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辉长岩脆-塑性转化及其影响因素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

桑祖南 周永胜 何昌荣 金振民

桑祖南, 周永胜, 何昌荣, 等, 2001. 辉长岩脆-塑性转化及其影响因素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7 (2): 130-138.
引用本文: 桑祖南, 周永胜, 何昌荣, 等, 2001. 辉长岩脆-塑性转化及其影响因素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7 (2): 130-138.
SANG Zu-nan, ZHOU Yong-sheng, HE Chang-rong, et al., 2001.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BRITTLE-PLASTIC TRANSITION IN GABBRO.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2): 130-138.
Citation: SANG Zu-nan, ZHOU Yong-sheng, HE Chang-rong, et al., 2001.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BRITTLE-PLASTIC TRANSITION IN GABBRO.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7 (2): 130-138.

辉长岩脆-塑性转化及其影响因素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9633120)

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项目(编号:G1998040704)

中国地震局构造物理开放实验室项目(编号:9806)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桑祖南(1965-),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主要从事矿床地质研究、地质旅游开发等.

  • 中图分类号: P588.5;O52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BRITTLE-PLASTIC TRANSITION IN GABBRO

  • 摘要: 本文利用高温高压多功能三轴实验装置,以NaCl为固体围压传压介质,在围压为450MPa~800MPa,温度区间为600℃~1150℃和应变速率为1×10-4~3.125×10-6/s条件下,对攀枝花辉长岩进行了流变学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辉长岩围压在450MPa~800MPa条件下,温度在600℃时为脆性变形,700℃~850℃时为半塑性流动,含微破裂,大于900℃时为塑性流动。辉长岩的脆-塑性转化温度为700℃~900℃,主要影响因素为温度、围压和应变速率,同时存在双相流变学问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0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3-05
  • 刊出日期:  2001-06-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