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粘结和摩擦特性的岩石变形与破坏的研究

尤明庆

尤明庆, 2005. 基于粘结和摩擦特性的岩石变形与破坏的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11 (3): 286-292,258.
引用本文: 尤明庆, 2005. 基于粘结和摩擦特性的岩石变形与破坏的研究. 地质力学学报, 11 (3): 286-292,258.
YOU Ming-qing, 2005. STUDY OF DEFORMATION AND FAILURE OF ROCK BASED ON PROPERTIES OF COHESION AND FRIC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1 (3): 286-292,258.
Citation: YOU Ming-qing, 2005. STUDY OF DEFORMATION AND FAILURE OF ROCK BASED ON PROPERTIES OF COHESION AND FRICT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11 (3): 286-292,258.

基于粘结和摩擦特性的岩石变形与破坏的研究

基金项目: 

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项目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尤明庆(1964-),男,博士,教授。198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现从事岩石力学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454100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河南理工大学资源与材料工程系,电话:0391-3980278,E-mail:youmq@jzit.edu.cn

  • 中图分类号: P634.1

STUDY OF DEFORMATION AND FAILURE OF ROCK BASED ON PROPERTIES OF COHESION AND FRICTION

  • 摘要: 就微观结构而言,矿物颗粒之间或相互粘结或相互分离,Coulomb准则的粘结力和内摩擦力在局部不能同时存在.粘结力是在变形作用下丧失的,材料丧失粘结力之后通过摩擦承载.若承载能力降低,屈服破坏仅在局部断面发生,具有脆性特征;反之将发生分布的屈服破坏,具有延性特征.围压增加可以使裂隙能够承载的摩擦力超过岩石材料的粘结力,那么当轴向应力增加到粘结力时,材料发生剪切屈服产生塑性变形,而摩擦力不会增加到其最大值,裂隙也不发生滑移.利用摩擦的概念可以理解不同岩石的变形、承载和破坏随围压变化的特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3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5-18
  • 刊出日期:  2005-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