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渭河谷地晚新生代地表环境巨变的孢粉记录

童国榜 吴锡浩 陈云 张俊牌 王书兵 李月丛 曹家栋

童国榜, 吴锡浩, 陈云, 等, 2000. 渭河谷地晚新生代地表环境巨变的孢粉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6 (4): 11-18.
引用本文: 童国榜, 吴锡浩, 陈云, 等, 2000. 渭河谷地晚新生代地表环境巨变的孢粉记录. 地质力学学报, 6 (4): 11-18.
TONG Guo-bang, WU Xi-hao, CHEN Yun, et al., 2000. PALYNOEVENTS SINCE LATE CENOZOIC IN WEIHE VALLEY AND CLIMATE CHANGE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4): 11-18.
Citation: TONG Guo-bang, WU Xi-hao, CHEN Yun, et al., 2000. PALYNOEVENTS SINCE LATE CENOZOIC IN WEIHE VALLEY AND CLIMATE CHANGES.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6 (4): 11-18.

渭河谷地晚新生代地表环境巨变的孢粉记录

基金项目: 

原地质矿产部重点项目(950113),中国科学院湖泊沉积与环境研究开放实验室资助项目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童国榜(1937-),男,研究员,主要从事孢粉与环境研究。

  • 中图分类号: Q914.57

PALYNOEVENTS SINCE LATE CENOZOIC IN WEIHE VALLEY AND CLIMATE CHANGES

  • 摘要: 本文在总结渭河谷地20多个孢粉剖面的基础上,依据古地磁资料确定其时代,并在空间和时间上进行孢粉组合对比,从而建立了10个区域孢粉组合带。由此提出3.5MaBP以来孢粉植物群的演化经历了5个阶段:由阔叶林-针叶林-森林草原与草原-森林草原与荒漠草原-草原-森林草原与草原。这5个阶段标志着地表环境系统发生巨大变革,变革时间为2.5MaBP,2.0MaBP,1.4/1.6MaBP和0.8MaBP.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
  • HTML全文浏览量:  29
  • PDF下载量:  2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0-10-07
  • 刊出日期:  2000-1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