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台湾中西部沉积盆地三维密度结构及其重力异常

张健 宋海斌

张健, 宋海斌, 2004. 台湾中西部沉积盆地三维密度结构及其重力异常. 地质力学学报, 10 (3): 227-234.
引用本文: 张健, 宋海斌, 2004. 台湾中西部沉积盆地三维密度结构及其重力异常. 地质力学学报, 10 (3): 227-234.
ZHANG Jian, SONG Hai-bin, 2004. 3-D DENSITY STRUCTURE AND GRAVITY ANOMALY OF THE WEST-CENTRAL SEDIMENTARY BASIN OF TAIWA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3): 227-234.
Citation: ZHANG Jian, SONG Hai-bin, 2004. 3-D DENSITY STRUCTURE AND GRAVITY ANOMALY OF THE WEST-CENTRAL SEDIMENTARY BASIN OF TAIWA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0 (3): 227-234.

台湾中西部沉积盆地三维密度结构及其重力异常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174027,40074022)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200004670401)联合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健(1963-),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重力、地热及地球动力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631.1

3-D DENSITY STRUCTURE AND GRAVITY ANOMALY OF THE WEST-CENTRAL SEDIMENTARY BASIN OF TAIWAN

  • 摘要: 台湾中西部沉积盆地是台湾省海陆油气勘探的重点区域。本文利用石油钻井资料和重力观测数据,依据Kriging插值及台湾中国石油公司深度-密度经验公式,计算了该地区沉积地层三维密度及剩余密度结构,并依据三维有限元解泊松方程方法,通过求解重力位计算出三维剩余密度体产生的剩余重力异常。密度结构显示,在0~6km深度范围,自更新统到先中新统的沉积地层大致分为2.0~2.30g/cm3、2.30~2.45g/cm3、2.45~2.60g/cm3、2.60~2.70g/cm3等4个密度层。其中,台中盆地陆缘区中下部2~4km深度存在较大沉积凹陷,凹陷区密度比周围低0.05~0.10g/cm3.重力计算结果表明,本区沉积地层产生的剩余重力异常在-20~+15mGal之间,深部凹陷对应负异常低值圈闭,其形态和量值与实测重力异常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1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2-02
  • 刊出日期:  2004-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