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断层作用热模型及其对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

童亨茂 张生根 胡远清

童亨茂, 张生根, 胡远清, 2006. 断层作用热模型及其对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 地质力学学报, 12 (4): 445-453.
引用本文: 童亨茂, 张生根, 胡远清, 2006. 断层作用热模型及其对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 地质力学学报, 12 (4): 445-453.
TONG Heng-mao, ZHANG Sheng-gen, HU Yuan-qing, 2006. A QUANTITATIVE MODEL OF HEAT PRODUCTION BY FAULTING AND ITS EFFECT ON THERMAL EVOLUTION OF HYDROCARBON SOURCE ROCK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2 (4): 445-453.
Citation: TONG Heng-mao, ZHANG Sheng-gen, HU Yuan-qing, 2006. A QUANTITATIVE MODEL OF HEAT PRODUCTION BY FAULTING AND ITS EFFECT ON THERMAL EVOLUTION OF HYDROCARBON SOURCE ROCK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2 (4): 445-453.

断层作用热模型及其对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0372098)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童亨茂(1967-),男,浙江省嵊州市人,副教授。1992年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盆地构造分析、构造应力场、构造物理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 中图分类号: P542+.31

A QUANTITATIVE MODEL OF HEAT PRODUCTION BY FAULTING AND ITS EFFECT ON THERMAL EVOLUTION OF HYDROCARBON SOURCE ROCKS

  • 摘要: 从盆地的应力状态分析入手,从断层摩擦生热的角度,建立了断层作用生热的定量模型。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断层摩擦产生的热量与断层的性质、深度、构造应力和流体压力等之间的定量关系,定量分析了断层摩擦生热对烃源岩热演化的影响。结果表明:断层作用的生热量主要决定于断层的深度,构造应力的大小、流体压力、断层的位移量、断面摩擦系数等;断层的活动速率对断层摩擦的生热量没有影响,但对断层带内产生的温度却起决定性的作用;在断层快速活动的条件下(地震型),断层摩擦生热虽然可以产生很高的温度,可以造成断层面附近岩石的局部熔融,但其影响范围和影响持续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7
  • HTML全文浏览量:  37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1-19
  • 刊出日期:  2006-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