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桂林水南洞洞穴沉积物的古地磁记录及其古环境意义

李彬 Frank Hauge Reidar Lovlie Stein-Erik Lauritzen 袁道先 林玉石 张美良

李彬, Frank Hauge, Reidar Lovlie, 等, 1998. 桂林水南洞洞穴沉积物的古地磁记录及其古环境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4 (4): 50-57.
引用本文: 李彬, Frank Hauge, Reidar Lovlie, 等, 1998. 桂林水南洞洞穴沉积物的古地磁记录及其古环境意义. 地质力学学报, 4 (4): 50-57.
LI Bin, FRANK Hauge, REIDAR Lovlie, et al., 1998. PALAEOMAGNETIC RECORDS FROM SHUINAN CAVE SEDIMENTS, GUILIN AND ITS BEARING ON PALAEOCLIMATIC CHANGE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50-57.
Citation: LI Bin, FRANK Hauge, REIDAR Lovlie, et al., 1998. PALAEOMAGNETIC RECORDS FROM SHUINAN CAVE SEDIMENTS, GUILIN AND ITS BEARING ON PALAEOCLIMATIC CHANGE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4 (4): 50-57.

桂林水南洞洞穴沉积物的古地磁记录及其古环境意义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963210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彬(1962),男,地质矿产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年代学和环境同位素应用的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318.4;P532

PALAEOMAGNETIC RECORDS FROM SHUINAN CAVE SEDIMENTS, GUILIN AND ITS BEARING ON PALAEOCLIMATIC CHANGES

  • 摘要: 通过对桂林水南洞2.5m厚的洞穴沉积物剖面的古地磁初步研究,其结果及地质证据表明该沉积剖面形成期可能与贾拉米洛正向期对应。根据磁化率、磁性矿物的特征和沉积学特征,对该地区这一地质时期的古环境变化提出以下认识:1.第三暖湿期,以钙华沉积为特征;2.第二干冷期,以含有少量钙质的黄褐色粘土为特征,并以含有高矫顽磁性矿物和低磁化率为特征;3.第二暖湿期,以互层的红褐色粘土、含高含量钙质的粘土或钙华为特征,并以含有低矫顽磁性矿物和高磁化率为特征;4.第一干冷期,以褐灰色粘土为特征,并以含有高矫顽磁性矿物和低磁化率为特征;5.第一暖湿期,以地下河沉积相(砂卵石为主)为特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7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02-15
  • 刊出日期:  1998-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