-1)埋深2.7-27.5m,中部(L1-2)埋深27.5-57.9m)和下部(L1-3)埋深57.9-87.9m。它们的形成年代分别为10.8-36.2ka B P,36.2-70.3ka B P和70.3-80.2ka B P。较详细的黄土-古土壤序列年代表将在文中讨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9
  • HTML全文浏览量:  31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05-19
  • 刊出日期:  1998-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