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安徽宣城地区的“黄土”和旧石器文化

杨达源 李徐生 鹿化煜 韩辉友 任黎秀 房迎三

杨达源, 李徐生, 鹿化煜, 等, 1997. 安徽宣城地区的“黄土”和旧石器文化. 地质力学学报, 3 (4): 85-89.
引用本文: 杨达源, 李徐生, 鹿化煜, 等, 1997. 安徽宣城地区的“黄土”和旧石器文化. 地质力学学报, 3 (4): 85-89.
Yang Dayuan, Li Xusheng, Lu Huayu, et al., 1997. “LOESS” IN XUANCHENG PREFECTURE OF ANHUI PROVINCE AND PALAEOLITHIC CULTUR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85-89.
Citation: Yang Dayuan, Li Xusheng, Lu Huayu, et al., 1997. “LOESS” IN XUANCHENG PREFECTURE OF ANHUI PROVINCE AND PALAEOLITHIC CULTUR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3 (4): 85-89.

安徽宣城地区的“黄土”和旧石器文化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49571071)与南京大学测试基金联合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杨达源,男,1941年生,教授,从事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研究。通讯地址:南京市汉口路22号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邮政编码:210093。

“LOESS” IN XUANCHENG PREFECTURE OF ANHUI PROVINCE AND PALAEOLITHIC CULTURE

  • 摘要: 安徽省宣城地区发现几处风尘堆积剖面,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普遍埋藏着旧石器时代的石制品。向阳陈山剖面(30°52'32″N,118°51'58″E)背依群岗,面向水阳江,剖面高约10m,大约是817kaBP以来形成的。全剖面连续采样的粒度分析与磁化率测量成果表明,该剖面除底部河漫滩相沉积-古土壤层外,还有8个"风尘堆积-古土壤层"旋回,风尘堆积的沉积环境与北方黄土的沉积环境相近。从剖面底部到近顶部,分散出土的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制作比较简单,进步缓慢,以尖状砍砸器为特色,与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的旧石器时代石制品组合特征有明显的差别。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
  • HTML全文浏览量:  28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1997-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