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成岩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和实测

吕古贤 刘瑞珣 王方正 丁悌平 李晓波 陈晶

吕古贤, 刘瑞珣, 王方正, 等, 2000. 成岩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和实测. 地质力学学报, 6 (3): 50-62.
引用本文: 吕古贤, 刘瑞珣, 王方正, 等, 2000. 成岩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和实测. 地质力学学报, 6 (3): 50-62.
LU Gu-xian, LIU Rui-xun, WANG Fang-zheng, et al., 2000. A METHOD FOR ESTIMATING THE DEPTH OF PETROGENESIS AND METALLOGENESI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50-62.
Citation: LU Gu-xian, LIU Rui-xun, WANG Fang-zheng, et al., 2000. A METHOD FOR ESTIMATING THE DEPTH OF PETROGENESIS AND METALLOGENESI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50-62.

成岩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和实测

基金项目: 

国家科委基础研究特别支持项目(科高[1994]83)、国家攀登计划(G1999043214)、自然科学基金(49572149)和国家计委科技找矿项目(GJ94711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吕古贤(1949-),男,研究员,博导,从事地质力学矿田构造、区域地质研究,近年从事构造物理化学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41

A METHOD FOR ESTIMATING THE DEPTH OF PETROGENESIS AND METALLOGENESIS

  • 摘要: 成岩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是从测算压力中先消除构造附加静水压力之后再计算上覆岩石厚度,即成岩成矿深度的方法。该方法建筑在对地壳岩石处于固体应力状态的认识之上,采用弹性固体模型代替静止流体模型,比沿袭至今单纯用压力/密度方法得出的深度更符合于实际情况。该文以胶东玲珑-焦家式金矿床为例,介绍了该方法的理论基础和野外地质研究方法——开展变形岩相形迹填图,在室内利用三维变形和古差应力测量,计算差应力时根据样品所处构造部位和性质,选择不同的参数换算成矿时的差应力值。观测统计位错密度时采用"最大位错密度"观测方法,给出恢复三维主应力的应力应变方程组,利用测算总压力P和构造附加静水压力PS的关系,P=PS+PG,取得重力产生的附加静水压力值PG,根据Terzaghi假设求得成矿深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06-15
  • 刊出日期:  2000-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