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藏当雄-羊八井盆地的第四纪地质与断裂活动研究

吴中海 赵希涛 吴珍汉 江万 胡道功

吴中海, 赵希涛, 吴珍汉, 等, 2006. 西藏当雄-羊八井盆地的第四纪地质与断裂活动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12 (3): 305-316.
引用本文: 吴中海, 赵希涛, 吴珍汉, 等, 2006. 西藏当雄-羊八井盆地的第四纪地质与断裂活动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12 (3): 305-316.
WU Zhong-hai, ZHAO Xi-tao, WU Zhen-han, et al., 2006. QUATERNARY GEOLOGY AND FAULTING IN THE DAMXUNG-YANGBAJAIN BASIN, SOUTHERN TIBET.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2 (3): 305-316.
Citation: WU Zhong-hai, ZHAO Xi-tao, WU Zhen-han, et al., 2006. QUATERNARY GEOLOGY AND FAULTING IN THE DAMXUNG-YANGBAJAIN BASIN, SOUTHERN TIBET.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2 (3): 305-316.

西藏当雄-羊八井盆地的第四纪地质与断裂活动研究

基金项目: 

自然科学基金(40501006),中国地质调查局“西藏1:25万当雄幅区域地质调查”(编号DKD9901001)和“青藏铁路沿线活动断层词查与地应力测量”(编号1212010340302)项目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吴中海(1974-),男,副研究员,博士,构造地质专业,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和活动构造研究。E-mail:wzhly@sina.com。

  • 中图分类号: P534.63;P542

QUATERNARY GEOLOGY AND FAULTING IN THE DAMXUNG-YANGBAJAIN BASIN, SOUTHERN TIBET

  • 摘要: 在当雄-羊八井盆地进行的详细地质填图工作表明,该盆地中堆积了上新世或早更新世以来多套不同成因的沉积物。其中最显著的是形成于约700~500kaB.P.、250~125kaB.P.和75~12kaB.P.等三个阶段的冰川和冰水沉积物,它们指示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在中更新世以来曾有过三次冰期。对念青唐古拉山东南麓断裂带的研究表明,该断裂带包含了三条次级断层带,它们具有不断向盆地内部迁移和多期活动的特点,其中中更新世以来的几次重要活动分别发生在700~500kaB.P.、350~220 kaB.P.、140kaB.P.和70~50kaB.P.。断裂带错动中更新世以来地层所形成的断层崖高度随着地层时代的变新发生系统地减小,指示该断裂的垂直活动速率介于0.4mm/a~2mm/a之间,其中第四纪期间的长期的平均垂直活动速率为1.1±0.3mm/a,而全新世期间的垂直活动速率为1.4±0.6mm/a.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0
  • HTML全文浏览量:  63
  • PDF下载量:  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2-27
  • 刊出日期:  2006-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