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利用定向岩心进行AE法原地应力测量

李宏 陈景崧 江南生 王福江 张伯崇

李宏, 陈景崧, 江南生, 等, 1999. 利用定向岩心进行AE法原地应力测量. 地质力学学报, 5 (1): 87-91.
引用本文: 李宏, 陈景崧, 江南生, 等, 1999. 利用定向岩心进行AE法原地应力测量. 地质力学学报, 5 (1): 87-91.
LI Hong, CHEN Jingsong, JIANG Nansheng, et al., 1999. INSITU STRESS MEASUREMENT BY A METHOD USING ORIENTED COR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1): 87-91.
Citation: LI Hong, CHEN Jingsong, JIANG Nansheng, et al., 1999. INSITU STRESS MEASUREMENT BY A METHOD USING ORIENTED CORE.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5 (1): 87-91.

利用定向岩心进行AE法原地应力测量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宏(1965-),男,副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岩石力学和地应力测量方面的研究。

  • 中图分类号: TU459.4

INSITU STRESS MEASUREMENT BY A METHOD USING ORIENTED CORE

  • 摘要: 在北京市房山区迎风坡花岗闪长岩300m深钻孔中,采用以水泥端帽法为主的岩心定向技术,并在钻进和取心过程中采取特殊措施,在钻孔中距地表25m~301m整个深度段内取得了直径86mm的定向岩心。对深度294m的定向岩心进行了声发射Kaiser效应试验。岩石试件为圆柱形,直径30mm,高度75mm.在垂直方向,利用声发射Kaiser效应估计的垂直主应力为7.7MPa;在294m岩体静岩压力为7.9MPa;两者基本相同。在水平面内,对4个方向的试件进行声发射Kaiser效应试验,得到相应的各个方向的压应力,由此估算的水平最大和最小主应力分别为21.2MPa和12.1MPa.水平面内最大主应力的方向基本为SN方向。将声发射Kaiser效应测量结果与水压致裂法的测量结果进行对比,二者具有很好的一致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5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3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98-03-15
  • 刊出日期:  1999-03-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