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形成深度的同位素限制

丁悌平

丁悌平, 2000. 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形成深度的同位素限制. 地质力学学报, 6 (3): 39-44.
引用本文: 丁悌平, 2000. 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形成深度的同位素限制. 地质力学学报, 6 (3): 39-44.
DING Ti-ping, 2000. ISOTOPIC CONSTRAINTS ON THE FORMATION DEPTH OF ULTRAHIGH PRESSURE METAMORPHIC ROCKS IN THE DABIE REG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39-44.
Citation: DING Ti-ping, 2000. ISOTOPIC CONSTRAINTS ON THE FORMATION DEPTH OF ULTRAHIGH PRESSURE METAMORPHIC ROCKS IN THE DABIE REGION.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3): 39-44.

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形成深度的同位素限制

基金项目: 

地质行业基金(HY979825)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丁悌平(1941-),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

  • 中图分类号: P597

ISOTOPIC CONSTRAINTS ON THE FORMATION DEPTH OF ULTRAHIGH PRESSURE METAMORPHIC ROCKS IN THE DABIE REGION

  • 摘要: 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形成深度是各国地质学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它不仅影响对碰撞造山带形成机制和演化过程的认识,而且影响对地球深部状况及地球动力学的研究。该文对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已有同位素资料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大别山榴辉岩的εNd为-6.2~-17,εSr为18~42,且显示明显的Nd同位素的不平衡现象。大别山榴辉岩的氧同位素组成研究表明,这些榴辉岩的原岩在超高压变质前,不同程度地与贫18O的大气降水(或海水)发生过氧同位素交换,且在超高压变质过程中依然保留了这些痕迹。除一个样品外,大别-苏鲁地区的榴辉岩的3He/4He比值都落在0.79×10-7~9.35×10-7范围内,显示陆壳岩石来源He的重要贡献。所有Sr-Nd、O和He同位素研究均表明:超高压变质岩保存着表壳岩石原岩的同位素特征,而未显示变质时受到地幔物质的明显影响。对于超高压变质岩的上述同位素特征,有人认为是由于大别山造山带俯冲和折返的速度太快造成的。由于造山带俯冲和折返的速度太快,表壳岩石原岩变质时来不及与地幔物质发生交换,故没有留下地幔物质参与的痕迹。该研究认为这种解释有些勉强,因为大别造山带俯冲和折返时间至少需要15Ma.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在100多公里地幔深处高于700℃的高温下发生超高压变质作用,表壳岩石原岩不可能不与地幔物质发生同位素交换。相反,如果认为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就在地壳内形成,则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同位素的所有特征就很好解释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8
  • HTML全文浏览量:  27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06-22
  • 刊出日期:  2000-09-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